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种非典型性酒店生活方式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0:37  风尚周报

  19世纪早期一位著名记者描述瑞士欧拉酒店的一句话,如今被众多酒店沿袭:“它不仅是一座酒店,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最典型的酒店生活方式是这样的,人是过客,酒店是旅途中的驿站。而当人不止是过客,而酒店还能提供比普通驿站更多的生活选择时,有趣的故事也顺势拉开了精彩的帷幕。

  把酒店当精神家园

  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这位20世纪伟大的意识流小说大师,几乎把酒店作为自家的宴会大厅,喜欢在酒店与不同地位层次的人见面,以此为他的写作积累丰富的素材。丽兹酒店曾经是普鲁斯特的天堂,普鲁斯特曾经是丽兹的普鲁斯特,普鲁斯特把丽兹酒店喻为自己的“精神家园”。据说在1922年11月18日普鲁斯特弥留之际,还曾派司机去丽兹酒店买他最喜欢的冰啤酒。1922年,写出《追忆逝水年华》的普鲁斯特与《尤利西斯》的作者乔伊斯在丽兹饭店会面, 传说中这是一次令无数读者期待神往的相遇。

  把住酒店当职业

  张智强,这个一年有120天在不同酒店度过的香港设计师,干脆写了《酒店,家的感觉》一书来讲述他住进38家设计型酒店的感觉,用自己的设计师目光来探寻 38家酒店的设计魅力,将酒店的秘密用图片与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英国伦敦的Hotel Hempel,“原来,这里便是《四个婚礼一个葬礼》的所在地。然而她委实简单素净到了极致,甚至门外亦不见铭牌”;瑞士卢塞恩的The Hotel,“让·努维尔这家酒店竟然叫做TheHotel。暗示着,除它以外,再无别的,如此这般。……简单而充满情感与发现的文字,配以亲自拍摄的极具现场感的大幅图片,给了读者完美的视觉冲击。

  把酒店当永居地

  从1934 年到1971年, 创造夏奈尔品牌传奇的可可·夏奈尔(Coco Chanel)在丽兹酒店居住了37年,直到生命的终点。至今丽兹的四楼302房间上仍挂着“SuiteCoco Chanel”字样的铭牌,这间155平方米的套房依然保持夏奈尔当年居住时的情景。这是一间面向旺多姆广场的套房,推开窗走上小巧的阳台,就可以俯瞰广场上的车流,平视青铜柱上的拿破仑。当年这位法国高级时装业的女神带着钟爱的漆器屏风搬进了丽兹,从此就把丽兹酒店当成了自己的家,经常在此接待友人。访客名单中包括毕加索、达利、Cocteau等文艺界如雷贯耳的名字。而她的工作室就在酒店后面的Cambon街3 号。

  把酒店当人生驿站

  丽兹酒店是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常驻之地,在丽兹酒店的常客、作家菲茨杰拉德的介绍下,海明威与丽兹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更是把丽兹酒吧当成他的人生驿站,只要一回到巴黎,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丽兹。二战结束后的一段日子,海明威几乎每天都泡在丽兹的酒吧里,帮助酒吧恢复营业,和酒保一起讨论鸡尾酒的调制,并为酒吧带去了一大批新顾客。直至1957年海明威最后一次到巴黎,依然住在他年轻时最钟爱的丽兹酒店。酒店对这位十多年前的老顾客予以高规格的接待,将他安排在“皇后套房”。更让他意外的是,酒店的行李员给他送来了两只十几年前存放在酒店储藏室的箱子。箱子里,存放着他1921年到1926年间在巴黎的笔记,上面记录了他初来巴黎那几年在蒙巴那斯区居住时的艰难而又快乐的生活。

  把酒店当香味源泉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长期包住丽兹酒店517号套房的资生堂香水设计师塞尔日·鲁腾斯(Serge Luters)说:“丽兹是一座宫殿,它拥有你所需要的一切,但并不是一个缺乏个性的炫耀场所。在这里,你有回家的感觉,服务生对客人直呼其名,无论岁月怎样流逝,你遇到的始终是同样楼层的服务生、侍者和女服务员,他们个个都对你的怪癖了若指掌。这是一个普鲁斯特式的旅馆:你总是能闻到第一次入住时喜爱的长圆形小甜糕的香味。”塞尔日·鲁腾斯也是丽兹为数不多的宠儿之一,他那遐迩闻名的浴衣绣上了他名字的打头字母。这样的特殊待遇是留给那些把行李箱存放在旅馆地下室的客人的。旅店的常客一般都是空手而来,不带行李箱。

  把酒店当创作画板

  自诩为绝世艺术天才的萨尔瓦多·达利是巴黎莫里斯酒店最怪异的客人之一,十多年来,达利每年都要在酒店中阿尔方斯三世住过的王室套房住上一个月。由于这个有两百年历史的酒店信奉客人的要求要被充分满足的准则,达利便得以在套房的墙上涂满了星星点点的颜料斑点,而他驯养的那只猎豹则在地毯上磨爪子。

  把酒店当家,把家当酒店

  在100年前王尔德与朋友们的通信中,你可以看到,这些有钱有闲子弟是如何在伦敦的酒店中浪掷青春的。“酒店餐厅女侍,似乎比家中太太更觉亲切。”王尔德说。几乎与他同时的英国画家莱顿也爱好享乐,他的卧房里只有一张床,床尾是一座阿拉伯式喷泉。他的家没有椅子,除了床,没有可坐的地方,他从不在家停留,只把家当做酒店。

  把住酒店当艺术享受

  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继承了美国富贵阶层以酒店为家的光荣传统,卸任后他直接从白宫搬进了沃多芙酒店的塔楼,长住了30多年。胡佛对沃多芙酒店非常欣赏,尤其钟爱其中的Art Deco艺术风格,最难能可贵的是,卸任后已回复平民之身的胡佛,完全是自掏腰包。

  把酒店当谢幕舞台

  张国荣的一生都与酒店息息相关,人生旅途的终点站也选择了酒店。从1980年代起他就成为半岛酒店的常客,直到去世前五天还跟肥姐沈殿霞在这里喝下午茶聊天—众所周知文华酒店的下午茶最出色。当初退出乐坛,张国荣也是选择了象征香港娱乐圈人身份地位的丽晶大礼堂。再到最后2003年4月1日,他选择了生前最喜欢的文华东方酒店作为人生的最后一站,有人就感叹说,果然是个完美主义者,自杀都挑个完美的场所。

  把住酒店当品质生活标本

  香港作家亦舒曾赴英国修读酒店食物管理课程,后来还在香港的酒店里做过饮食部经理,这段经历被写入她的小说中。那些女主角们,累还是累,恨嫁也始终恨嫁,骄傲感却丝毫不减。一个在五星级酒店做市场的女孩子抱怨说,她每天签单188元的工作早餐实在太不值了,因为她的固定食谱是一杯咖啡加一只鸡蛋。但这已经很让人羡慕了,多少人的早餐不过是一杯麦片,一包饼干。细细回想一下,这几年吃过的正经早餐,无一例外,都在酒店。有时不得不承认,正宗的早餐、下午茶与自助餐,还必须要去酒店里享受。

                                             作者:张弛(实习生)/黄煜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