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的"篆书之美"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1:36  中央美院

  北京奥运会的"篆书之美"

  刘加全

  还有17天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奥运会体育图标也将正式"上岗"。作为奥运会基础形象之一,这些图标将广泛应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志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指南等,还将应用于奥运会电视转播、广告宣传、市场开发等领域,丰富人们的奥运会体验。

  任何国家、任何语言的人,看到相应的体育图标,都能知道它代表的是哪一个体育项目。它与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和口号一样,也是构成一届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也是传达奥运会举办理念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根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竞赛的项目设置,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包括35个项目,分别是田径、赛艇、羽毛球、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游泳、花样游泳、跳水、水球、现代五项、垒球、跆拳道、网球、乒乓球、射击、射箭、铁人三项、帆船、排球和沙滩排球。

  北京奥运会体育运动图标的设计采取了定向委托设计的方式。2005年3月,北京奥组委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4家专业设计院校和设计机构,定向征集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经专家评选,由中央美院设计提交的以篆书为创意来源的设计方案和清华美院以线为创意来源的设计方案入选。

  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是全国最高层次的艺术与设计院校,一直参与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的设计工作,两个学校为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的设计开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为确保创作出最高水准的作品,北京奥组委请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联合成立设计工作小组,共同对入选的两套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修改期间,设计小组对奥运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审看设计方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设计小组根据北京奥组委及专家的指导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在创作小组集体努力下,原有设计方案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和完善。

  2005年12月,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修改完善完成,经组委会审议后,确定最终设计方案为"篆书之美"。该设计方案为以篆字结构为基本形式,兼具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它不仅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简化要求,更通过其特有的形态动势将体育图标的运动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度凝炼,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毕业于中央美院、现在已是中央美院教师的王捷,是"篆书之美"图标的原创者。他说,这个灵感来得有点偶然,一次无意中看到大篆碑帖,突然觉得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图标应该融入这种汉字架构变体,才能体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后来他开始研究各种大篆碑帖,反复比较西周时期的拓片,并对比金文、象形文字等汉字形态。经过两个月的整理,最初9个参加北京奥组委体育图标竞标的图标诞生了。

  设计组成员、中央美院副教授杭海表示,设计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既让图标设计符合中国传统的汉字造型,又能准确体现各体育项目的典型动作。他透露,多数体育项目的动作跨越幅度大,与汉字的笔架姿势相差很远,所以在之前的创作中,篆字设计与体育运动项目的结合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些图标不是我们在设计室里凭空想象出来的。"杭海透露,设计出来的初稿提交到各个体育单项组织后,要根据反馈意见再次作出修改。比如,篮球的图标动作与汉字的结合点体现在胯下运球动作,但是单项体育联合会认为这个动作过于柔软,不能体现运动的力度。于是,后来设计出的扣篮动作就更多地照顾了体育因素。

  王捷透露,第一个诞生的体育图标是马术项目,这是因为篆字的马和人结合起来,不需要再做造型,这个图标完全从篆书演化而来。

  不过,在其后的创作中,王捷遇到了难题。他说,比如对沙滩排球的大跨度扑救动作的设计,既要照顾运动的刚劲,又要有篆字的落笔之势,这是年轻的他做不到的。此时,设计组里面的老师对最初的设计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使他的原创进一步丰满,而更贴近理想状态下的设计。

  一届奥运会的体育图标不仅要经过当届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审核,还必须经过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批准。2005年12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正式批准"篆书之美"设计方案为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并提交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审核。在此基础上,2006年6月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

  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刚公布时引起的轰动和议论纷纷相比,体育图标的设计引来的是一片赞扬之声。

  有市民评价认为,体育图标既抽象又生动活泼,还反映出了我国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和文化,是艺术和智慧的结合,感觉特别好。

  还有人赞赏道,图标古朴新颖,既有民族特色,又能让国际友人看得懂。老祖宗的东西,就是好,还是那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甚至有人建议,把图标做成35方阳刻的印章,和中国印组成一套,便是最好的纪念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