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老牛湾:黄河与长城的“鹊桥”(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1: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家寨”,有人气的地名呀!我们的老祖宗起名时就预料它日后是要干大事的地方

“万家寨”,有人气的地名呀!我们的老祖宗起名时就预料它日后是要干大事的地方

  昔日兵家必争之地

  “黄河曲曲涛西下,紫塞隆隆障北环。”如果说,古人在《偏头关》这首诗里所吟诵的是今天偏关县特殊的地理位置的话,那么,在“相接云峰传八阵,筹边人至把兵谈”这句出自《咏偏关十景》的诗中,更是道出了老牛湾在当时边塞中战略位置的重要性。

  诚然,远在春秋时期,这里就是赵武灵王破林胡的战场。及至后来外蒙部落攻入河套后,偏关更成为了汉、蒙短兵相接的最前沿。尤其是在冬天,当黄河结冰后,蒙古人就直接从河面进犯中原。“冬卫偏关”,老牛湾就成了保家卫国的桥头堡。于是在明朝时,这里便成了屯兵之营。在紧临黄河的山崖上,戍人建造了这一座高大的敌楼,平时为守城将士遮风挡雨,储存弹药等,战时则高居临下,克敌制胜。五百多年过去了,如今这座砖砌的空心敌楼还在巍然屹立。据说,这样的护水敌楼在全国长城建筑中是绝无仅有的,因此,即便是贵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来还是有点屈就了。

  在当今和平环境下,敌楼缄默不语,无声地注视着它身后的老牛湾:从古时号角笙声阵阵,到现在鸡鸣狗狺点点;从岸上幡帐旌旗猎猎,到河面只舟波澜不惊……是啊,老牛湾变了很多,衰老了很多,只是村边黄河那母亲般的情怀依旧。

  不朽的孕育之情

  我们总爱把“黄河”与“母亲”相提并论,在科学昌明已到了能克隆绵羊,能人造鸡蛋的今天,黄河依旧以它博大的母亲胸怀,一如既往地为人类默默造福。

  在偏关县与老牛湾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地方叫着“万家寨”。多有人气的地名呀,我们的老祖宗起名时就好像知道它日后是能干大事的地方!环顾黄土高坡上,现在很多村子都已经是人去窖空(老牛湾也概莫能外),更可怕的还是这种现象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甚至已向小镇及至小县城蔓延。可万家寨除外!这里把黄河拦腰截断,建起了一座水电站。还在水坝上游200米的河面上建起了一座百米长的吊桥(据当地人说这是亚洲最长的吊桥),开发成一个观赏点(6元门票),让黄河为人类带来能源的同时,也带来了旅游视觉的享受。可这远不止“一举两得”,它的上游老牛湾也随之火了起来。

  更火的还是隔河而望内蒙古那一厢。这里有一个村庄也叫老牛湾。在过去,这里的人大部分是“走西口”时偏关老牛湾人的后代。现在公路已经通到村中,而且还修了一道起棱起角的“新长城”。这和山西这边老态龙钟的旧长城相比,更完整更气派,更能迎合一般旅游者的口味。景区内还建了一个偌大的广场,竖有一个纪念碑和一只老牛的铜像,还有一座仿古城堡——老牛湾堡。现在幡然猛醒的山西人也开始修路了,年前也开始建起了收费站。老牛湾村里也正在搞开发,进村的道路两边竖起了简陋的路灯,村上也多添了三几家农家乐。

  从硝烟的战场,到没落的农村,到现在慢热的旅游区,老牛湾在黄河母亲的呵护下,终于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旅游提示

  行:从太原至偏关318公里,81元,有三趟班车,分别是9:00、11:00、13:30。从偏关去万家寨的(30公里/7元),每天就这么一趟下午3点的(从万家寨那边开过来是上午9:30)。从万家寨去老牛湾要打摩托车或租面包车,约十来公里。

  玩:在偏关县城,穿过关门里边就是街市,另一头也是一道关门。对面则是人民剧场,但看上去好像很长时间没有上演过什么戏了。城里城外,很是怀旧。如包车,老牛湾一天也能玩回来。

  摄:过了万家寨后在一个叫辛庄锅地方(也就是新建的门票处),有一处颇为壮观的黄河湾。再前行就是老牛湾了。若是冬天来旅游,小心相机“感冒”而死机,我的经验是把它捂在胸前也能“带病复出”。

  住:偏关的冬天之冷,连宾馆里的暖气好像不够而也让人睡不好觉。偏关县有不少宾馆旅店,建议勿入住国字号、企业字号的宾馆,它们大都“倚老卖老”。倒是城关里的偏关县招待所还值得推荐。而若在老牛湾村里,宋二栓大叔家一直是自助游者首选之地。

  (文/图 韩秉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老牛湾 游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