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拉萨到海南:一路骑行一路歌(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5:28  南方都市报


涉水

涉水

  旅途见闻

  吃了一棵有房子那么大的油菜花

  在路上,风餐露宿、颠沛流离、饥渴交加都是常事。自行车自助之旅的驴友们在天气晴朗的夜晚就在自带的帐篷里面度过;一旦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顶多也就在路边寻一座被人遗弃的废旧空房子,暂时有瓦遮头即可安睡。在挺进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那次旅行中,四周都是危机四伏的塌方区,阿达徒步翻过了十几座山,听着大江轰隆隆的水声自己却没有一滴水可喝。晚上在悬崖边行走,因为手电筒的电池只撑了一个多小时,只好在漆黑的夜色中靠着手和脚的感觉摸索着前进。不过阿达表示,路上的环境已经比他想象中的情景要好了许多。在2001年冬天的自行车之旅中,一路上纯朴的乡民都十分热情,根本不用阿达他们开口便主动上前嘘寒问暖,争相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乡民供给的食品,路边的山珍野蔌也成为了他们独特的风味食物。雅鲁藏布大峡谷之旅中,一次车队携带的食物不够。恰恰这时有人发现了路边一棵“一座房子那么大”的野油菜花,大家便欣喜地扯下它的叶子,和带着的猪肉罐头一起炖了火锅,供一队人整整吃了一天。

  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路上缺衣少食的困苦常人已难以忍受,更可怕的是突如其来的风险意外难以预料。这九年的行旅中,阿达也曾有过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

  一次车队行进在贵州兴义崭新的柏油马路上,阿达乘着下坡兴奋地加快了车速。怎知前方拐弯处突现一圈被大石块围起的区域,他还没来得及反应便被抛在空中,旋转一圈后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整整十多分钟,刘宏达尽管脑袋清醒,却趴在地上丝毫没法动弹。就在这时,他远远地看到了前方有一辆汽车正快速向这边驶来,冷汗瞬间冒了出来。那种眼睁睁地看着危险临近却无法反应的惶恐感让刘宏达毕生难忘。幸好他最终赶在车子未到来之前爬了起来,侥幸逃过一劫。第二次是在拉萨的冰天雪地中,车队就在巨大的冰块上前进着。由于缺乏在冰面上骑车的安全知识,阿达一捏刹车,车子就像保龄球般地滑了出去。好在他的车把挂在身上,增大了摩擦阻力,车子最后在悬崖的边沿停了下来。看着两旁一百多米深的悬崖峭壁,阿达后怕得寒毛倒竖。

  自行车自助之旅危险系数较大,因此队员的家人大多数都不会同意他们从事这项活动。“所以我们出发前一般都只轻描淡写地告诉家人要去哪里玩,行程的具体细节能瞒就瞒。”刘宏达的话语里透着几分无奈。

  旅行感悟

  1 骑单车旅行真的很累,可“累”就是旅行中一项要体会的内容。而且身体上再怎么累都不算真的累,心累才是真累。自行车旅行的风霜苦难劳累的是身体,而城市生活中的勾心斗角、蝇营狗苟劳累的则是心灵,我宁愿选择通过身体的跋涉颠簸来获得心灵的解放。

  2 我不选择景点,选择的是旅伴。因为有好的旅伴,才有好的风景。

  3 像我们这样的“驴友”其实并不值得宣扬,我们很自私,旅行是对现实的逃避,是在想方设法地找一种让自己更加愉悦的生活方式。

  骑行经验

  1 在组团人数方面,阿达也有自己的坚持,通常不超过五个。“因为人数一多,自然会形成几个不同的小团体,但在大团中行动又拖泥带水。这样还不如干脆一点,只组小团。”

  2 出行人必须预先多了解必要安全知识,但更要注重在行程中积累经验,培养反应能力。举个例子,如果前面的路窄得仅容一辆车通过,你就要合理判断自己骑行的速度和大车的速度,该让的时候就让一下,不然很容易被大车挤下悬崖。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许琨 实习生 吴杨盈荟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藏 海南 骑行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