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31  新浪旅游


西安鼓楼

西安鼓楼

  西安钟鼓楼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钟楼与鼓楼东西对峙。西安钟楼是古城西安的标志建筑,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四角攒尖木结构建筑,面积1377平方米。建筑基座为正方形,高8.6米,宽35.5米,用青砖、白灰砌筑而成,四面正中各有高、宽6米的券形门洞,与四条大街相互惯穿。钟楼从地面至金顶通高36米,基座上面有四面空透的圆柱回廊,楼分两层,重檐三层,屋顶覆以绿琉璃瓦,钟楼的西北角上陈列着一口明代铁钟,重5吨,钟边铸有八卦图案,建造于明成化年间,钟楼的门扇槁窗雕楼精美繁复,表现出明清盛行的装饰艺术。楼顶端琉璃莲花宝座上置有6米高的圆形鎏金宝顶,更显庄严和富丽堂皇。

  西安鼓楼东与钟楼相望,是全国最大的鼓楼,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清康熙38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一面巨鼓,每日击鼓报时,所以称作“鼓楼”。它的建筑形式是歇山式重檐三滴,1996年西安市重制鼓楼大鼓,它高1.8米,系用整张优质牛皮蒙制而成,这面鼓声音宏亮、浑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鼓。在钟楼和鼓楼之间,为美丽的钟鼓楼广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绝好去处。

天一阁外景

天一阁外景

  天一阁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月湖之西中,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由范钦主持建造,他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了七万多卷,可为惊叹!乾隆三十七年下诏开始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638种,于是乾隆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明清以来,文人学者都为能登此楼阅览而自豪。

  天一阁面积约2.6万平方米,分为几个等同区域,以宝书楼为中心的藏书文化区有东明草堂、范氏故居、尊经阁、明州碑林、千晋斋和新建藏书库。以东园为中心的园林休闲区有明池、碑林、百鹅亭、凝晖堂等景点。以近代民居建筑秦氏支祠为中心的陈列展览区,包括芙蓉洲、闻氏宗祠和新建的书画馆。书画馆在秦祠西侧,粉墙黛瓦、黑柱褐梁,有宅六栋,与金碧辉煌的秦祠相映照。清代思想家,历史学家黄宗羲曾获准在天一阁翻阅了全部藏书,把其中流通未广者编为书目,另撰《天一阁藏书记》留世。

  千百年来,民族文化之精髓浸润着名楼、光耀了名楼。欣逢盛世,从长江到黄河,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始终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加强名楼保护,增进文化交流,探讨名楼文化、保护之道,经营之道、发展之道、扩大名楼效应,促进事业发展。

  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铸造了不朽的历史文化名楼。争雄竞秀的千古名楼,承载了民族文化的厚重,折射出华夏文明的辉煌。琼楼玉宇辉映着伟大的人文精神,飞檐翘角揭示着历代仁人志士的广博胸襟、高尚情操。同名楼相依相伴的雄文绝唱,以黄钟大吕锵锵于耳,与时俱进的名楼文化似江涛海潮,奔涌不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历史 文化 名楼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