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站玩转承德精华(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28  timeout

  在皇上行宫

  享受庶民之乐

  到了承德,名声在外的承德避暑山庄自然不容错过。这个原名热河行宫的山庄相传是当年康熙皇帝在北巡途中路经承德,发现这片北部家乡的门户之地凉爽宜人、风景优美,又可俯视关内、外控蒙古各部,且自己为削藩平乱而长期在木兰围场习武练兵,需要有一个住所,于是定下在这里修建行宫。历经两朝天子更迭后,这座占地500多万平米的山庄才完全竣工,共分为宫殿区和景苑区两大景区,其中景苑区又分湖泊、平原和山岳三区,再加上依附建成的外八庙,共盘踞了承德的大半江山。此后整个承德市因山庄而起,并闻名天下,成为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用当地导游的话来说“我们是吃老祖宗的软饭”。话是这么说,可承德人对此的自豪之情却溢于言表。

  虽说避暑山庄对很多游客来说并不陌生,可一旦掉进这座巨大的山庄,面对如此众多的游览景点,怎么才能在有效的时间内玩得尽兴,就需要您提前计划好行程,制定最佳游玩线路,否则难免虎头蛇尾,收获惊喜的同时也会捎走不少遗憾。

  宫殿区

  一条道贯古通今

  推荐路线:丽正门——内午门——澹泊敬诚殿——松鹤斋——四知书屋——烟波致爽——云山胜地。

  作为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避暑山庄的历史作用和地位仅次于紫禁城。通俗点说,皇帝每次出差在外几个月的时间里,都是在此吃住就寝上朝见客,闻名古今的慈禧垂帘听政也发生在此,所以其建筑的恢弘及艺术价值可见一斑。

  从乾隆亲题三十六景中的第一景丽正门进去后,不远即可望见内午门。内午门上横悬着镏金云龙横面一枚,上书康熙题字:避暑山庄。其中避暑山庄的“避”字上多出一横,据说是康熙帝为了强调此“避”意取避暑绝非逃避之意而故意为之。

  跨过内午门后,远远地就闻到阵阵怡人木香。原来其后的澹泊敬诚殿整个是由珍贵的金丝楠木建成,香味驱蚊虫且经久不散。这里是古代皇帝举行大型庆典、接见外宾的地方。在澹泊敬诚殿的东侧有一个僻静的大院,落名为松鹤斋。院内石桌石椅散落,麻雀和蒲公英相映成趣。这里原是乾隆为母所修的养心殿,也是皇子读书的地方,现在展出清朝十代皇帝的蜡像。

  穿过皇帝上下朝更衣、接见大臣的四知书屋,迈过曾住百千宫女的万岁夕照就来到了宫殿区中的后寝宫部分烟波致爽。其中的西所当年曾是慈禧早餐、念佛、打牌、就寝及垂帘听政的地方,《北京条约》也是咸丰在此居住时签订的。此处展出的早年慈禧抽的骆驼香烟、慈禧宠物狗穿的衣服等,颇为有趣。此外,辛酉政变发动、嘉庆和咸丰驾崩等重大历史事件也都发生于此,也难怪此处传说漫天飞了。

  宫殿区的最后一个景观是康熙三十六景中的第八景——云山胜地。此小楼共分两层,下层是戏楼而其上则是佛堂。楼的内部不设楼梯,屋外有一组貌似假山的隐蔽楼梯直通二楼。待穿过这座宫殿,浩瀚的湖水和苍翠的山岳就近在眼前了。

  苑景区

  山转水转人逍遥

  推荐路线:水心榭——文园狮子林——月色江声——金山——热河泉——万树园——文津阁——烟雨楼——如意洲——芳园居——山岳区——平原区。

  说来有趣,整个避暑山庄的自然地势呈东南湖泊区湿润低洼、东北平原区一马平川,而西部山岳区则陡峭崎岖的大体走势,像极了中国版图的地形。在这万米宫墙围起来的山庄中,虽山岳占地80%,但此处之景取胜于水却是不言而喻的。康熙和乾隆亲题的共七十二景中,仅湖泊区就占31处。虽说这一泓清水及其各洲岛的面积不过43公顷,但在8粒洲岛的分割下,5处湖泊错落有致且精巧雅幽。康熙曾情动地夸耀此处风景“天然胜西湖”。


烟雨楼

烟雨楼

  湖泊区

  亮点:小燕子上蹿下跳的烟雨楼

  迈出宫殿区的最后一道门槛时,眼前的湖景和山景便突然涌入眼帘。取东道环湖行走,不多远就能望见三个亭子跨水为桥,其两旁碧波荡漾,四望皆成画景。这里是乾隆三十六景中的第八景——水心榭。而榭东则有仿原苏州狮子林建成的文园狮子林,内有十六景,个个玲珑秀丽,是山庄里的园中之园。

  向北走几步就是月色江声,此名的典故出自我们曾熟诵的《赤壁赋》,意为皎洁明月上东山的夜晚,山庄内安静得只有湖水拍打堤岸的悦耳之声。其门殿外的斜支柱看似歪斜欲倒,实却稳固坚牢,是山庄建筑三绝之一。有说此举是为了警示臣工“上梁不正下梁歪”,也有说此处寓意“上梁正就不怕下梁歪”。

  继续北行路过仿江苏镇江金山寺而建的金山后,就是导游口中世界上最短的河流——热河。此河因有一眼热泉注入而水质温淳,形成的河流一共60米,在历经千百次冰天雪地的洗礼后仍永不结冰。

  热河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文津阁,此处藏有全国唯一一部最完整的《四库全书》,藏有日月同辉的奇景,更藏有内含十大名山缩影的石洞。文津阁东南方、如意洲北侧的青莲岛上是山庄里名声最响也最美丽的景点之一——烟雨楼。此处由名及景全是仿建浙江嘉兴南湖的烟雨楼而建,后因《还珠格格》中小燕子在此的上蹿下跳而声名大作。相传此处牌匾曾被热河都统军阀汤玉鳞的儿子拿去做了沈阳一家饭店的店招牌几十年,直至1954年才回归故里。

  绕过如意洲和如意湖向东南方向走,就到了曾经避暑山庄里的买卖街——芳园居。得宠的妃子不止香妃一个,思念故乡的也绝不仅香妃一人,芳园居便是皇帝修建给众妃子们供其缅怀宫外生活打发无聊时间的。所有街沿叫卖的小摊贩全由太监装扮而成,甚至还有太监扮成闹事流氓以博众妃一乐。通俗点说,这里就是皇族扮家家酒的地方。

  山岳区

  提示:阴雨天上山只喝凉风不见景

  若时间有余且想感受一下山岳区的新鲜空气,可以在湖泊区南口处乘坐山区电瓶车环山而行,不过昔日山岳区的奇观美景几乎悉数被毁,且此车在曲折蜿蜒的盘山路上疾驶得有如云霄飞车,不建议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乘坐。长达20分钟的疾驶过程里电瓶车只停三站:可俯瞰承德和景点遗址的四面云山、可遥望外八庙的二马道,以及曾经是妃子冷宫现在是表演传统器乐的青枫绿屿。不过,若赶上多云阴雨天上山,喝一肚子凉风不说,山上雾气蒙蒙,能见度极差,花40元一游实在不值得。

可爱的小鹿

可爱的小鹿

  平原区

  亮点:住住蒙古包,逗逗梅花鹿

  下车后向北走或从热河取道向北都可望见一片辽阔的平原横卧眼前,此处绿草如茵古木蓊郁,28架蒙古包伫立其中,这里就是山庄里大名鼎鼎的平原区。整个园区占地800多亩,不施土木,颇有塞外游牧之风,是乾隆接见蒙古首领、西藏活佛及各外国使节之所。其南部尚有乾隆手书《绿毯八韵》诗碑一座。现在所有的蒙古包都做住宿用途,价格自不便宜,但居于此处可免票畅游山庄。

  沿着大道一路向南就能到达山庄的出口,建议从丽正门和德汇门之间的小门出去,由于承德市民常年经此偏门凭月票年卡来山庄遛弯,来时还会经常带些食物喂庄内的小鹿,所以出没在这里的梅花鹿并不比游人少很多。夜色低沉时它们就成群地开始行动,有在路边吃草的,有在树上蹭磨犄角的,还有堂而皇之优哉游哉过马路的,一派大大方方的和睦景象。不过据说,它们已经被避暑山庄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勒令减肥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承德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