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包族疯狂最爱 桔子酒店精益化生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9:29  环球旅讯

  快车道WAY

  这是一家让背包族疯狂的酒店:15米全玻璃透明式的大堂,里面悬挂着6幅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梦露》。在一些客房内,你可以直接从卧室看到大堂,而有的客房甚至有着直接面对西湖的十几平方米的露台。这并不是杭州五星级的索菲特或是香格里拉,而只是一个平均房价为250元,没有任何星级的酒店。

  这一不同于传统经营方式的酒店,虽然由一个并非酒店行业出身的人创建并管理,却依然能在当前酒店业普遍陷入萧条的情况下,逆市获得中信国际资产管理公司2000万美元的第二轮投资。究其原因,差异化经营的商业模式及由此带来的高投资回报率正是这家名为“orange”(桔子)的酒店备受关注的关键性因素。

  不惜成本也要差异化

  由于最初定价不高,不少人还是简单地把桔子酒店划归为经济型酒店,而桔子酒店首席执行官吴海则一直竭力地在各种场合试图纠正人们的这一印象。区别于标准化的经济型酒店和星级化的中高档酒店,他将桔子酒店定位于个性化的中端酒店。吴海表示,桔子酒店由多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的美国设计师AMY设计,与许多风格突出的设计师一样,在桔子酒店的设计中,成本核算并不是第一位的,而体现一种独特与舒适的体验才是设计时重点考虑的。比如,该酒店浴室的冲凉地砖不是采用常用的地砖,而是突起一块大理石,让水流到四周凹处,而不湿脚;客房的电视统一采用液晶的;客房的灯管藏在大吊顶的缝隙处,这样会让灯光看起来更柔和。

  “设计师为了达到舒适的体验效果,而不惜花费较多的成本,很多成本都是隐性的。”吴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比如有的壁画甚至是从古玩市场淘来的旧画,其造价也因此而增加了2~3倍。不仅仅是硬件,为了追求与众不同的客房体验,在软件上,桔子酒店的上网速度也是比较酷的。通常五星级酒店的带宽在2~5M左右,而桔子的带宽是10~100M,而且是免费的,并且整个酒店都可以无线上网。就整体而言,酒店的造价是同价位酒店的4倍左右。

  吴海表示,全国20家桔子酒店,每一家的设计都是毫无二致的,因此桔子酒店也可以称为“设计师酒店”。这些设计并不是设计师的心血来潮,而是基于让顾客感受到更为独特、舒适体验的考虑,因此桔子酒店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追求个性化和居住体验的顾客的追捧,同时这一鲜明的特色,也使得桔子酒店成为风投眼中唯一可供选择的中端酒店。中信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GaryKwok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桔子酒店与众不同的市场定位是其成功的关键点,否则我们是不会投资的。”他同时认为,桔子酒店可以做成中国的WHotel(指一种注重个性化和整体设计的精品酒店,也是世界著名酒店喜达屋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系列)。

  模块化经营下的高回报率

  虽然造价很高,但桔子酒店的平均房价却能降下来,这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对此,吴海表示:“模块化的管理方式与高入住率是桔子酒店能够有实力把价格压低的关键。”

  据介绍,桔子酒店采用模块化管理,将酒店管理成本最高昂的部分——附属设施悉数去掉了。同时,还将餐厅分租出去,而且也没有通常星级酒店拥有的健身房、游泳池、会议室等。

  “许多附属设施一般只有5%的客人会使用,却要让95%的客人来买单。去掉它们,反而可以节省大量成本,然后专注于客房本身的服务。”吴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实际上,一家拥有100间客房的桔子酒店所需要的服务人员最多也就40人,而加上一间200~300平方米的餐厅,就可能需要100名员工。由酒店直接经营餐厅也许并不专业,很可能还赔钱。不如将其分租出去,顾客的体验可能更好,而且酒店除有一部分租金收入之外也节省了很大一部分人工和管理费。

  由于精简了大量附属设施,这也使桔子酒店缺乏了星级酒店评定的必要指标,但这并不影响桔子酒店依然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从2009年元旦开始,国内酒店业降价和变相降价拉开序幕,锦江之星、如家等一些代表性的经济型酒店,如今的全国平均房价已经降低到140~150元,而桔子酒店的全国平均房价却在走高,达到了目前的250元以上。彼此的入住率相差不多,而平均房价却能高出100元左右,这种收益水平的高回报率,显然是令桔子酒店的投资人满意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桔子 酒店 背包客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