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逛陕南 体味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4:09  新浪论坛


品茶

品茶

  关中人和陕南人都有饮茶的嗜好,且喜清早饮茶,各地习俗不同,饮茶方法各异。关中农家,不论冬夏,天亮起床,头一件事就是沏一壶茶,空着肚子喝,而且不在家中独饮,喜欢三五成群,手持小茶壶,或站在屋前,或蹲在树下,边缀饮边谈论,俗称“茶壶会”。品足饮够之后,再各自操持其营生。

  陕南秦岭山中有几个县,对“罐罐茶”特感兴趣,所谓“罐罐茶”,就是煮茶不用壶、锅,专用陶瓷罐在火塘边煨制,这种茶唯陕南独有。由于各地群众经济条件和生活习惯各异,罐罐茶的用料、做法和风味也各不相同,大致有以下几种:

  “糊油茶”,是山区人普遍爱喝的一种。其制作方法是把茶叶装进陶瓷罐内,(罐高约七寸,直径三寸,两端小,肚子大),煨在火上,加进各种调昧品,再把炒熟的白面或包谷面搅成糊状倒进去,烧开后倒在碗里,加上炒花生仁,炒核桃仁及干脆酥香的油炸馓子或油酥干果,这种茶经济简便,香味浓郁,有和胃利肠之功。

  “油炒茶”是宁强、略阳及南郑部分山区人爱喝的一种。这种茶的罐罐只有鹅蛋大小,喝茶用盅子,每次只能喝一两盅,不能多喝,其制作方法是先把罐罐煨在火中,烧至发红时投进猪油或菜籽油,待油烧沸冒出白烟,再投进适量茶叶,用筷子不停地翻炒,有茶香味时,即倒进清水,加食盐或白糖烧沸即可。这种茶消暑解渴,养胃生津,提神解乏,每人只要早上喝两盅,上山耕耘,一天内不觉干渴。

  “蒸油茶”多为春冬季节饮用。制法是先将猪板油切成石榴大小的粒状,同桂圆肉、枸杞、大枣、核桃仁、冰糖等一起装在盆里,放在笼里蒸至板油融化为止。吃时每次舀一、二调羹,倒入小罐内,加进适量茶水,置火中煨沸即可。这种“蒸油茶”香甜味醇,滋阴补阳,益脾润肺,但花钱太多,过去穷苦百姓饮不起,现在山区人逐渐富了,许多人家也喝上了“蒸油茶”。

  居住在巴山几个县的农民,嗜茶成癖,无论男女,一年四季常饮,当地有“宁可三日无盐,不可一日无茶”之说。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买不到茶叶,有的还以板栗叶、桑树叶代茶冲饮。有的人不仅酷爱喝茶,而且还喜欢喝酽茶。抓大把茶叶,置火上熬煮,其色浓若紫汤,其味涩似木瓜,苦似中药,唯此方合口味,也唯此才能过瘾。有的农民清晨上坡耕作,背篓里装上茶缸、茶杯、茶叶,到了地头,支起三块石头,舀一缸溪水,置茶叶于其中,一面煮茶,一面锄地,茶煮好,每人喝一两杯,再继续耕作,显得格外精神。

  陕西人爱饮茶,待客也以茶为先,“客来敬茶”是习以为常的礼节。客人坐定,主人先捧给一杯热茶,表示欢迎,然后主人才陪客人坐下叙话,开始谈论正事。陕南人也有用茶叶作礼品馈赠亲友的习俗,每逢四时八节,或走亲访友、或送别贵客,常以赠送茶叶表示敬重之心。在巴山地区,女婿看望丈人,上好的礼品莫过于二斤茶叶,若质好味佳,丈人喜出望外,还邀来左邻右舍到家一起品尝,共享其乐。

  许多人不仅在家里饮茶,还喜欢到茶馆去饮茶,陕西茶馆源远流长,早在唐代长安就出现了专卖茶水的茶肆。唐人封演在他所著的《封氏见闻记》中说:京城长安“多开茗铺,煮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可见关中人饮茶的社会风气最迟在唐代就已形成了。到了近代,各地更是茶馆遍布,无论县城或集镇,都有数家或数十家开茶铺的。茶馆之多,尤以陕南为最,两间瓦房或一座凉棚,摆设几张长桌条凳,可容纳三四十名茶客,这是集镇上常见的小茶馆。县市的大茶馆一般有宽敞的茶厅或茶楼,一律的小圆桌,竹靠背躺椅,可容纳数百人饮茶。茶具有高雅的盖碗茶,有大众化的缸缸茶,也有用茶壶沏茶、另配茶杯斟茶的。茶客各有不同的爱好和饮茶习惯,有的爱饮花茶,有的爱饮青茶,有的爱饮红茶,因此,大茶馆要准备好几种茶叶,茶客来了,茶倌立即满面春风地迎上去,先要“问客点茶”,问明客人有几位,喜欢喝什么茶,然后按客人的爱好分别送到桌上来。

  在大茶馆做个好的“壶把式”确非易事,要殷勤地招待好四面八方的茶客,全凭勤跑、勤看、勤问,不但要有“笑和尚脸”、“八哥嘴”、“顺风耳”、“飞毛腿”的本领,还得练就一手掺茶的绝技。当茶客满座时,他可一手提壶、一手将十数个茶碗放在手腕上,全仗小拇指做底,其稳如山,只听唰唰几声,十余个茶碗平稳地放在茶客面前,同时将水掺入。特别是在人多桌面宽大不能靠近时,壶把式将铜壶高高举起,从茶客的背后或头顶把水冲进茶碗。茶水快满时,右手忽地一收一翘,壶嘴滴水不漏,桌上不洒半点,若无过硬的手腕功,动作便不会如此干净利索。

  旧社会茶馆中的茶客,三教九流、各行各业的人无所不有。尽管茶馆四壁贴有“勿论国事”,“莫谈军情”的“禁条”,但茶客们仍然古今中外、天南地北无所不谈;奇事怪事、社会新闻元所不讲;许多人都以在茶馆口片闲传、听新闻为乐事。有的懒汉、地痞泡上一碗茶、能在茶馆坐一整天。

  “青帮”、“红帮”也常以茶馆作为活动的据点。“伢行”和客商也常常在茶馆做买卖、看货成交。

  陕南茶馆对茶客服务周到热情,泡一杯茶坐上一天,只要不换茶叶便不加钱,茶馆老板绝不会白眼相加或下逐客令的。需要添水时,只要把茶盖揭开,茶倌便马上过来掺水。夏天走热了,茶馆还递过热毛巾让茶客擦汗,许多人认为在茶馆坐得舒服,喝得痛快,花几角钱值得。

  陕北人过去生活贫困,几乎顿顿吃稀的,没有饮茶的需要,因而也没有形成饮茶的习俗。现在生活大有改善,饮茶者也渐多,一般以饮青茶和红茶为主,大都在家自沏自饮,没有坐茶馆品茗的习惯。

  风云小评:名茶、名山、名水、名人、名胜、孕育出各具特色的地区茶文化。被誉为“茶乡”之地的陕南对茶文化更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陕西 大巴 饮茶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