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博物馆巡礼:元青花瓷的空前汇聚(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1:38  新浪旅游


青花缠枝菊花纹高足杯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青花缠枝菊花纹高足杯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青花海水龙纹八棱带盖梅瓶 河北省博物馆藏

青花海水龙纹八棱带盖梅瓶 河北省博物馆藏

  元青花瓷发现始末

  元青花这个名词,在中国典籍上不见踪影,它的命名者是两位外国人。

  1929年,有个乡下人拿了一对青花云龙纹象耳瓶到北京琉璃厂叫卖,被人轰出。后来,在前门大街,他碰上一位热衷于古董收藏的英国军官,军官一见这对瓷瓶便爱不释手,花了两个银元买下。两年后,这位英国军官退役,带着这两只瓶回到英国并赠送给戴维德基金会东方艺术博物馆收藏。大英博物馆的中国古陶瓷学者霍布逊到这家博物馆参观时,一眼就发现了这对青花瓷瓶,并留意了瓷器上的纪年——至正十一年。他还在瓷瓶颈部读到了写有60个汉字的铭文,铭文明确记载了这件瓷器的时代信息。他激动地说:“这是两件伟大的作品,由于它们的出现,一段中国陶瓷史将由我——一个外国人来改写!”同年,霍布逊发表了《明以前的青花瓷》一书,热情洋溢地向全世界介绍了这对中国元代青花云龙纹象耳瓶,打破了中国国内的学者长期以来认为元代陶瓷无精品的结论,揭开了元青花研究的序幕,为中国陶瓷史填补了一项重要的空白。

  1952年深秋的一天,土耳其国家博物馆接待了美国弗利尔艺术馆的中国古陶瓷学者约翰·波普博士。约翰·波普博士以霍布逊发现的那对元代青花瓶为母本,用敏锐而精致的艺术眼光,从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馆藏的1万多件中国瓷器中挑选出数十件造型与纹饰相似,在胎土、施釉、青花料、绘画技巧等方面具有共同特点的青花瓷,反复比照研究,确定以霍布逊公布的象耳瓶上的纪年为名,将这一类瓷器命名为中国“至正型”青花瓷,并先后据此写下了两本著作——《14世纪青花瓷器: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所藏一组中国瓷器》、《阿德比尔神殿收藏的中国瓷器》。这两本书与霍布逊教授的著作一样,先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瓷学界,开创了系统性研究元青花之先河。

  为推动元青花瓷的研究,这次展览的举办方还举行了“元青花瓷与中华文化国际论坛”,有近百位国内外研究者参加,13位代表做学术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首都 博物馆 青花瓷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