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风渐冷 火锅暖人:搜罗北京21家特色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1:02  北京网

  秋意浓,寒风渐起,三五好友相聚时,火锅无疑是上佳选择。浓烈的汤料,鲜美的肉类和青翠欲滴的蔬菜让人百吃不厌。

  今天,小编就与您好好聊聊火锅,把京城值得一品的火锅店,统统搜罗到您的面前,保证您不虚此行。

鸳鸯火锅
鸳鸯火锅

   火锅的由来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据考证,东汉时期即有火锅。

  有故事说,火锅的出现源于一个粗心的原始人偶然将生吃的肉块掉进了滚开的水里,当他正在为嘴边的肉突然掉了而遗憾的时候,锅中浓浓的肉香直窜入鼻孔,从此以后,他凡是有肉便把它们投入“火锅”中涮而食之。于是,这个人便成了火锅的发明者。

  唐代白居易的诗《问列十九》:“绿蚁新酷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就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当时吃火锅的情景。到了宋代,火锅的吃法在民间已十分常见,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谱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锅的介绍。元代,火锅流传到蒙古一带,用来煮牛羊肉。至清代,火锅不仅在民间盛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宫廷菜,用料是山鸡等野味。据说乾隆皇帝吃火锅成癖,他曾多次游江南,每到一地,都备有火锅。清朝嘉庆皇帝登基大典时,曾举办过盛大的火锅宴会,名为“千叟宴”,所用的火锅多达1500余个。

  关于涮羊肉的传说

  在北京,提起“涮羊肉”,几乎尽人皆知。因为这道佳肴吃法简便、味道鲜美,所以深受欢迎。传说,涮羊肉起源于元代。当年元世祖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一日,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他猛想起家乡的菜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杀羊烧火。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飞奔进帐,报告敌军逼近。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心等着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

  “羊肉!羊肉!”厨师知道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里搅拌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撒下细盐。忽必烈连吃几碗翻身上马率军迎敌,结果旗开得胜。在筹办庆功酒宴时,忽必烈特别点了那道羊肉片。厨师选了绵羊嫩肉,切成薄片,再配上各种佐料,将帅们吃后赞不绝口。厨师忙迎上前说:“此菜尚无名称,请帅爷赐名。”忽必烈笑答:“我看就叫‘涮羊肉’吧!”从此,“涮羊肉”就成了宫廷佳肴。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涮羊肉又称“羊肉火锅”,始于清初。在18世纪,康熙、乾隆二帝举办过几次规模宏大的“千叟宴”,其中就有羊肉火锅。后流传至市肆,由清真馆经营。据说,直到光绪年间,北京“东来顺”羊肉馆的老掌柜买通了太监,从宫中偷出了“涮羊肉”的佐料配方,才使这道美食传至民间,得以在都市名菜馆中出售,为普通百姓享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美食 火锅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