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现实主义风格酒店the Luxe Manor(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0:44  外滩画报

  

超现实主义风格酒店the Luxe Manor(图)
the Luxe Manor 酒店客房

  两个入口主次颠倒,马赛克大堂魔幻奇异,客房里弥漫着Rene Magritte《错误的镜子》的氛围,Aspasia 餐厅根本是另外一种诱人上瘾的物质世界,超现实主义风格酒店the Luxe Manor 总是令人游离在香港之外。

  一面巨大的无法读出时间的钟躺在地上,马赛克肌理暗示它其实已荒芜多时,而时间的生命却依然留存,你看那个骑车的行者,车轮永远也无法偏离时间之辙。Life is a journey,那么这旅程,应该永远都只是时间车轮上某一次小小的滑行,最后还是要回到生活的起点。这个“隐喻事件”发生在作为旅行stay place的the Luxe Manor酒店大堂,多么富有哲学的意义。

  而站在这个华丽马赛克拼点的大堂里,我却想起了达利著名的《软钟》,萨尔多瓦-达利为他的软钟这样解释:“时间钟只不过是时间和空间狂妄之极的、柔软的、怪诞和孤独的干酪。”在这个充满超现实主义(surrealism)的气氛中,它们具有等同的隐喻与修饰。这是超现实主义在香港的一次偶遇。

  但the Luxe Manor的老板喜欢的,显然是另外一个超现实主义画家Rene Magritte,所以这家酒店便以Magritte“最清晰的超现实主义”打底,开启一场奇异的欧陆风情旅程。

  大堂:迷失在马赛克魔幻异境

  酒店顺着金巴利道(Kimberley Road)而建,2吨重的大门却开在建筑最右端90度左拐的内里,原本应该作为主入口的金巴利道上只在右下侧设计了一个小得出奇的入口,颇有“旁门左道” 的滑稽感。更富喜剧气氛的是进大门迎面蹲着的那张大红椅子,“跛”着一只腿,令人心生不安,冒险坐上去却并没有要摔下来的样子。然后就发现挂在

  天花板上的“氢气球”灯全都颠倒过来了,歇满了小鸟的大树灯也倒过来了,相比之下,惯搞怪的Philippe Starck为Kartell设计的白色Ero透明椅显得正经多了,连那张香港味浓厚的“老夫子座椅”都要调皮很多。香港味浓厚的“老夫子座椅”在大堂的角落里显得非常调皮

  大堂满地由华丽的马赛克铺就,一改高级酒店寻常用大理石所表达的贵气,整个空间是红、紫、金、黑色系的掺杂混合,还有大面积镂空图案的银色Mirror Wall,神秘气息不一而足,犹如从香港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Check in后拿到的房卡是一张没有任何图文及颜色的空白卡片,估计在外面弄丢了谁也不知道这个是做什么用途的吧——难道真是出于这样的安全考量?而进电梯刷卡时会自动获取你要到达的楼层,很方便的小小用心。

  房间:Rene Magritte抬头不见低头见

  电梯的墙面有欧陆古典建筑的门框图案,这种经典的图案一直延伸到房间里,墙上的窗框立体感十足,仔细看,却是绘制在墙纸上的,连壁炉也是“绘”出来的,写实得很。但放电视机的平柜却是实实在在的,有点虚实相生的错觉。电视机也做了同样欧式风格的边框,关机的时候怎么看都是一面镜子,power on之后,却又有画面在里端表现。Rene Magritte在那幅代表作《错误的镜子》中表达了他关于“世界上没有见到的‘真实’,只有感到的‘真实’,绘画的‘真实’只是一种人眼的幻觉”这一超现实主义论调,不知道设计师在这里是不是正试图与Rene Magritte打招呼,至少我们正在这真实的空间与空间的虚幻里跟自己的眼睛之镜“争斗”。

  不规则造型的杯子手感很好,古典造型的书桌配了玻璃台面倒不觉怪异,而四只桌腿都不一样的设计估计很多人住到离店都不太会注意到吧?经典作品到了这里都进行了特别定制,不过偶尔也会见到一样完整的,譬如来丹麦设计师John Brauer的Bin Bin垃圾桶,原品本就十分戏剧感。当然,作为视觉重心的巴洛克风格地毯和红色流苏窗帘,都是令人兴奋的部分。

  餐厅:米其林大厨留住你下楼的脚步

  纵然是面向旅行者的设计酒店,然而the Luxe Manor 对于香港人来讲,也未尝不是一个想要去时常光顾的地方,当然不是开房体验,而是直奔酒店二楼的意大利餐厅Aspasia。由米其林三星厨师Roland Schuller主理的现代地中海菜出品优质,并因其环境的幽雅而深得城中名人青睐。

  在设计上,Aspasia依然对酒店房间的欧陆风格进行了沿袭,整个空间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在家具摆设、装饰陈设方面有不小的差异以作区隔。主厅 The Parlour的天鹅绒主元素令用餐在浪漫之余多了几分正式感,而靠近落地玻璃窗区的The Conservatory则轻松随意许多,拥有一面绘制书墙的The Study是个小型的longue区,很适合下午茶或晚上小酌,The Bar则晚上10点后风光盖过The Parlour,成为最热闹的区域。有20年厨龄的Chef Schuller曾是希腊船王Aristotle Onassis名下豪华游艇Chritina O的行政总厨,擅长地中海海鲜及意大利食材烹饪的Schuller在Aspasia则呈现具有个人创作特色的摩登菜款。难怪纵然这是一个看不见城市风景的时髦餐厅,却依然食者云集,因为风景都在餐厅里。

  在餐厅与房间的风景之中,the Luxe Manor以超现实异趣带人游历在香港之外,不过酒店最令人哗然的超现实主义房间其实还没开放,其中有一间海市蜃楼风格,可谓处处“危机四伏”,好期待。

  Design highlights

  墙画 : 大量绘制的窗框与门框等欧陆建筑图案,在平面的呈现上充满强烈的立体感,精密真实却容易产生错幻视觉,配合家具的,是很典型的Rene Magritte风格,也是酒店最核心的设计风格。大门的元素吻合多种不同的风格,拉手的狮子图案是中式的,挂铃铛的圆环是印度文化里很重要的图案

  大堂 : 用大量深色马赛克和超现实主义风格家具打造的大堂华美而神秘,形式感在明处,设计感在暗处,古典与现代混杂,真实与虚幻相生,很容易让人在进入酒店的瞬间体验到整体的氛围。

  入口 :酒店原本应设计在金巴利道上的主入口改到旁边,换以毫不起眼的小门,而设计在隐秘之处的现实的主入口,却在低调的氛围中显得恢弘大气,有一种主次颠倒、虚实错综的小小戏剧感。

  The Luxe Manor 帝乐文娜公馆

  房间数:159间,目前开放153间,另外的6间豪华套房和一家新的酒吧餐厅预计9月开幕。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金巴利道(Kimberley Road)39号

  电话:+852 3763 888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艺术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