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1:54  新浪旅游

  

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图)
鹳雀楼

  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载体,包括在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被历代人民公推公认的,代表中华文化精髓的,保留了中国古代传统建筑风格的楼、阁建筑及重要遗址遗物。

  历史文化名楼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古代社会儒家主流文化和古代楼阁建筑艺术上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蓬莱阁、大观楼是我国古代众多文化名楼的杰出代表。自唐宋以来,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以其特具的文化内涵和建筑风格享有“江南三大名楼”的美誉,与蓬莱阁、鹳雀楼并称“中华五大名楼”。历经千百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主义精神,“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不断进取精神,以及无数情景交融、抒情励志的华章警句构成了名楼文化的主体,为历代朝野所推崇。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它承载了古代世俗社会的文人、士大夫文化,是古代社会主流的一个重要载体。醇厚、精深的文化底蕴陶冶着历代仁人志士的情怀,奇巧精美的建筑艺术,渗透着民族建筑文化的精髓。保护研究现存仅有的历史文化名楼,发掘与揭示其五光十色的文化内涵,对于建设现代先进文化,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启迪和教育青少年一代有着重要的现实与长远的意义。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历史文化名楼及其文化遗产的保护,自 80年代至今,曾经湮没的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相继重建恢复。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鹳雀楼重建期间先后三次题写了“鹳雀楼”匾额和唐代著名诗人王之涣的名篇《登鹳雀楼》。由此更凸现了党和政府对名楼文化的重视高度和保护力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对这一类古代社会公共景观性建筑的保护与文化内涵的研究是文物保护与研究以及合理利用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所有这类管理单位之间的保护经验,研究方法、学术成果的交流很有益处,对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历史文化名楼的文物保护、文化内涵的发掘和发展利用,有着积极的意义。

  “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在中国文物学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宗旨是研究历史文化名楼的文物保护、研讨名楼文化的发展渊源,发掘名楼文化底蕴,组织名楼保护研究课题和研究交流等学术活动,探讨对历史文化名楼的保护利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一)组织对名楼的文物保护研究;(二)组织对名楼历史文化的研究;(三)组织对名楼环境保护的研究;(四)组织对名楼利用与发展的研究;(五)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建立信息网络;(六)创办《中国名楼文化》学术刊物。

  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工作方针:

  在中国文物学会的领导下,研究对历史文化、名楼的文物保护、人文环境保护;研讨名楼文化发展渊源,发掘与揭示名楼文化内涵,传承和宏扬历史文化;组织名楼文物保护、环境保护、文史研究等学术交流活动,探讨在新的历史文件下对历史名楼的保护和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挖掘名楼资源,提高品牌效应,发展旅游产业。

  主要工作任务:

  1 、组织对名楼的文物保护课题研究;

  2 、组织对名楼历史文化的课题研究;

  3 、组织对名楼环境保护的课题研究;

  4 、组织对名楼效应与发展的课题研究;

  5 、开展名楼之间的学术交流;

  6 、建立名楼之间的信息网络;

  7 、创办《中国名楼文化》不定期刊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历史文化 名楼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