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州:山水名天下 古寨话千年(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0:39  南方都市报


 连州天湖翠绿如翡翠,令游人无比舒爽。

连州天湖翠绿如翡翠,令游人无比舒爽。

  古村古寨

  千年前南征者定居之地

  连州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岭南古邑,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当前连州有保护价值和开发价值的古村落30多处,古建筑及遗址130多座,其中丰阳、卿罡已经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

  位于丰阳镇的丰阳古村始建于南唐末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丰阳全村姓吴,始祖吴敬元是南唐末年的征南元帅。丰阳古村新建的房子都是在外围,祖宗们留下来的老房子基本完好,在村中随处可见城楼、戏台、祠堂、凉亭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印象深刻的是吴氏宗祠,已经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场所,里面可以办红白喜事,还可以搓麻将打桥牌。还有那条叫做“铺头街”的商业街,据说当年曾是繁华的商贸重地,连州旅游局也正在着手恢复这条古代的商业步行街,届时不但可以看到当年的繁华盛况,还可以买到丰阳牛肉干、东陂腊味等连州特产。

  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赶上古村里的“集市”,一般是逢二逢七,基本上是家家户户都把农作物等拿到集市上销售,丰阳古村的牛肉干一定不能错过,所选的一定是牛的脊梁肉和肘子肉,熏烤的木材也非常有讲究,烘出来的牛肉黄而不焦,清香四溢。但这样的牛肉干并不是每次去都能够吃得到,村民们都是现烤现卖,一般到了下午两点半的时候就全部卖光光了,要吃到正宗的丰阳牛肉干,一定要趁早啊!

  另外,值得一行的古村寨还有石兰寨,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曾是岳家军的故垒,据说宋朝岳飞的军队曾到达此地。村后还有一石山叫做岳荣岭,相传这就是当年民族英雄岳飞到连州剿灭盗匪曹成安营扎寨的地方,因此才把这座山称为岳荣岭。岳荣岭上有三道石垒的寨墙依山起势,逶迤蜿蜒。寨墙上砌有箭垛和掩体,窄窄的寨门坎上有圆圆的栅栏洞,这就是当年岳家军在石兰寨修筑的军事要塞。在石兰古寨,还可以寻找到唐代诗坛“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的踪迹。到达石兰寨的时间最好是在傍晚,可以看到村里的姑娘小孩在水井边洗衣服,老人则挑着木柴慢悠悠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广东 连州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