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酒店中国“野蛮生长” 未来难讲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9:58  慧聪网

  春节还没结束,上海的建筑工地便恢复了往日嘈杂繁忙的景象。从南京西路到外滩,再一路延伸至浦东陆家嘴地区,主道两侧传来的机器轰鸣不绝于耳。将出现在南京西路上的新香格里拉酒店大酒店早已不是新闻。占据着外滩风景的半岛酒店则更让人翘首以盼。而2年后,在浦东陆家嘴屹立着的五星级酒店,将不再只有曾在过去几年中一直两分天下的香格里拉酒店和金茂君悦大酒店。环绕着东方明珠[0.000.00%]的豪华酒店,还有已于去年年底低调开业的柏悦,和将在未来两年中开业的W酒店和丽思·卡尔顿等豪华五星级酒店。

  “我最近一次到浦东陆家嘴,惊诧地发现办公室大楼附近,环绕着正在施工的工地。工地院墙上标注着那些世界最著名的酒店的名字。”身为一家著名国际银行的全球经理,AndrewNg先生在上海浦东陆家嘴曾经生活过3年。现在他身处Jersey(泽西),为分行服务,常回到中国出差,他说,“这意味着未来我的上海差旅生活又增添了许多选择。但,谁又能说准未来的事呢?虽然我们公司在华的业务显得越来越重要,未来一年的出差经费却缩减了许多。”和Andrew一样,面临着这种差旅尴尬的“飞行族”并非少数。这样未来上海商业区里豪华酒店的命运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大事件下的豪华酒店

  陆家嘴商圈中将在未来2年开业的五星级酒店或豪华五星级酒店,与将出现在上海外滩的上海半岛大酒店,毗邻南京路的香格里拉酒店和郎庭扬子精品酒店及一路延伸至世博园的上海世博村洲际酒店,正在改写上海豪华酒店的布局。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对中国的作用,不仅带动了事件发生地的经济发展,也是促进当地酒店业发展的一个机遇。2008年全球约有1,079家新酒店开业,整个亚太地区的新建酒店有近半数发生在中国。在今年最具有轰动效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有几十家豪华五星级酒店在北京开业,除了涉足中央商务区和王府井[0.000.00%]等黄金路段,许多豪华五星级酒店将金融街[0.000.00%]和西单地区作为他们新的驻足点。这样的举措,改写出一张新的北京豪华酒店地图。

  “洲际集团旗下的设计精品酒店品牌——Indigo第一次进入亚太区,就选址上海。这完全有赖于世博会的魅力。这间新的酒店位于外滩十六铺码头地区,将在2010年世博会之前开业,是世博配套设施十六铺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叶海华说,“而位于世博村的唯一一家国际品牌豪华五星级酒店上海世博村洲际酒店也将于明年开业。”2008年,洲际集团旗下在中国有100多家正在建设中,它们将在未来几年内开业。这些在建酒店绝大多数为五星级酒店。

  中国国家旅游管理局(CNTA)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初有超过40家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拥有连锁店,他们管理着超过500家高档酒店,大多数都是中国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和北京奥运会一样,世博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它本身。上海现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会议举办地,预计2010年将举办1500场国际性展览和会议。同时,从上海进出的国际航班网络持续扩张,商旅客户的消费能力逐年提高。这些有利因素促生了五星级豪华酒店生长的土壤。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集团在未来3内,将在中国开设20家五星级酒店,其中瑞吉(St.Regis)、豪华精选酒店和W酒店是旗下最知名的豪华五星级品牌。

  而继2020年上海浦东W酒店开业之后,他们还将于2010年在上海开设第二家W酒店。

  就在上海豪华酒店生长得如火如荼之时,将于2010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也给这块南方的湿热土地带来了全新的豪华酒店业布局。位于广州太古汇的文华东方酒店将于2010年开业,而选择落地经济开发区罗岗的朗豪酒店也将于亚运会开幕前正式对外营业。而2011年,以七星级全套房帆船酒店而闻名的迪拜控股旗下成员与豪华酒店集团——Jumeirah集团在中国开设的第二家豪华五星级酒店也将在广州最顶级的商业城[0.000.00%]市中心——珠江新城的开业。“我们着眼整个亚洲进行新的酒店开发,但中国是重点市场。我们在建的16家酒店中有10间将在中国开张,”销售副总裁TriciaWarwick说。

  GETTY

  “广州亚运会开幕之前,朗廷集团旗下的汇裕朗豪酒店将在广州萝岗开业。这间酒店位于全广州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发展区,毗邻新萝岗区政府及会议中心。”朗廷酒店集团副总裁樊达奥先生说,“我们预计这间酒店在开业一年内的入住率能超过50%。”作为一名资深的酒店人,樊达奥时刻关注着中国旅游业的新动向,他说:“现在中国有大量机会可以满足我们长期及中期成长策略。太平洋[0.000.00%]亚洲旅游协会预计2009年中国在旅游业的收入会达到360亿美金。到2020年,中国会成为世界游客首选目的地,迎接世界最大的游客量。我们期待成为这个成长故事的一部分。”

  面对后奥运与后金融海啸时代

  奥运会让全世界人民为北京叹服。而在奥运之前新开的数十家五星级酒店,逾千间豪华客房又该何去何从?“强劲经济增长推动的商务活动和旅游是北京酒店市场未来增长的主要原因,特别是新兴的会议、展览、奖励旅游预计将接替奥运成为酒店业的主要需求来源,而加速的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将在长期内支持旅游业的增长。”全球闻名的酒店投资与咨询服务机构——仲量联合酒店集团(JonesLangLaSalle)中国区负责人安瑞达认为,“奥运前北京有超过12000多间国际管理酒店客房投入使用。尽管短期内的新增客房将对2009年和2010年的供需平衡构成一定压力,但我对北京酒店和旅游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仍保持乐观。”

  “过去几年中,每到12月中旬,总有上司或同事向我抱怨没能订到香格里拉或威斯汀酒店的平安夜套餐。去年,我却没有听到这样的抱怨。”AndrewNg先生说。每年的12月,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的五星级酒店总是会为圣诞及元旦消费潮打响促销战。但,去年的价格战显得尤为惨烈。上海多家星级酒店不仅提前推出了圣诞、新年期间优惠房价,其中部分酒店房价的降幅还在50%左右。而由于受到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持续下降。根据上海市旅游局统计,2008年9月、10月,全市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为60%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2.05%和12.34%。

  金融海啸波及到酒店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很有可能会将一些奖励旅游取消,一些商务会议也会因此而减少,而酒店就会受到“连累”。“西方国家已经感觉到这种忧虑,在伦敦、纽约你能看到并感受到。亚洲也同样如此,即便他们能侥幸逃过此劫。”洲际酒店集团执行董事长AndyCosslett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如此悲观地预期。

  而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叶海华则说:“我们确实看到一些旅游者在安排出行机会时削减住宿开支的现象,但是我们同样也看到高端酒店品牌的消费者也相对固定和稳定。根据集团第三季度报告,我们在中国市场的RevPar(平均每间可售房房价)的增长远高于全球及亚太区平均水平。”

  “在北京、上海等一级城市,因国际事件新开设的顶级酒店,在金融风暴后,将在短期内显示市场饱和。”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集团大中华区市场销售总监Wendy黄女士说:“但另一方面,我们又留意到,金融风暴对知名五星级品牌的忠实高端客户的入住率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喜达屋旗下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在过去几个月中的入住率并没有明显下滑,相比上年同期仍有增长。”喜达屋亚太区总裁高启坤(MiguelKo)先生则认为,“中国的某些地区已经呈现出豪华酒店供求过剩的状况。高星级酒店在随着酒店业市场的不断成熟,投资者以高投入攫取高利润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从投资策略上讲,目前投资豪华酒店回收期较长,业绩增长较缓,资方必须有雄厚的资金作保证。”

  谈及投资,每次都出手不凡的半岛大酒店无疑是大中华区奢华酒店的典范。2009年年底将在上海外滩开幕的上海半岛大酒店早以其豪华的装修设计和顶级服务在媒体中占据了不少版面。面对后金融海啸时代,其集团行政总裁郭敬文先生显得胸有成竹:“虽然金融风波导致了整个旅游及酒店行业预期经营目标的下滑。但与其他酒店集团不同,我们看到的是新设酒店未来50年,甚至更远时间内的投资回报。半岛集团一贯的投资风格便是:每一家酒店物业的投资经营权、酒店服务及管理权都归属我们自己。”

  而在文华东方酒店集团亚洲区运营总监韩竣宇(AndrewHirst)先生看来,“需求疲软导致了较低的住房率,但是我们已经通过最大限度地提高租出房利润来抵消由入住率低带来的负面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豪华 酒店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