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州仰天山记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5:07  天涯社区

  开车奔波三百多公里,终于来到了青州仰天山脚下。

  汽车沿着虬曲的九龙盘直插山顶。沿途中尽是悬崖陡壁,令人心惊胆战。即使这样,仍然壮胆观望。只见群山叠翠,林海起伏,古刹隐约,山屏似画。而身后的盘山路蜿蜒十二折,犹如一条白龙盘桓欲冲云霄,果真是“仰天胜绝,甲于东方。”

  山顶叫仰天槽,是世界罕见的石灰岩溶蚀洼地。这里没有山尖,山尖仿佛被削掉了一样。这样盆地似的地形,就像一个巨盆,盛下了一片片绿色的山林、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木屋、一处处鬼斧神工的溶洞。

  首奔景点便是一千零八十米的灵泽洞。沿着618级台阶倾斜向下,凉飕飕的潮湿之气便按捺不住地迎面扑来。洞里的光线尚可,四壁的石灰岩上有很多地方滲出了白色乳液,那便是造就神奇的石灰质,也就是碳酸钙。直到走尽618级台阶,才开始真正进入洞底,能看到石笋、石柱和钟乳石了。这时候,洞底距离地面的垂直距离已是99米。我好奇地拿出手机观看,居然还有满满的信号。只是不知道在这里躲避核弹是不是安全?

  随着行进,洞里的灯光不断变换着颜色,更加增添了神秘感。不时跳出的石笋,垂下的钟乳石和拔起的高大石柱,都能在人群翻起一阵唏嘘的波浪。有一处蘑菇似的低矮钟乳石非常洁白细腻,让我忍不住伸手去摸了一下,却是湿湿的涩涩的感觉,完全没有目光抚摸时的那种光滑感。

  但一滴滴包含碳酸钙的水,是经过日积月累才立地成形的。它们是由几千万年甚至上亿万年的时光叠加而成。如果允许想像,我觉得眼前这些石柱、石笋、石蘑菇和钟乳石,就应该是时光的白骨了。谁说时光是无形的,它早已在很久之前,在很多事物上现形,只是粗糙和愚昧的心难以感知罢了。

  盘旋而上,带着一身潮湿之气和感叹之情,回到洞口。当一缕明晃晃的自然光进入眼帘时,我的心一阵温暖,还是在人间做一个有思想的活物,比之做洞中千万年的神奇之物,更让我倾心。

  出得洞来,一颗心还没有从溶洞的蜷曲中完全舒展开,却突然感到有雨点滴在脸上。仰脸看天,才知道原来在入洞的这短暂时间内,世外却变了天。突然而至的山雨,让山林突然熄灭了喧闹,人群瞬间四散,融进遍地的草中,不见了踪影。

  而沿弯路停放的红白黄蓝紫色的车辆,在仰天槽的山林间格外抢眼,仿佛一刹那盛开的山花,点亮了黯淡下来的山林。

  我撑起一柄粉色的雨伞,走在高大的刺槐林中,听着耳边滴滴嗒嗒的雨声,自觉得像一朵在山林中漂移的山草野花,整个山林都是为了凸现我的美丽而寂静。

  为了这份难得的寂静,我弃车而捡一条小路下山。陡直的石阶才走了几步,便感觉腿颤。索性收了雨伞,让自己流落在雨中,而让空出的手扶紧了石栏。看一眼石阶旁的植物,忽然惊异起来,由于山势陡峭,这里的树木几乎与山体成直角生长的。也就是说,一般的树是向着天空的方向长的,而这些树的生长方向则是与天空几乎成直角。

  心下惊异,便呆呆地看,然后忙忙地拍摄。这些青翠欲滴的苦木、白蜡、榛子、黄栌、栾树、雀檀等,在镜头中漂亮极了。而那些嫩绿的灌木,青藤,山花,苔藓,也一并喧闹闹地挤进镜头。据统计,富有的仰天山上,生活着上万种植物,上千种飞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州 仰天山 记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