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自驾游新关键词“性价比”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14  新浪旅游

  春节黄金周是自驾游的重要时段。10年来,通过自驾游的方式外出旅游的国人增长迅猛。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人的自驾游心态显得从容而谨慎。专家呼吁,尽快破解自驾游中的“多重障碍”,为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松绑”。

  自驾游成为国人“常态游”

  10年前,家住桂林市三里店的沈敏华还只是把开货车作为全家的谋生手段,2009年春节,他组织5辆车前往云南丽江自驾游行程。

  沈敏华说:“1999年一家3口每年存款不过1万多元,现在一年能够存下五六万元,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假期的乐趣。”

  自驾游的兴起源自国人收入的增加和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表明: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68亿辆;汽车保有量达到6289.3万辆,相当于改革开放前的35倍多。其中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2934万多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6.14%。

  苏州大学博士曾凡贞认为,即使按照国际通行的私家车在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占50%计算,我国每年外出旅游的私家车也是数量惊人。自驾游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国人的“常态游”。

  调查显示,自驾车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春节旅游者的首选出游方式。在那些春节参加短途自助游的被调查者中,自驾车出游的比例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驾游更追求“性价比”

  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给国人的收入预期和消费预期带来巨大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油价下跌和购车成本下降带来“消费刺激”。记者采访时发现,时下自驾游更追求“性价比”。

  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工作的贺德福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他的车耗油平均每月200升,在去年12月份油价下调前,每月油费接近1300元;调价后的这个月只花了1100元左右。贺德福说:“现在我们也愿意出门旅游了。”

  车辆购置税的下调更是刺激了人们买车的热情。家住南宁市南湖附近的市民赖诗荣算了一笔账,购置税下调后,购买10万元的汽车将会节省4000多元。他说:“我就买1.6升的,价格便宜还省油,外出的时候更加舒心。”

  除了对车辆的选择外,国人对自驾游路线的选择也趋于“精细化”。深圳平石资产管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天运就详细规划了自驾游路线,还通过QQ群、论坛发帖等方式,详细规划旅游路线。他说:“过去自驾游缺乏规划,走了不少冤枉路,花了不少冤枉钱。今年如果外出,就一定要精确选择,不错过一条路线,不漏掉一个经典景区。”

  多重瓶颈仍待突破

  研究旅游发展问题的专家认为,自驾游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具有很强的自发性,从组织人员到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措施都很不健全,这些制度和政策法规的瓶颈亟待破解。

  ——组织管理亟待填补“监管真空”。组织自驾游的团体很多,有旅行社、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车友会等。但自驾游涉及交通、汽车、旅游等多个领域,在行业界定和管理归属上至今还没有明确规定。以互联网为召集平台,大量类似的民间组织活跃在公共生活里。这些民间团体很少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又缺乏足够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容易引发问题。

  ——信息不畅导致自驾游成为“闹心游”“危险游”。近年来,不少“驴友”自行组织的团队,由于缺乏经验,经常遭遇危险。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法院资深法官朱梁雄说:“以自驾游为代表的组团形式,由于职责不明,一旦出现问题,责任追究和赔付都很复杂,容易出现团队所有人共同承担责任的结果。”

  ——法规法律相对滞后,引发“赔付”难题。由于规范自驾游市场的法律法规不够成熟,不少自驾游车主都有报团参加自驾游时被“宰”的遭遇。家住桂林市解放桥附近的市民李华2008年春节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北海自驾游团,交费时发现收费的是另外一家公司,而且没有正式合同。出发第二天汽车风扇就坏了,也没有维修人员随团帮助维修。决定退团时,公司只退还了10%的费用。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自驾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