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州特产:锯缘青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6:42  新浪旅游

  三门养殖青蟹已有200年历史,而三门青蟹也以个大、体壮、色泽鲜艳、肉味鲜美驰名闽浙沪,引得无数文人墨客为之折腰,清诗人鲍谦曾作诗:“家家种秫酿春醪,十月红先缸面掏。何物可供郎下酒,糖颓青蟹砺江蚝。”

   三门湾锯缘青蟹,俗称蟳、蝤蛑,适温范围7~37℃,盐度2.6~55‰,肉食性营穴居,昼伏夜出。与福建、南海等地产出的比较,前者色泽光亮呈青蓝色,壳较薄且大螯较大,整体看来饱满,食用时味香浓郁肉质细嫩;后者色泽较深呈深蓝色,壳较厚且大螯较小,整体看来壳空肉少,食用时香味较淡且有青草气、肉质较粗。

  三门湾锯缘青蟹继获得1998年浙江省农博会银质奖(同类产品最高奖),2001年度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名牌产品”、“中国浙江国际农业博览会”和“中国浙江渔业博览会”金奖。三门湾锯缘青蟹拥有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品牌“三门湾”牌,并有《三门湾锯缘青蟹地方标准(DB331022/T010—2001)》。

  一、优越的生长环境

  三门县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均气温在16.1~17.0℃之间,年平均降水量1665mm,年均入海淡水量为10.5亿立方米,沿海海水表层水温在17.0~19.0℃,盐度为 20~35‰,由于三门湾沿岸无大型骨干企业,据多年监测显示,湾内水质均为一、二类海水水质。真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生灵。

  二、极高的营养价值

  三门湾锯缘青蟹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含18种氨基酸。除可食用价值外,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肉和内脏可治疥癣、皮炎、漆疮、湿热、产后血闭,长期食用具有利水消肿,去斑美容,滋阴壮阳之功效,亦为优良美容保健之食品。

  三、上乘的烹饪方法

  食用前先用清水冲洗,再杀之(可用筷子从其双眼刺入破坏中枢神经使其螯足放松),而后去缚刷洗挖内脏(注:清蒸、清煮时不挖洗内脏)。三门湾锯缘青蟹的烹饪方法约二十余种,下面列举为最常用的几种:

  芙蓉青蟹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蒸;配料:鸡蛋2只,黄酒1两,盐10克,味精,水。

  姜葱青蟹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炒;配料:生姜,葱,黄酒1两,盐10克,味精,糖,油。

  青蟹豆腐煲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炖;配料:豆腐250克,香菇,笋,肉丝,生姜片,葱,大蒜,黄酒,盐10克,味精,糖,油。

  百花青蟹丸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煮;配料:淀粉50克,蛋清,香菇,笋,黄酒,盐,味精,糖,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浙江 台州 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