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陕南:华阳,是陈年的酒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09日11:45

  华阳,是陈年的酒

  辛苦了两天,是时候找一一个慢生活的地方休息一下了。西汉高速向东便可到洋县,然后沿秦岭方向疾驰,在绵延的山路上,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放眼望去,尽是散落在万紫千红中的村落与农田,还有高高垒砌的玉米棒和整整齐齐的秸秆垛。

  它淹没在无数古镇里,不显山,不露水,安静地等待着人们的到来。站在沿途的吊桥上,秋风微起,感觉像是在水中飞翔。将身心置于山水之间,放下包袱和伪装,寻觅久违的宁静与安详。

  转过一个山坳,眼前忽然跳出一个宽阔的坝子,一座高大的牌坊上写着四个大字——华阳古镇。

华阳古镇华阳古镇

  古镇座落在群山环绕的长青华阳景区之中,是高山中的一个小盆地。景区内崇山峻岭与飞瀑流泉交错分布,奇花异草与珍禽异兽相互映耀。金秋来临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满目五彩斑斓。经常可见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游走河谷,爬树戏水,毛色金黄的金丝猴群居密林,腾跃攀援,威武雄壮的扭角羚成群结队,撒欢山野,幻若仙子的朱鹮翩翩飞舞,徘徊流涧。

  走在小镇上,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扑面而来——这里曾是唐朝傥骆古官道上一座繁华的重镇,也是历史上长安通往蜀地和大西南各地的多条古道中最快捷、也最为险峻的一条。唐时盛极,傥骆道成为官道,商贾仕宦多走此路,途中遍布亭帐馆舍。

华阳古镇华阳古镇

  如今,古镇的残留风貌可从华阳后街的建筑中寻得,比如道光年间雕梁画栋的戏楼,鳞次栉比的明清老宅,街道两侧古旧的房屋,门前小巷深幽,屋后古树老藤,还有那些雕花窗格,木板门墙。群山如海,古镇如舟,人与自然完美合一,构成了一幅天然和谐的山水画卷,令人油然而生身在桃源的感觉。

  漫步到街的尽头,远望雄伟的秦岭,有酉水从村口经过,一条破旧的木板桥联接到对面的山村,依山傍水,悠然自得。而今,历经了千年的风雨后的华阳古镇,栈道遗址犹存,老街风情仍在,展翅飞舞的朱鹮,悠悠而过的酉水河,形成一幅世外桃源的悠然画卷。

华阳古镇华阳古镇

  大凡去过华阳的人,每每吃到面皮、菜豆腐、洋芋糍粑、神仙豆腐和特色腊肉等,总是会勾起对古镇的浓浓思念。

  而在华阳,上佐菜的酒和下饭的菜同等重要。有道是“涓涓清泉做美酒,山珍佳肴待宾朋”,这里,土壤肥沃、矿藏丰富、五谷优生,其特产黑米、香米、寸米,为历代宫廷贡品。岁月滋味,古韵沉香。秦洋美酒,缘起明清。从那时起,闻香下马的传说,一直演绎至今。

  今天,它不仅有古老的传统名酒“洋县谢村黄酒”,还有国际金奖的“秦洋特曲”白酒,更有驰名中外的酒中新秀“朱鹮牌”黑米酒。这美酒的浓香,与华阳一起,陈酿千载,芬芳不息。

  Tips:

  华阳盛产香菇、木耳、天麻、山茱萸(丹皮、枣皮)、土蜂蜜等

  路线:汉中—(西汉高速65km/1h,洋华公路70km/2.5h)—华阳镇—(洋华公路70km/2.5h,西汉高速200km/3h)—西安

  住宿:大秦岭酒店     电话:0916-8373999 

  餐饮:神仙豆腐、洋芋糍粑、都苔蕨菜

  门票:华阳景区   120元/人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