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在武汉高校博物馆里的奇珍异宝(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5:15  荆楚网


难得一见的帝企鹅标本

难得一见的帝企鹅标本

   武大极地展览馆:江城也能看帝企鹅

  “武汉能看到帝企鹅吗?”“能!”

  在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展览馆里,你不仅能看到帝企鹅,还能看到海豹、南极鳕鱼等南北两极的独特动植物。它把人们带入了极地——充满神秘色彩的世界。

  位于武汉大学信息学部的极地科考展览馆,虽然只有数百平方米,但里面布置得很精致。展览馆的中央,是两个手持各种仪器的科技考察人的模型,墙壁的四周,是对神奇的南极、美丽的北极及我国极地科考站的介绍,各种各样的标本则错落有致地摆放着。

  在展览馆内最引人注目的是3只企鹅标本:2只身高1米多、体重40多公斤的企鹅——帝企鹅,是2003年刚从南极来到中国的,是南极最大的企鹅;1只仅50厘米高、10多公斤重的金托企鹅是我国首次南极科考时带回来的,可谓我国现有企鹅标本中的“元老”。

  “办这样一个展览馆,主要是让市民、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南极、北极的特色,进行科普教育。”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鄂栋臣教授介绍说,自1984年我国开展第一次南极科学考察以来,武汉大学先后派出50余位学者参加了我国全部20次南极科学考察,还3次派学者到北极进行考察。在20多年跨越极地的历程中,武大学者们把珍藏的一批只属于南北极的珍贵“特产”,安放在了南北极考察展览馆中。

  对于这些展品,鄂栋臣有一种特殊的感情。1984年11月20日,肩负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鄂栋臣等人踏上了我国首次科学考察南极的征途,中国人与南极的接触从此开始。

  20多天后,鄂栋臣等人乘坐的破冰科学考察船“向阳红10号”行驶到这里。这天晚饭后,船头的大铁锚突然发出“哐当”一声巨响,“向阳红10号”像一片小小的树叶,忽而被12级台风推上20多米高的浪峰,忽而又被海浪拍入水中,死神向鄂栋臣等人袭来。当时,鄂栋臣冲进船舱紧紧抱住价值连城的仪器,这是他在最后关头唯一想要保住的东西。在惊涛骇浪的颠簸中,晕船折磨着每个人。“那时候的痛苦使人真想跳进海里一死了之。”经过37天的艰难航程,我国第一支南极科学考察队终于登上了乔治王岛,南极第一次飘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大家都站在船头大喊:“南极!中国人来了!”

  后来,鄂栋臣又和科考队员一起成功地登上北极,并将刻有“中国国家测绘局”字样的铜标志庄严地安放在北极点上。

  在展览馆中,50余名武大学者的照片和名字都挂在一侧。“还有一侧是空白的,留着给今后继续考察的人。”鄂栋臣意味深长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汉 高校 博物馆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