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味名店攻略之小天鹅火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7:29  新浪旅游

  


重庆火锅源流图

  


小天鹅火锅

  在这幅石刻图上,我们可以看到重庆著名的两大江,上面是嘉陵江,下面是长江,两江的交汇处就在重庆最著名的朝天门码头,火锅就发源于长江下半城沿河街一带。

  二十世纪初,重庆一些商贩从遥远的贵州和云南一带运来大量的牛和羊在南纪门的宰房街进行屠宰,这些宰杀过的牛羊剩下了大量的头、蹄和内脏(俗称下水),很难烹制而又量大贱值,重庆是盆地,冬天江上则是寒风凛冽,霜寒露重,长期生活在江边的渔夫和纤夫为了抵御江上的寒冷便宰房街花很少的几文钱买了这些牛羊的下水,三五成群的围坐在江边,在一种麻辣鲜香的卤汁中自烫自食,这种方法被俗称为“水八块”,也就是最原始的毛肚火锅。他们的这种方法被一些挑夫所效仿,挑着担子,沿街叫卖,一边挑的是炉具。另一边挑着碗具和煮烫的食物。

  随着火锅的不断演变和发展,到了一九二六年,回族的马氏兄弟第一次把火锅搬入店堂,他们在原有毛肚火锅基础上加上了麻油、蒜泥和一些新鲜的蔬菜,火锅从此第一次登堂入室。

  抗战时期国府内迁,国民党南京政府在重庆建立陪都,当时的正阳街是山城最繁华的一条街,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有很多达官显贵经常出入于此,他们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独特的饮食习惯,便出现了以“云龙园火锅”“一四一火锅”和“夜光杯火锅”为首的火锅一条街,当时的正阳街被人们形容为“车水马龙,麻辣飘香”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上都可以看到火锅的踪影,从此火锅进入鼎盛时期,而山城雾都也就成为了火锅的故乡。

  在这幅图上可以看到重庆的九大门:朝天门、千厮门、东水门、望龙门、太平门、储奇门、金紫门、南纪门、和临江门。还可以看到重庆二、三十年代最具风格的吊角楼,他们是依山而建,并且是用竹皮捆绑而成,称为“捆绑式房子”。

  “小天鹅火锅”正是秉承了正宗重庆火锅的传统技艺和文化内涵,更融入了时代气息和巴渝文化特征,开创了重庆火锅的新纪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重庆 火锅 小天鹅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