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樱桃也沧桑:历史韵味浓厚的洛阳樱桃(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6:33  新浪旅游

  


樱桃

  洛阳樱桃,个大肉厚,味纯甘美,并有调中益脾、去寒止泄的药物作用,素有佳名。西周时代,国都在长安,皇帝春荐寝庙采用华山脚下上兰出产的樱桃。平王东迁洛阳后,派臣仆们四出寻工,最后选定邙山深处樱桃沟所产的樱桃为祭祀珍品。

  据清《洛阳县志》载:“樱桃沟,一在县东北五里瀍水东,名小沟;一在县西北三十里,名大沟。……大沟尤佳,延十余里。”樱桃沟的樱桃不仅品种多,据周师厚《洛阳花木记》载:有紫樱、腊樱、滑台樱、朱皮樱、旱樱、吴樱、甜果子、急溜子、千叶樱等11种,而且红亮耐看,特别惹人喜爱。

  洛阳樱桃历史悠久,如一枚深藏于贝壳里的珍珠,经历着朝代的盛衰。洛阳作为九朝古都,自古以来海纳自然人文美景。历代文人墨客都写下了许多咏赞樱桃的诗篇。唐太宗李世民不仅爱吃樱桃,而且写下一首《赋得樱桃》的诗:

  “华林满芳景,洛阳遍阳春。朱颜含远日,翠色影长津。乔柯啭娇鸟,低枝映美人。昔作园中实,今为席上珍。”

  久居洛阳的白居易、梅尧臣都有歌颂洛阳樱桃的名篇佳句。清高宗乾隆七年,洛阳知县龚松林,一次在樱桃成熟季节兴致勃勃地游览了樱桃沟,情不自禁地即兴写下一首《游樱桃沟诗》,诗中有:“为访樱桃沟,登临向北邙。雨飞新绿嫩,风动野花香。赤玉妆盈村,红珠摘满筐。”的句子,描绘了樱桃沟迷人的景色。

  清高宗乾隆七年,洛阳知县龚松林在樱桃成熟季节游览了樱桃沟,喜不自禁地作诗《游樱桃沟》,描写赞美了那里的迷人景色:"雨飞新绿嫩,风动野花香。赤玉妆盈村,红珠摘满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河南 洛阳 樱桃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