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光逆流之旅:广西四大古镇的别样风情(图)(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0:14  新浪博客


扬美古镇

扬美古镇

  人心向美,仰美扬美

  古镇建于宋代,因水运之便而兴起,也因水运式微而沉寂,经历了上千年岁月。这里民风古朴,崇文尚德,仰美扬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明清时,举人、进士、禀生、太学士迭出;近代则有辛亥革命先贤梁植堂、梁烈亚,为后人所景仰。古老的街巷,陈旧的宅院,古旧的窗棂,幽深的庭院,刻龙雕花的飞檐,布满青苔的墙脚,扬美处处弥漫着平淡与安宁。

  看点

  最著名的当属扬美古八景:龙潭夕照、雷峰积翠、剑插清泉、亭对江流、金滩月夜、青坡怀古、阁望云霞、滩松相呼,至今仍旧可寻,留下了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

  古镇更有两处胜迹,特别值得一看。其一为辛亥革命先贤梁植堂、梁烈亚在古镇金马街的故居,原来占半条街道的建筑,现仅存一厅三房一庭院。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曾在这里召开过秘密会议,商讨有关事宜。另一处为建于乾隆元年(1736年)的魁星楼,主楼高15.3米。整座楼呈方形,上小下大,雄伟壮观,外形像帝王玉玺,故人称“帝印”。楼有三层,一楼供奉的关帝圣君木雕神像,栩栩如生;二楼供奉的文帝木雕像,维妙维肖;三楼立有魁星木雕神像,右手执笔,左手拿书,右脚提起似踢斗,左脚踏在鰲头上,一副“独占鰲头”的神情。魁星楼不仅是一处珍贵的文物古迹,也是辛亥革命的一个重要纪念地。1907年10月,辛亥革命前夕,广西会党首领黄兴、黄和顺、黄明堂先在梁植堂家开会,后又转移到魁星楼继续开会,部署桂南各地推翻清朝的革命武装斗争事宜,其后又在这里进行秘密活动。南宁市政府已于1996年将这里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美食

  扬美有名的是土鸡和左江鱼,左江鱼味道不错,新鲜生猛而无一般淡水鱼的泥腥味。

  住宿

  在扬美只有两处住宿地方,一是临江街的临江饭店,旅馆条件较差,但有淋浴,卫生还过得去。另一处是进村不远的文生饭店,条件可能好一些,价格可能也贵一些。两处地方能提供的床位也就是二、三十个,但平时来住的人也不多。

  特产

  扬美的特产都不登大雅之堂,主要特产有:酱油、咸菜、沙糕。其中沙糕味道象柳州的云片糕,但不如云片糕细腻。

  语言

  扬美本地土话不是白话,但一般村里人都会说白话和普通话,老人们也会说白话。

  来源:zhpenguin的博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广西 古镇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