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亢 不上锁的美丽村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07日11:09

  五年前,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境内的景亢组率先拆除在农村院落有着悠久历史的围墙,以“绿篱”取而代之,在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中,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拆除围墙,栽种绿篱,拆墙不仅仅只是透绿,拆墙也透出一种安全、一种文明、一种和谐。

景亢全景景亢全景

  沙河乡允俸村景亢组位于勐勐坝区,距县城6公里,是一个傣族聚居村寨。全组共有农户96户372人,主要收入来源以甘蔗产业、水产养殖业、生猪养殖业、运输业和冬农开发为主。

  近年来,允俸村景亢组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探索形成了“银行贷款共同用、特色民居共同建、大事小情共同帮、公益事业共同干、产业发展共同谋、文明村寨共同创”的“六个共同”建设管理模式。景亢组通过实施“六个共同”,建成了田园风光浓郁,产业特色突出,村民生活富裕,生活条件便利,生活方式文明,乡风和谐淳朴的美丽村庄。

景亢寨门景亢寨门

  银行贷款共同用,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民居。景亢组采取理事会商议、村民大会通过、全组农户共同承担银行贷款风险的形式建设新民居,共协调贷款250多万元;先贷到建房款的农户匀出部分资金支持暂时没有贷到建房款的农户,共同建设新民居。在实行银行贷款共同用过程中,村民理事会发挥核心作用,统筹协调贷款,集中使用贷款,统一收回贷款,确保了贷款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和资金安全。

  特色民居共同建,建成了风貌统一的美丽村庄。在建设新民居过程中,群众达成了统一户型、统一颜色、统一建筑风格的共识。同时,理事会牵头与建筑材料供应商协商价格,统一采购钢筋、水泥、砖块、石料等建材,降低了建设成本;引导群众按照15至21户的规模组成互助小组,相互换工,集体劳动,降低了劳动力成本;统筹调配脚手架、抽水机等建筑物资设备,加快了建设进度。

特色民居特色民居

  大事小情共同帮,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好风尚。理事会充分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引导村民采取就近自愿、主动互助的方式,在红白喜事、生产生活等方面进行自主管理,形成了团结互助、不计得失、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在甘蔗砍运、粮食生产、冬农开发等生产劳动中,村民以相互换工的形式进行生产互助。理事会根据全组成年人的年龄层次及各自特长组建了生活互助组,并按筹划、采买、配菜、厨师、清洗等细化小组分工,并在理事会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对有红白喜事需要筹办宴席的农户给予统筹帮助,大大节约了开支。

  公益事业共同干,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村寨初具雏形。为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景亢组群众投工投料,积极参与道路建设、活动场所等公益事业建设,合力打造以观光、休闲、度假为主的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村寨。在拆墙透绿的同时,贴签保护村里的大树古树,在进村道路两旁种植肉桂、印度紫檀等300多株,在房前屋后种植蜜雪梨、海南黄花梨等经济林木800多棵;建成环村硬板路510米、入村硬板路823 米、入户硬板路3040 米,绿化美化率和道路硬化率达100%;为了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傣家村落,从4.3公里外引水入村,兴建了荷花塘,为村庄增添了一份水的灵动。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傣族特色寨门和泼水广场;建起了具有傣家风味的景泰康农家乐,实现了民族风情与旅游服务的完美结合。

绿篱为墙绿篱为墙

  产业发展共同谋,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理事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听取农户在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立足于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热区优势明显等地理和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甘蔗产业、畜牧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冬季农业开发、交通运输业等支柱产业。为了促进运输业稳步发展,景亢组还于2008年筹建了全市首家农村交通运输协会。2014年,全组实现农业收入154万元、畜牧业收入55万元、渔业收入15万元、工业收入10万元、建筑业收入30万元、运输业收入61万元、商饮业收入49万元、服务业收入24万元、其它收入5万元,全组共实现收入403万元,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38元。

  文明村寨共同建,和谐社会建设凸显成效。在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的组织引导下,景亢组开展了多方面的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评先争优活动,“星级文明户”覆盖率达100%,各培养“党员示范户”4户、“致富能手”20人,形成了“比、学、赶、超”奔富裕,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成立了文艺宣传队,经常开展文艺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为新建的农家书屋选配了群众看得懂、用得上的科技、法律、卫生等图书1200余册,电子音像制品50余种。协商制定了《景亢组文明公约》,并把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等内容统一上墙,以此规范村民言行举止,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文明生活习惯。积极开展惠民政策、普法宣传、种养殖技术、公民道德规范等培训活动,提高群众综合素质。

风景如画风景如画

  通过扎实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景亢组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善。全组96户农户全部建起傣家特色新民居,先后建起了小组文化室、泼水广场、篮球场、寨心标志、寨门、升旗台、公厕、荷花池等一批公共设施。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建筑、餐饮等新兴产业的兴起,加快了农村经济蓬勃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民主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公德蔚然成风,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和邻里关系。

  心无藩篱,和谐无界。允俸村景亢组也因为淳朴的民风、良好的治安环境,较高的生活水平,先后被评为“临沧市十大优美村寨”、“省级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同时也被誉为“不上锁的村庄”。(来源:新华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