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美食:令人垂涎欲滴的十大“名鸭”(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1:50  新榜网

  NO.3 桂花鸭

  桂花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相传已飘香2500余年。此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

  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

  节制作的,故美名日: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

  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桂花鸭“清而旨,久食不厌”,是下酒佳品。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

  来客,上街去买一碗桂花鸭,似乎已成了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时的世俗礼节。

  桂花鸭做法:

  原料:光鸭1只(全净膛1.5kg左右),食盐、生姜、八角、葱等熬制成卤水. 制作:1.光鸭内外用盐擦匀;腌制2-3小时.

  2.腌制完毕把腌鸭放入卤水里卤2-3小时 取出.

  3.挂鸭胚挂至干燥(冬天可自然挂干.夏天可放入冰箱冻)

  4.用锅装上冷水烧开后.把鸭胚放入开水锅内然后再拎起再放入开水锅内连继三次(目的使鸭肚里的温度提高).

  然后盖上锅盖烧开后小火闷30分钟即可.这就是正宗的桂花盐水鸭.


桂花鸭
 
桂花鸭

  NO.4 金陵盐水鸭

  六朝古都金陵向以鸭肴驰誉海内,故历来被冠以“鸭都”美称。其鸭肴之多,食鸭人之众,可谓中华之最。

    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南京即有“筑地养鸭”的记载,事见《吴地记》;另据《陈书》记载,陈军与北齐军在金陵北郊外覆舟山一带交锋,陈军“人人裹饭,媲以鸭肉”、“炊米煮鸭”,使得士气大振,终于以少击众,大胜而归。此为金陵鸭馔最早见于正史之记载。一说金陵盐水鸭已有1000多年历史,但至迟明初金陵盐水鸭已享有厚誉,五百多年来,盛名不衰。如今已成为江南一带普遍受欢迎的佐酒名馔。清代南京方志学家陈作霖《金陵琐志》载称:“鸭非金陵所产也,率于邵伯、高邮间取之。么凫稚鹜千百成群,渡江而南,阑池塘以畜之。约以十旬肥美可食。……而皆不及‘盐水鸭’之为无上品也,淡而旨,肥而不浓。”

    盐水鸭一年四季均可制作,尤以农历八月至九月底,稻谷飘香、桂花盛开时制作者为上品,习呼为桂花鸭,以其“肉内有桂花香也”。盐水鸭制作包括宰杀、腌制、烘干、煮熟等过程,因其腌渍期较短,故需现做现吃。其加工过程中,控制火候为其成败关键。南京名厨所制盐水鸭脯上席时,特讲究鸭块之造型,或为菱花状,或为葵花状,以其形式之美而佐食家之逸兴。该菜成型皮白油润,肉嫩微红,淡而有咸,香、鲜、嫩三者毕具,令人久食不厌。

金陵盐水鸭
 
金陵盐水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中国美食 特色菜 小吃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