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31  新浪旅游


鹳雀楼

鹳雀楼

  驰名四海的大观公园,古称“近华浦”,有“蒲藻常青”、“产衣钵莲花,千叶蕊”之景,是昆明滇池湖滨之名胜。明黔国公沐氏在这里建水云乡别墅。康熙三十五年云南巡抚王继文在这里“拓茅港池,修楼二层,面临滇池,远浦遥岑,风帆烟树,擅湖山之胜,遂取名‘大观楼’”。后相继建涌月亭、澄碧堂、催耕馆、浴兰渚、问津港、适意川、聚渔村等亭台楼阁,从此达官显贵临湖饮宴、文人墨客登楼歌赋。乾隆年间,布衣寒士孙髯翁登楼著180字长联,将绚丽的滇池风光和云南数千年历史生动地展现于世人面前,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毛泽东主席点评其“从古未有,别创一格”。从此,大观楼“与岳阳、黄鹤相衡,一样雄奇,各有大名垂宇宙”。1930年,昆明市长庾恩锡聘请造园大师赵鹤清协助,以“ 西湖十景”为蓝本修葺近华浦,“仿西湖之白堤、苏堤、则三桥鼎峙”,“峙三塔如三潭印月”,“增一榭,如秋月平湖”,“垒石为山,名曰彩云崖”,于是近华浦形成现在的景观,正式被辟为大观公园。

  这里有壮阔的山水、雄奇的楼阁、璀璨的文化、缤纷的花海,刺激的游乐,,宛若人间的仙境,正如长联所说:“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

  在唐代诗人中,王之涣的名字早已印入我们心中。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触发诗人灵感之地,正是山西省永济市境内的鹳雀楼。鹳雀楼,是黄河文化的标志之一。始建于北周时期,大约在公元557年-581年,由北周大将军宇文护镇守蒲州所建,原本是军事上的瞭望楼。因时有鹳雀栖息而得名。

  现在我们见到的鹳雀楼,是20世纪90年代初重建的 。重建的鹳雀楼,紧紧立足于盛唐风格,雕梁画栋,无不彰显着唐代文化独有的风采。以主楼为核心,拓展出更深遂的历史文化内容。主楼外观四檐三层,内分六层,匾额由江泽民亲笔题写,是一座精典的仿唐高台楼阁,进入其中,犹如进入了展示华夏文明的博物馆 ,集成了当代书画艺术的精品长廊。黄河怀抱中的鹳雀楼,预示着华夏民族的伟大复兴。鹳雀楼,华夏文明的丰碑!一个令世人无比沉醉的地方。

仙阁晨曦

仙阁晨曦

  黄渤二海激汇交融孕育着海滨风光的迷人风骚,海市蜃楼缥缈现世演绎着茫茫宇宙的千种风情,秦皇汉武寻药访仙承载着芸芸众生的神圣信念,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讲述着古老动人的传奇故事,千年仙阁巍峨耸立倾诉着历史长卷的班驳沧桑,悠悠古港折戟沉沙彰显着四夷宾服的广袤胸襟,一代豪杰荡平倭寇颂扬着中华民族的万丈豪情,这就是跻身中国古代十大名楼,有着“人间仙境”之称的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蓬莱阁。 蓬莱阁包括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天后宫、龙王宫、蓬莱阁、弥陀寺等几组不同的祠庙殿堂、阁楼、亭坊组成的建筑群。蓬莱阁的主体建筑建于宋朝,阁楼高15米,坐北面南,系双层木结构建筑,阁上四周环以明廊,游人可登临远眺去观赏“海市蜃楼”。阁中高悬金字模匾,上有清代书法家铁保手书的“蓬莱阁”三个大字,东西两壁挂有名人学者的题诗。

  蓬莱阁自古为名人学士雅集之地,阁内各亭、殿、廊、墙之间,楹联、碑文、石表、断碣、琳琅满目,翰墨流芳,为仙阁增色不少。蓬莱阁前常出现“海市蜃楼”奇观,苏东坡的“东方云海空覆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养尊处优藏珠宫”一诗,正是“海市蜃楼”奇景的生动描写。

天心阁正面照

天心阁正面照

  雄踞长沙城南古城墙垣之上的天心阁,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成为见证长沙历史的活化石。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天心阁由主阁及南北两副阁组成,主阁三层高14.6米,副阁两层各高10米,中间以游廊连接,形似山峦起伏,气势宏伟。据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长沙府志》记载,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始建于四百多年前的明崇祯年以前。旧时天心阁曾为观测星像、祭祀神灵之所,并供奉有文昌帝君和奎星两尊神像,以保长沙文运昌盛、振人文而答天心。

  天心阁及古城墙自古就是长沙重要的城防工事,关羽战长沙、太平军西王萧朝贵率部攻打长沙战死于天心阁城墙下、抗日战争长沙三次会战和文夕大火,都曾在此演绎着十分悲壮的故事。天心阁饱受战火,屡遭创伤,历代多次翻修,成为古城长沙的标志性建筑。

  “集城南之胜概萃于斯阁”,登阁远眺,长沙山、水、洲、城美景尽收眼底。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与同学蔡和森畅游天心阁所吟的“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的佳联仍被广泛传颂。

阅江楼

阅江楼

  南京阅江楼位于南京城西北,濒临长江,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下诏建造的,并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阅江楼于200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从此结束了600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阅江楼整体成“L”型,主翼面北,次翼面西,两翼均可观赏长江风光。主楼在两翼的犄角处,共七层,总高度为52米,碧瓦朱楹、檐牙摩空、朱帘凤飞、彤扉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古典的皇家气派,“一江奔海万千里,两记呼楼六百年”。这副绝妙的对联,是南京阅江楼六百年风雨沧桑的真实写照。

  登上阅江楼,放眼远眺,浩瀚的大江滚滚东去,仿佛郑和下西洋以来六百年烟雨尽收眼底,在三层大厅正中,装饰着中国最大的景德镇巨幅瓷画郑和下西洋,全景式地描述了郑和下西洋这段辉煌的历史。在阅江楼的二楼,展示了郑和下西洋期间及以后的十六位皇帝像,有明朝版图、名家书画等详尽地介绍了郑和下西洋期间中国先进的科学文化。

  南京阅江楼自开放以来,无数海内外游人到此赏览,除了领略独特的江淮风情外,还对郑和下西洋史诗般的画卷流连忘返。有人赋诗赞美道:“郑和当年启国门,艨艟鼓角气祥和。六百年后重开放,登楼再听盛世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历史 文化 名楼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