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台庙会小吃:邢台馓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5:59  新浪旅游

  


馓子

  每逢赶集庙会,集市上多有炸馓子的。只见一人从油盆中把饧好的面条捋细并缠在手臂上,绕个十来圈,另有一人手持一双长筷子,挑住缠好的面条两端抻开,面被抻得极细,然后先入油烫一下,立即两支筷子翻过,盘成绞丝,或将两支筷子合并,叠成扇状,再入油炸,成型后抽出筷子,不断翻动馓子,炸熟捞出。

  炸好的馓子被轻轻的放在大簸箩里,呈开张的小扇状,匀称的细条色泽嫩黄,表面布满小米粒大小的小泡,油润酥松,香气浓郁,顿时就把我们这帮小孩子馋得走不动路了,非得缠着大人买来吃不可。好在馓子也不贵,所以我们一撒娇,准能一饱口福。微咸酥脆的馓子轻轻一碰即碎,在一片喀嚓声中,满口溢香,让人停不下嘴来。

  馓子也叫做“环饼”或“焦圈”,古时叫“寒具”。馓子的历史相当悠久的,据说最早是回民发明的。屈原在《楚辞•招魂》中就曾提到最古老的馓子,“粔籹蜜饵,有餦餭些。”这“粔籹”就是指馓子。用馓子来招待君王的魂魄,可见其美味。宋朝大文豪苏东坡在品尝了一位老婆婆做的馓子后,写下这样一首诗:

  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

  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以形象的比喻写出了馓子色鲜、酥脆的特点。

  做馓子,除了炸制的火候,和面是最关键的。将面粉加温水和溶化了的盐水,先后搋揉三次,将和好的面团压成3厘米厚的饼,用刀切条,再搓成筷子粗细的长条(不能搓断),放簸箩中如蛇形盘起,撒上半湿的小米面盖严(最多只能码三层,不然很容易粘连)。在温度30℃处饧上半个小时(夏天15分钟),就可炸制了。炸好的馓子可以干吃,也可以熬汤,水煮而不烂,还可以弄碎了做饺子馅吃。《本草纲目》中称馓子可以“利大小便,润肠,温中益气。”所以馓子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的爱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河北 邢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