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景山庙会:历史潮流的更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0:00  新浪旅游

  石景山地区的庙会源远流长,明清时期,颇为兴盛;民国以降,逐渐衰落;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又悄然兴起。

  石景山庙会

  旧时,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前后三天为石景山庙会之期,京西方圆几十里的众多香客到碧霞元君庙进香朝拜,大殿里香烟燎绕。届时,山下山上熙熙攘攘,沿山路而上,摊贩林立。

  明《宛署杂记》载:“关王庙,在北新安(今北辛安),离城三十里”。关王庙南有戏楼院(今北辛安第一小学),是关王庙的附属建筑;在北京的关王庙中不多见。庙会时节,香客们把石景山上的娘娘神像“请”到南岔关帝庙,烧香朝拜。庙会场地在南岔和北岔,方圆几里,赶庙会的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热闹非常。自1958年始,石景山庙会未再举办。

  秉心圣会

  古城村的秉心圣会,始于明万历年间,共有十档花会,俗称“花十档”。旧时,秉心圣会年年前往金顶妙峰山娘娘庙朝顶进香:农历四月十一“踩街”,十二“扬香”,十三“朝顶”、十四“还乡”。秉心圣会每年到妙峰山朝顶进香在京畿地区颇有影响,为行香走会、百会朝顶中一支较大的民间花会队伍。四月十四日这一天,古城村秉心圣会从妙峰山朝顶还乡,当天还要到石景山娘娘庙朝顶,俗称“二次朝顶进香”。秉心圣会150余人的队伍吹吹打打、浩浩荡荡,场面极为壮观。

  解放前,石景山地区有四大庙会,为天泰山庙会、石景山庙会、八宝山庙会和皇姑寺庙会。

  天泰山庙会

  清《燕京岁时记》载:“天台山在京西磨石口,车马可通。即翠微山之后山也。每岁三月十八日开庙,香火甚繁。寺门在南山之麓,寺在北山之巅,相去几里许,沿山有流泉三四,涓涓不穷。”

  慈善寺魔王老爷殿前“重修魔王殿碑记”镌于“中华民国三十四年(1945)三月望日”,碑文云:“……(天泰山)例于每年三月之望,为古佛成道之期,远近村民,绅商学界,善男信女焚香顶礼者,络绎塞途,感灵祈福者,争先恐后,……诚为一方香火极盛之寺也”。慈善寺现存碑刻26方,从清康熙到中华民国各年代都有,其中不乏“圣会”、“老会”碑,均与香会有关。

  慈善寺的24座殿宇为善男信女焚香膜拜之所,许愿还愿的、求子求福的、祈求平安的……每天香客游人络绎不绝。1958年,庙会停办。

  皇姑寺庙会

  皇姑寺位于西黄村,始建于明天顺年间(1457-1464),全称为“敕赐顺天保明寺”。清《帝京岁时纪胜》载:“至于游览之地,如西山妙峰、弘教、圣感、潭柘、显应、西域、戎坛等寺,极称名胜。岁之四月,都人结伴联镳,攒聚香会而往游焉”。

  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到十五为庙会之期,初一开山门,初八“佛诞日”是释迦牟尼诞辰,初一至初八,香客云集,主要是到吕祖殿焚香礼拜,边拜边唤“吕菩萨”。香烟袅袅,呼声不断。再加上逛庙会的、卖吃食的、撂地摊卖艺的,每天庙会上数千人。初九以后,庙会上人流逐渐稀疏。四月十五关山门。

  到皇姑寺进香的除善男信女外,还有高跷会、少林会等民间花会,皇姑寺山门前是金沟河故道,进山门要上高台阶,只见高跷会足登三尺多高的高跷上台阶,如履平地,令人叫绝。解放后,皇姑寺尼姑还俗,庙会停办。

  八宝山庙会

  旧时,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是八宝山庙会之期,前后三天。每年庙会会期一到,京郊三、五十里,远至河北、山西的香客、商贩蜂拥而至,钟磬齐鸣,香烟燎绕,烧香上供的以中青年妇女居多,在顶礼膜拜以后,还要从娘娘身边带走个泥娃娃,据说这是把娘娘赐给的儿女拴到家中。

  “走会”队伍彩旗招展,敲锣打鼓,各种武术,如耍飞叉、舞中幡、使枪弄棒、少林五虎棍等引人注目;跑旱船、高跷会、太平鼓让人目不暇接。其中,赶庙会最多的是附近的农民,一来是每年一度的虔诚礼拜,二来可以借庙会之机选购日用品和农具。1949年以后,灵应娘娘庙僧尼还俗,庙会停办。

  改革开放“新庙会”

  1995年春节始,石景山游乐园举办迎春庙会。现在的庙会既没有庙宇殿堂,更不见封建迷信色彩。今已发展为享誉京城的“北京迎春洋庙会”。庙会上,文艺演出有曲艺、杂技、木偶戏、军乐演奏、歌舞等。也有秧歌,舞龙、舞狮、高跷等花会表演。游乐园30余项大中型游乐设施向游客开放。此外,还有风味小吃、儿童玩具、节令礼品等摊位数百个。农历腊月三十至初七,成千上万的游客扶老携幼走进石景山游乐园,每年参加庙会的游客达二十多万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石景山 旅游 庙会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