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山区璀璨的明珠:青州仰天山(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2:02  新浪旅游

  

鲁中山区璀璨的明珠:青州仰天山(组图)
秋天的佛光崖

  

鲁中山区璀璨的明珠:青州仰天山(组图)
世界最长回音壁

  “一窍仰穿,天光下射”而故名的仰天山,是鲁中山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山中层峦叠嶂,沟壑纵横,山峰斧劈刀削,山谷幽壑潜蛟。浩浩绿海,绵延跌宕,瀚瀚丛林,古木参天。沉沉古刹,暮鼓悠悠,默默塔林,雁阵惊寒。仰天山曾使文人捧袂,志士扼腕,佛家弟子趋之若鹜。

  仰天山森林总面积24平方公里,集森林景观、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乐土。仰天山森林繁茂,百草葱笼,是江北罕见的天然植物园,有木本植物137种,草本植物600余种,陆生脊椎动物128种,其中国家珍稀动物22种。

  仰天山具有江北发育最好的垂直溶洞群,目前已发现的垂直洞穴56处,已探明的溶洞有黑龙洞、四门洞、高明洞、水帘洞、水帘二洞等。仰天山灵泽洞已于二00一年九月十九日对外开放。仰天槽是世界罕见的石灰岩溶蚀洼地。仰天山山势雄奇,地貌怪异。摩云崮、佛光崖、千佛洞、观音洞、仙人洞等特殊的山体造形令人叹为观止。佛光崖与北侧山崖连为一体,形成世界第一回音壁。

  美丽的仰天山吸引着人们,千百年来留下了大量的人文古迹。北宋初期,赵匡胤驻足仰天山,发现山势与梦境一模一样,遂以为佛祖托梦于他,命营建文殊寺。仰天山文殊寺是国内三大文殊寺院之一,在佛教活动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文昌阁供奉文昌帝君,旧时赶考学子进京前都到此进香,传说明朝状元赵秉忠、清初状元刘墉入京赶考前都曾到此膜拜。附近有男孩降生,其家人也到此进香,以求文曲星保佑,孩子学有所成。仰天山诗文、题刻俯仰皆是,记录了这里的沧桑历史。

  仰天槽特殊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山地森林小气候,这里夏季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7.5℃。仰天山是省内保健旅游的理想场所,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为360ppm,而城区一般不低于1500ppm;仰天山二气化硫、氯化物、氨气及各种含铅、汞等有毒气体和尘埃的含量或者极低,或者为零;仰天山每立方厘米空气含85万个负离子,相当于北京市区的200倍,负离子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进人仰天山,在负离子作用下,脉博跳动每分钟可减少4-8次,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有所下降;仰天山外部地区每立方米空气中有细菌3-4万个,而仰天山森林内仅有300-400个,相差100倍。

  仰天山是一片神奇的乐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鲁中山区 森林公园 仰天山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