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级标准变动 度假酒店业呼吁“三亚标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9:53  南海网

  


业界呼吁出台“三亚标准”

  从1980年代沿用至今的旅游饭店星级评定规定,一直是国内酒店等级和质量的权威标准。但这个权威标准不断受到来自三亚的挑战。

  目前,三亚一些精品酒店不走寻常路,不再或者不想参加星级评定却备受游客欢迎,成为一批不挂星的高端酒店。制订度假酒店星级“三亚标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精品酒店走俏度假市场

  “我想预订两晚亚龙湾精品酒店的客房。”今天,上海的夏小姐在网上预订酒店时,说出的“精品酒店”一词难住了工作人员。

  精品酒店是一种高端酒店的统称,起源于北美,它们提供独特、个性化的居住环境和服务,与连锁酒店形成显著区别。精品酒店客房数量不多,但内部装修精致、豪华,用考究的服务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在三亚,除了希尔顿、喜来登、万豪、银泰、亚太、山海天等五星级酒店外,悦榕庄、文华东方等奢华酒店近两年也落户三亚,亚龙湾爱琴海岸、五号别墅等特色酒店迅速打开市场。三亚的“精品酒店”已接近10家,赢得广泛关注。

  三亚旅游协会酒店业事务部负责人刘立民表示,多年前,星级标准不仅是酒店等级的标志,也是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但现在,三亚度假酒店业已经形成规模,在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下,一些不挂星的精品酒店致力于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通过网络等营销模式迅速建立好口碑,同样赢得了市场好评。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主体为别墅的悦榕庄、五号别墅等酒店客房报价有时甚至高于同区域的五星级酒店,而爱琴海岸等套房酒店也备受家庭度假游客的青睐。精品酒店和常规高星级酒店共同主宰高端度假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

  挂星与个性化的两难选择

  “不是我们不愿意挂星,而是相关程序和标准与酒店的宗旨有所出入。”三亚一家精品酒店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历经20多年形成的国家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标准当然是业界权威,但在这种标准下评出的不同品牌的五星级酒店很难避免“同质化”的现象。

  “虽然经历了多次修编,但星级标准对软硬件细节的要求过于严格,在某种程度上抹杀了酒店的特色。”亚龙湾一家五星级酒店外籍总经理说,星评标准甚至对客房内部的装饰品都有详细规定。在这种标准下,各家酒店的客房设置难免给游客一种如出一辙的感觉。

  “之前住过亚龙湾很多五星级酒店,除了外形有所不同外,酒店内部设置和服务几乎感觉不出差别。”夏小姐说,几番比较下,她宁愿选择没有星级的特色精品酒店。

  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谢祥项表示,在目前星级酒店的评定体制下,虽然近期出台了更高的“白金五星级”标准,但达到五星级以上后各酒店等级已难以继续划分。随着海南五星级酒店逐渐增多,五星级品牌是否会失去以往的权威已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三亚各家精品酒店负责人说,为了追求酒店的独特性,他们无奈只能选择不参加星评。

  业界呼吁出台“三亚标准”

  “与前几年相比,星级评定标准已经有了很大变动。”三亚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杜丽银表示,在业界的努力下,一个以三亚度假酒店业为模版的度假酒店星级评定标准即将出台。

  “多年前,三亚度假酒店在参评时,还不得不参照城市商务酒店的标准,这引起了国家旅游局的重视。”杜丽银说,度假酒店和商务酒店在软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上都有很大不同。1996年,中国度假酒店业从三亚起步,当时亚龙湾凯莱度假酒店另类的风格给评星委员们带来极大的困扰――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酒店要评五星。此后,国家旅游局经多次修改标准,以商务酒店为模版的国家标准正在逐步完善,具体的星评工作也充分考虑到三亚度假酒店业的特殊性。

  “如果有一套自由度高的权威星评标准,我们一定参加评定。”一些精品酒店负责人称,虽然市场占有率正在提升,但在营销时仍会遇到质疑酒店品质等级的不同声音。

  杜丽银表示,各有关部门正在对三亚度假酒店业进行全方位调研,“三亚标准”正在酝酿中,出台后将成为全国度假酒店业星评参照规范。在这个标准下,各家度假酒店的特色将得到全面展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三亚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