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葡萄酒牛年将现“牛气”市场份额走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02  信息时报

  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国内葡萄酒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出增速放缓的迹象。据糖酒快讯一份调研结果显示,2008年1~11月,国内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9%,但环比2008年1-8月份下降了7.3个百分点。尽管如此,由于澳大利亚、法国等葡萄酒国家产能过剩的现象更加普遍、国内市场日渐成熟、价格逐渐平民化等种种利好,2009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潜力依然被看好。

  进口葡萄酒

  中国已成全球葡萄酒商的“新大陆”

  “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日本的葡萄酒市场需求不行了,俄罗斯的市场也不行了,但因为我们一直能按时打款,在法国和南非的酒商倒很愿意多向中国市场供货。”珠海的一位进口葡萄酒代理商徐先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 作为全球葡萄酒商家的一个“新大陆”,目前中国市场中的葡萄酒已经包含了所有新旧世界的葡萄酒产品。而且其价格也越来越趋于平民化,在去年包括长沙糖酒会以及国际酒展等众多专业的展会中,许多价格在100元之下的进口葡萄酒大行其道,直接冲击着国产葡萄酒长期强势把持的中低端市场。加上国外葡萄酒的消费量有所下滑,国际葡萄酒商都十分看好中国这一最具经济发展潜力的市场。可以预见,进口葡萄酒在2009年的势头会更加强。

  市场份额将持续走高

  “2007年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由2006年的6.6%上升至10%,今年估计这个数据会上升至13~14%,”美国星座葡萄酒国际公司中国地区经理夏仲邦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他看来,未来几年,进口葡萄酒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份额将逐步上升至20%。

  据目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包括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在2009年均有增加对中国市场输出的迹象。据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的一年中,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量为695500千升,同比下降11.9%,虽然形势严峻,但2008年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在亚洲市场表现良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幅高达32%,达7400万澳元(合5250万美元),使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在亚洲的第一大葡萄酒出口国。

  阿根廷行业经济协会上月19日发布报告表示,2008年前11个月阿根廷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与上年同比猛增了226%。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民众生活的改善,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开发潜力巨大,预计今后几年内将成为阿根廷葡萄酒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

  徐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中国进口葡萄酒的生意还是比较热,自己今年会加大葡萄酒的进口量。徐先生的这番话或者更真实地反映已经在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尝到甜头的代理商对葡萄酒市场热情的高涨。

  今年价格至少下跌5%

  “欧美等国家葡萄酒消费在去年的经济危机中大受影响,厂家对中国市场寄予希望。今年对中国市场的供货价有所松动,对市场的支持也更多了,”徐先生告诉记者。

  事实上,进口葡萄酒价格出现松动从2008年下半年就开始显现。在去年年底的2008广州国际名酒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名酒节上,时报记者就见到众多进口葡萄酒都打起了降价牌。一瓶澳大利亚葡萄酒飘扬过海来到中国后,原瓶进口价竟能做到20元/瓶起。当时商家给记者的解释是由于人民币升值,相当于葡萄酒进口关税下降,所以可以做到20元一瓶,而原来该款酒至少要30~40元人民币才可以进口。另外有西班牙酒商告诉记者,人民币对欧元的价格跌破10,因此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也会便宜很多。

  徐先生表示,其法国庄园的供货价降低了8%~10%。他表示春节后趁南非的另一酒庄的负责人过来视察市场时争取将供货价格降低5%~8%。另一资深葡萄酒业经营人士表示,今年进口葡萄酒市场价格肯定会下降,估计降幅会在5%~10%之间。

  他分析,首先,国外酒商已经降价;其次,香港去年实施零关税之后,同档次的酒在香港的价格要比国内市场便宜,当这些酒进入中国市场时,国内的代理商为了稳定客源,会向香港的价格靠齐。第三,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葡萄酒消费也存在着压力,降低价格可以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北京中菲伟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华南销售总监范海龙则表示,目前性价比比较高的进口葡萄酒价格还是没多大的变化。“不可否认,人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的消极情绪对葡萄酒业也有影响,此时进口葡萄酒的代理商要做的是练好内功,更多地补充葡萄酒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自身对国内葡萄酒市场的认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 葡萄酒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