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奖牌“金镶玉”背后的故事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1:36  中央美院

  

奥运奖牌“金镶玉”背后的故事

  中西合璧 金玉良缘——奥运奖牌"金镶玉"背后的故事

  徐腾飞 刘中玉

  7月3日,6000枚奥运奖牌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当天,北京奥组委从2008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手中接过了3000枚北京奥运会奖牌及3000枚残奥会奖牌。总计6000枚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金、银、铜奖牌正式完工交付。

  时间倒回至3月27日,首都博物馆,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初露芳容:随着三方红绸缎滑落,从来自19个国家、170多家公司和设计师的200多套方案中,镶嵌着中国美玉的金、银、铜3枚奖牌--"金玉良缘"脱颖而出。设计突破了百年奥运奖牌材质单一的传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此设计的完成者则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小组。

  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面向世界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并定向邀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1家专业机构参与奖牌设计工作。中央美院的教师杭海最早从奥组委接到标书,得到了中央美院设计学院的高度重视。设计学院专门组成一个设计团队,其中包括王沂蓬、杭海、肖勇3位老师,以及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的一些学生。

  2004年,国际奥委会统一了奖牌正面图案设计后,留给组委会发挥的空间便被限制在奖牌的背面。在这方寸之间,什么样的图形或设计才能完美地展现中国古老文明?在"中国印""福娃"一次次地感动世界后,北京奥运会奖牌又会给奥林匹克运动续写怎样的华彩乐章?

  最初的设计理念非常明晰,就是要把中国的人文思想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起来,展现现代中国的风貌。还没有具体方案时,肖勇鼓励大家大胆发挥想象力,不要拘泥于形式。设计小组的十几名成员,被分成了4个小组,他们在学校图书馆里寻找尽可能多的关于传统文化的资料,从中筛选、寻找有价值的元素和线索。

  前期创意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他们想出了以脸谱、丝绸、敦煌壁画、铜镜、长城等为代表的上百幅图案。设计组几位老师结合大家的构想,进行分析整合,研究哪个方案最有可能中标。几个大方向确定后,则对照电脑图和平面图,进行概念的提炼,并且把同学们按特长进行分组,使相互之间的配合达到最优化。经过细致地提炼和筛选,逐渐明晰了采用玉文化的设计理念。

  但最初的构想中,他们并没有考虑在奖牌设计上加入玉的材质,只是要在奖牌中融入中国所独有的玉文化,所以开始设计时,只是取一个玉璧的造型,材质用的还是金属。但后来发现,金属不能够完全展现玉的质感。

  他们大胆设想,为什么不把玉和金属结合在一起制作呢?金属的质感与张扬,配合玉石的圆润与含蓄,不正体现了和谐之美吗?于是他们采用了玉佩的造型将玉环镶嵌在奖牌上,中间圆心部分改为金属,这样奖牌就成为金属包裹的"玉佩"造型。

  这个灵感来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按照北京奥组委提出的设计要求,玉的中心镌刻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同时考虑到玉本身的气质,以及与其他材料相配的和谐性,金牌用白玉,银牌用青白玉,铜牌用青玉。这种"金镶玉"的设计打破了百年奥运的奖牌传统。

  玉与金属的结合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然而最终实现这一划时代的突破还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中标后3个月的修改时间,参与设计的成员感到责任和压力的重大,24小时加班成为常事。

  然而就在此时,国际奥委会专家提出来玉石容易摔碎的问题,并且通知他们,在正式批复之前,必须要解决玉石摔碎的概率问题,否则将被否定。

  在前期设计时,设计者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只把奖牌设计的侧重点放在其文化性和特色上。但是国际奥委会同时考虑到,如果运动员拿到奖牌后非常激动,把奖牌扔给队友或抛向观众席,玉就有被摔碎的危险。国际奥委会还提出,大多数人是通过电视镜头看到奖牌,如果玉太宽,金属边几乎看不见,会让观众误以为是玉牌,必须在电视镜头中依然能够区分金牌、银牌和铜牌。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奖牌从2米的高度自由落下,掉在最硬的地面上,玉石要保持完好。中央美院的王沂蓬教授接下了这个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任务。王沂蓬带领修改完善小组对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及安全性进行了技术测试,重新调整了奖牌的厚度和内部结构,从力学、材料学、结构学的角度等方面探讨、研究这一问题。

  解决奖牌抗摔实验过程一波三折,实验中,玉石总是在1.5米左右的高度时候掉下摔碎,有一个甚至在1米的高度就碎掉了。当时只剩下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为赶在最终提交实物前解决问题,设计团队共拿出了18个方案,王沂蓬为此半个月没脱衣服睡过好觉。

  最后,修改完善小组在专业实验室模拟现场情况,对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及安全性进行了4次技术测试--系上绶带的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米、1.5米、1.9米、2米做自由落体的跌落实验,明确了3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的不同性能,并据此调整了奖牌厚度和内部结构。终于,第4次实验成功了。奖牌自2米高空坠落,毫发无损。

  为使"金""玉"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奖牌修改完善小组对玉石在牌面所占的比例进行了多次调整,设置出了金属与玉之间的最佳比例,突出了奖牌的金属质感。经过两个月紧张研究和实验后,难关被一一攻克。

  最初,北京奥组委收到来自中国25个省区市、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的应征作品265件。"金镶玉"脱颖而出,进入了前十名,进而前三,最后中标。"金镶玉"走过的历程,体现了对"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目标的追求。"金镶玉"已然成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理念,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特色设计和制作水平的载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