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州:山水名天下 古寨话千年(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0:39  南方都市报

  联游

  连南

  千年瑶寨神秘古朴

  到连山旅游,一般都要顺道走进大山深处,到距离连州不远的连南县,欣赏有“百里瑶山”的美景。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有一个中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具特色的瑶家村寨———连南瑶族自治县南岗千年瑶寨。

  一路上山势险要、溪水奔流、群峰迭嶂,到了瑶寨感觉豁然开朗,整个古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瑶寨对面则是错落有致的梯田,好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走进瑶寨,沙腰妹为我们献上香甜的米酒,阿贵哥则吹起嘹亮的号角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拾阶而上,一路上有不少卖鸡蛋、玉米、黄豆、花生的瑶民,他们穿着瑶族服饰,还有的小姑娘一边做功课一边招呼客人。

  瑶寨里还有一个令人惊奇的地方,这就是“洪秀全传教屋”。据说洪秀全在发动金田起义前,与冯云山来到南岗排,在此屋居住传教,瑶民纷纷响应,留下了一段支援太平军讨伐清兵的佳话。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有石棺、石墓。以前在瑶寨里,只有瑶王才有资格在死后长眠石棺、葬石墓。当时是权力的象征,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王者领域。除了瑶王以外,寨子里最风光的人要数人称“歌王”和“鼓王”这两人了。瑶寨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他们所有的历史都记录在代代相传的歌声里。“歌王”名唤唐买社公,据说他当年曾凭着自己的歌声打动了心仪的姑娘,半个月里,姑娘就和他拜堂成亲,也算是时髦的“闪婚”一族了。“鼓王”的沙桐大鼓则主要用来推销自己的地瓜、花生,游客走近的时候,他会翩翩起舞。

  糍粑、竹筒饭、火烟肉、猪肉炒油毛菜等都是地道的瑶家特产,青菜都是房前屋后种的。瑶家的米酒入口软软甜甜的,但后劲不小,建议不要轻易尝试。瑶寨里还有个“公社大食堂”,游客可以在这里吃到地道的瑶寨农家饭。值得提醒的是,山上的蚊虫非常多,一定要随身携带驱蚊水,最好是全副武装地穿上长衣长裤。

  旅行小贴士

  行 从广州至连州250公里左右,可先走广花高速,过清远上清连一级公路,路况很好,时速可达上百公里,自驾车3个小时可以到达。

  吃 连州市沿江路有条“特色美食街”,有小吃档30多家,绵延达2公里,从夜晚9点开始,一直营业到凌晨三四点,比较有代表性的连州美食有星子牛肉面、山塘豆腐、沙坊粉、水角、花肠等,但真正地道的特色美食还是要到下面的乡镇去寻找,丰阳古村的牛肉干、保安的“全狗宴”都值得一试,东陂腊味还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住 连州有很多三星级的酒店宾馆,连州大酒店、连州宾馆、红楼宾馆、商业大厦等条件都不错,其中红楼宾馆就在市政府旁边,离“特色美食街”也很近,政府也在积极洽谈,准备兴建四星五星的宾馆,需要提醒的是,每年的11月下旬至12月初都会举办连州摄影节,那个时候的宾馆酒店都会十分紧张,一定要提前预订。

  ●本版撰文/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许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广东 连州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