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阜阳 历史名人何其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7:17  新浪旅游

  管 仲

  (前723一前645年),名夷吾,字仲,谥号敬,因以敬仲称之。颍上人(今县北10公里管谷村)。春秋时杰出的政治家。出身贫寒,早年与鲍叔牙游,合伙经商,因母老家贫,常受鲍叔牙资助,成为挚交。齐襄公乱政时,助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位,失败后,经鲍叔牙推荐,被齐桓公任为上卿,尊称“仲父”。他治齐40年,对内政、经济、军事都进行了全面改革,制订了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方略。提出“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的论点,把礼、义、廉、耻看做国之四维,认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管子·牧民》)。他还特许在庶民中选拔人才,予以破格提升,重视奖勤罚惰。并合理划分行政区域,把行政组织同军事编制相结合,统一军政领导,增强国防力量。从此,国力大振。对外以“尊王攘夷”相号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齐桓公成为春秋时第一个霸主。著有《管子》一书,共86篇,今存76篇。

  鲍叔牙

  颍上人(晋张处度《列子·力命》注:“管仲、鲍叔牙并颍上人”),生卒年月无考,是春秋初期齐国德高望重的大夫,晚年被封为相国,以知人著称。青年时与管仲是同乡好友,深知管仲的为人和才能,始终以礼相待,处处照顾,成为莫逆之交。后因齐国内乱,鲍叔牙随公子小白奔莒,管仲随公子纠奔鲁。及襄公被杀,小白得内援回国,被立为齐君(即齐桓公),拟任鲍叔牙为相,鲍叔牙从大局出发,却而不受,并力劝桓公释管仲之囚,任管仲为相,自己甘居其下。管仲也很尊重鲍叔牙,他常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公元前645年,管仲、隰朋相继去世,齐桓公再三请他为相,他才受任,在治理国政中,仍继续施行管仲的政策,使齐国保持霸主的地位。后来人称颂高尚而亲密的友谊为“管鲍之交”。他分金、让贤的美德传为千古风范。

  甘 罗

  生卒年月无考,战国末期下蔡(今颍上甘罗乡)人。秦左丞相甘茂之孙。年12做秦相吕不韦家臣。当时燕、赵关系紧张,秦王赢政派刚成君蔡泽在燕3年,燕王把太子丹送到秦国做人质。秦使张唐去燕国为相,企图跟燕国联合攻打赵国,以扩大河间(今河北献县东北)一带封地。而张唐曾经替秦昭王讨伐过赵国,怕路过赵国时赵王挟恨报复。吕不韦亲自去请张唐,唐仍不肯出使。甘罗别出奇计,先以利害说服张唐,又自愿为秦国大使赴赵,说服赵王,先割5城与秦,以广河间,再联秦攻燕,掠地以偿。赵王许约,发兵攻燕,取得上谷(今河北怀来东南)30城,献11城给秦。甘罗仅出使一趟,没用一兵一卒,取得5个城的地盘,还报秦王,深受嘉许,被封为上卿,并把从前封给甘茂的田宅赏赐给他。甘罗高才不寿,死后葬于颍上城东35华里的颍水河畔。明万历年间,颍上知县何豸为其墓立碑。后因河水冲击,墓塌于河内。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安徽巡抚陈彝,在墓左二十丈的河岸上(今穆岗子南侧)堆土为坟,并立“秦上卿甘罗碑”于其前。

  吕 蒙

  吕蒙( 公元178年-219年)字子明,三国时期汝南郡富坡(今阜南县城东南吕家岗)人,东吴著名将领。少时依属孙策部将邓当,邓当死后,代领其部属,跟从孙权攻战各地。后随周瑜、程普等东吴将领大破曹操于赤壁。吕蒙初不习文,后听从孙权劝告,多读史书、兵书,鲁肃称其“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鲁肃卒,代领其军。 公元219年,率奇袭荆州,致关羽父子败走麦城,死于刀下,吕蒙遂声名大振。曾历任平北都尉、横野中良将、庐江太守、汉昌太守、南郡太守,封孱陵侯。

  吕蒙的传记载于《三国志》。

  常 秩

  常秩( 1019-1077年),字夷甫,汝阴(原阜阳县)人,北宋学者。考进士不中,乃屏居里巷,专心研究经学。宋嘉祜、治平年间,皇帝多次诏授官职,常秩皆谢绝。熙宁三年(1070年),宋神宗诏令“以礼敦遣,毋听秩辞”。翌年,常秩不得不进京参见。先任天章阁侍讲,继任太常侍,后任西京留司御史台,常秩学渊溥,为人忠诚,受到欧阳修、王安石、吕公著等明中大臣的赏识和推崇,因而名重一时。王安石变法,很多人反对,常秩“独以为是,一召遂起”,坚决拥护变法。死后,赠右谏议大夫。《宁史》载有《常秩传》。

  张 纶

  张纶(?-1085年),字公信,汝阴(原阜阳县)人,北宋。少豪侠任气。考进士不第,补三班奉职,迁右班殿直。四川王均起义,朝廷遣军镇压,张纶主张“晓谕召抚”,请官府与义军会盟,立碑境上,多年相安。纶出任江淮制置盐运副使,改革盐税旧制,增设盐场,使盐课扭亏为盈。后张纶代知泰州,三次上表,请修海堰,率民工修海堤75公里,使当地农业生产得以恢复和发展,受到百姓拥戴,为他建生祠以表敬重,张纶富有同情心,在江淮道上见到流离失所的骓民,他愤叹曰:“此乃有司之过!”遂取奉银置衣,发给受冻难民。《宋史》载有《张纶传》。

  刘福通

  刘福通(1321-1365年),颍州(今界首市)人,元末红巾军领袖。

  刘福通出生于今界首市境刘肖镇的一个巨富之家。刘福通自幼性情豪爽,聪明过人,素怀大志。青年时任朱皋镇巡检,正直仗义,进值元末残暴统治,豫南皖北百姓涂炭,怨声载道,民族矛盾空前尖锐。在此社会背景下,元王朝钦差贾鲁以修河为名,假公济私(因勒索刘家珍兽白鹿未逞),改河道,毁刘宅。刘福通于国仇家恨,遂决心造反灭元。

  刘福通与韩山童为起义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组织上建立白莲教,在舆论上把斗争矛头集中对准异族统治者。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韩山童、刘福通等在河北永年县聚会。杀白马黑牛,誓告天地,决定起义。不料消息走漏,遭官军突袭围捕,韩山童被捕遇难,刘福通逃回颍州。同年五月,刘福通在颍州率众起义,迅速攻克颍州城,点燃了元末农民大起义的烽火。

  刘福通率红巾军首破颍州,随即进军河南,占朱皋,据仓栗,连破罗山、真阳、确山,又克舞阳、叶县等地,横断豫南。同年九月,刘福通挥兵南进,相继攻占汝宁府、光州、息州,义军胜利壮大,队伍扩充20万众。至正十二年(1352年),刘福通率红巾军先后大败元军主将赫斯虎赤,斩元大将巩卜班,击潰也先贴木儿30万精锐之师,屡战屡胜,威震元廷。此时,汉人地主李思齐勾结元军,从背后偷袭义军,刘福通从汝宁退守亳州,至正十三年(1352年),二月,刘福通与王八秃会战,杀八秃,败元军,其后引军各南,攻占安丰,进围庐洲(今合肥)。至正十五年(1355年),刘福通迎韩山童之子韩林儿到亳州,称“小明王”,建立政权,国号大宋,年号龙凤,刘福通与罗文素同为平章。同年二月,由于战略失误,义军主力北上,亳州遭元军围困,刘福通保小明王血战突围,南奔安丰,这是红巾军起义以来遭到的第一次大挫折。

  刘福通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受挫不馁。退驻安丰不久,刘福通率军北上反击,连破元军,声威复振。至正十七年(1357年)六月,刘福通亲率主力攻陷汴梁,刘福通孤军无援,拥韩林儿败走安丰。接着,北伐的三路大军因各自为战,互难支援,相继失利。刘福通在极艰难的形势下坚守安丰,时间达四年又九个月。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二月,张士诚派部将吕珍突袭安丰,刘福通与韩林儿被朱元璋接往滁洲,居宗阳宫。两年后,朱元璋遣左丞廖永忠用船将刘福通、韩林儿溺死于瓜步。

  吕霞光

  吕霞光,1906年出生,临泉县吕寨人,旅居法国的著名画家,古董鉴赏家。吕霞光幼年在本镇私塾读书,后就读于北京四中,又转学到南京市立美术专业学校,在上海艺术大学读完大学的课程。吕霞光从二十年代起便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他先后就学艺术大师田汉和美术大师徐悲鸿。随后,在徐悲鸿的推荐下,与著名美术家吴作人一同赴法国留学,考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专攻绘画与雕塑,于三十年代初获该院毕业文凭。三十年代初,他与吴作人一起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考取奖学金资格,其优异成绩震惊了比利时整个美术界。在比学成后,又返回巴黎,深造于巴黎国立美术学院。

  抗战期间,他先后担任了苏州美术学院教授和上海美术大学及其重庆分校美术教授。同时,他又积极参加由周恩来和郭沫若领导下的抗日文化宣传活动,在武汉和重庆参加了政治部文化工作委员会。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重返法国,并在法国文化部的支持下,在巴黎举办了盛大的个人画展,当时的法国总统温松·奥里约尔亲临参观并题词祝贺。这次画展在法国引起极大反响。随后,他旋风般地在法国的里昂、圣艾迪安及其他城市举办了20余次个人巡回画展,影响极大。

  吕霞光晚年仍十分关心祖国的美术事业和中法美术的交流活动。为了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鼓励中国画家深入研究西方艺术的精华,他于1964年捐款建立了中国画室,专门供中国来法学习进修和研究西方艺术的中国画家学习、工作之用。

  吕霞光曾先后几次回国探亲访问,都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待。

  王克勤

  王克勤( 1920-1947年),阜阳县人,解放战争时期创造了“思想互助、生活互助、技术互助”三大互助运动而闻名全军,是著名的战斗英雄。

  王克勤19岁被国民党抓壮丁入伍,1945年在平汉战斗中被解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9月加入国共产党。 在我军历任战士、班长、排长。王克勤作战英勇,战绩显著。1945年10月至1946年报10月,他一人歼敌232名,俘敌14名,9次立功,被评为一级杀敌英雄。王克勤在战斗中创造了一套带兵经验和团结互助运动。主要内容是:开展思想互助,组织战士介绍个人家史、个人经历和我军战斗传统,提高战士特别是新战士的阶级觉悟;开展生活互助,根据训练、行军和作战之需,把全班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互助组,以老带新,以长补短,训练中互帮互学,生活上互相关照,战斗中互相支持;开展技术互助,练兵学技术、战术,相互高标准严要求,战时灵活利用地形地物,根据敌人攻防方式而改变战术。王克勤创造的三大互助运动在当时具有重大意义,为我军提供了建军经验,特别对刚参加我军的大量新兵(相当一部分是从国民党军队解放过来的)的改造与提高,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刘、邓所属部首先普遍开展了学习王克勤运动,第六纵队先后授予王克勤“战斗英雄”、“三大互助模范”和“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解放军日报》于1946年12月10日发表了以《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为题的社论,把王克勤创造的三大互助运动的推广到全军。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中原,王克勤随军进发。7月10日,王克勤受命担任定陶北门的攻坚任务,不幸在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7月18日,刘伯承、邓小平撰文:《以极悲痛的心情悼唁本军著名英雄王克勤同志》。

    来源:百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阜阳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