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同里诗情画意 往事不能回味(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1:23  21CN旅游

  街上一片寂静,已经能够听见几十步外夜风与垂柳的私语了。入夜后灯火辉煌、熙熙攘攘的三桥一带,也只剩下路灯不倦地厮守着光晕里狂舞的蚊虫了。吉利桥下泊的小舟上,几只日间表演捉鱼的鱼鹰也都入定似的悄无声息了。在太平桥西侧那道连接陆家埭的桥上坐了好久,开始感到一些凉意了,再次转回客栈。

  主人热情地跟上来,帮着打开空调,但随后自己就关上了,熄了灯,拉开窗帘,打开窗户。夜真静,静得连自己的心跳都似乎咚咚有声了。

  不过,第二天天色微明的时候,听到的则是鸟鸣。

  清晨四点半,窗外蒙蒙亮。先是几只鸟在窗外的树梢上叽叽和喳喳,像是互道早安,又像是呼朋唤友,但很快便成了一树或者几树鸟的合鸣,鸣声变得急促、尖厉,甚至有些聒噪。让人联想到小学里的早读,学生要大声地在教室里朗诵,并暗暗跟邻桌的较劲,生怕自己的声音给盖住了,于是整个教室便弥漫了波涛汹涌的声浪。过了半个多小时,开始传来扫帚刻划小石街的声响,众鸟的合鸣随之渐渐缓和起来,渐渐稀疏起来,后来又恢复了当初的单声唱和。隔了纱窗望出去,河对面没有给树梢遮住的“鱼行街社区居委会”的招牌也清晰可辨了。

  简单洗漱之后,五点三刻出门。主人夫妇也已经起床,在楼下忙乎什么。推开餐厅一边的纱门,一步便跨到了鱼行街上。

  古镇的清晨来得早,也来得清静。鱼行街和竹行街相共的小溪,平滑得像一面长长的镜子,映了妩媚的柳枝。客栈红灯笼从柳枝后边探出头来,在清纯村姑头上插上了鲜花,在镜子里平添了绰约的风姿。离客栈不远的乌金桥,两头各有一块空地,有几位老者在清丽的晨光中做操。一位白衣老者微驼着背,从拱桥上缓缓走过。晨风不知从什么地方闪出来,时而逗弄一下婀娜的柳影,撩拨裸露的肌肤。

  后来在历史陈列馆里了解到,当年古镇的人搭建了乌金桥迎接太平天国的义军。

  过乌金桥,到三桥一带,沐浴煦煦晨曦。经过一夜的休憩,河水终于开始缓缓流动了。河边有人刷牙,有人洗衣,甚至有人淘米,还有人刷马桶。在宁静的早晨,刷子蹭在桶壁上,暴虐的声响似乎盖住了古镇的天籁。热闹的明清街上,店铺还都严严实实地掩了木板门,狭窄的街道显得空阔。一只小花猫,贴着房檐下的墙脚踱步。古镇牌坊后的中川桥上,则已经很热闹,桥上围了几簇人,在轻声讨价还价。

  绕回竹行街,在一家集体食堂风格的餐厅吃了茨实粥,小笼包,再在附近买一根油条,也不过六点半。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这么早吃过早餐了。禁不住笑了。

  在竹行街的小桥上意外地碰上前一天见过几次、晚饭时失之交臂的两位女孩,一起去了东埭尽头的南园茶社,之后分手。

  又逛了逛,八点许步行去古镇外的罗星洲。清晨和煦的太阳开始有些炎热了。罗星洲是个孤岛,第一班船船八点半开出,五分钟便靠岸了。一上岸就是观音寺的山门,入门就是小小的大雄宝殿,自然祀奉了佛祖,佛祖两旁还侍立了迦叶和阿南两位尊者。殿角有一只大鼓,两位小情侣亲不自禁地用拳擂了一下,披了小褂子、露出健壮肌肉的汉子立刻大声呵斥。大雄殿后是念经堂,真的有木鱼和佛号传出,从门口张望,正好看见居中的瘦青年打呵欠。贴墙一排床,四五个和尚打坐颂经,中间两个居士装束,有一搭没一搭地跟着,几位年长的则披了陈旧的袈裟,颔首低眉,语调平和地念诵着。猜想是他们的晨课。僧舍与大雄殿之间的狭窄通道里,弥漫了密密麻麻的蚊子,不由得猜想和尚会不会拍蚊子,抑或只是赶蚊子。通道接着一个左边小园,里边有一个放生池。

  这座观音寺号称是苏州木渎灵岩山寺的下院,有些拉大旗作虎皮之嫌,但两寺散漫的风格,似乎有相通之处。

  观音寺右侧是一座古风的建筑,大概应该称为文庙吧。二楼有一口钟,花十元钱可以敲六下。守钟的妇女只说“这里是儒教”。的确,有一尊所谓的文昌梓潼帝君神像,但也仅此而已。

  文庙近邻着一泓池水,中间一条石道将池塘一分为二,东边的一方铺满了荷叶。荷池旁边也有一座孤伶的建筑,不用问就知道是道观了。道观的二楼架了一面“好运鼓”,旁边立了一块大牌子,细数击鼓的九大好处。同船渡过来的不过四五个游客,没有钟声也没有鼓声。十来分钟,就踏遍了小小孤岛。岛上的垂柳,大概新栽,还不很高大,树荫下有长凳,但稍一靠近,草丛里便腾飞出大片的蚊子,令人望而生畏。离开岸边眺望同里湖面,波光粼粼,却也缺少画意。

  九点半离开罗星洲,在码头搭电瓶车回古镇,去“退思园”后边的“古风园”。

  古风园其实是一个展馆,几个展厅分别陈列了古风的窗棂门楣,旧式的木床,以及古镇上出土的一些文物。门窗一类,据说大多来自太湖对岸的徽州,而非本地。

  古风园旁边是上海教授刘达临的性文化展馆,当年在国内引起物议乃至争论,现在居然也在古镇安家落户了。

  古镇的“历史陈列馆”里多为图片,似乎侧重介绍本土的名人,其中也涉及当年日寇进占、古镇惨遭蹂躏的历史,二楼有一隅陈列了一些文物,在一个叫“九里湖”的地方出土的,诸如石器等等,年代比较久远。当年泰伯南来、初创吴国之际,这里该已经不是史书所称的蛮荒之地了吧?

  离开陈列馆,穿过一条小巷,很快便是珍珠塔遗址,不过没有什么颓垣荒井,取而代之的是政府与地产公司合建的崭新的“御史第”。正厅“宏略堂”上有一联:传家有道唯存厚,德性坚完但率真。入园时近正午,正应了“兰云堂”的上联:庭花无影日当午,檐树有声风报秋。当年南京监察御史陈王道之女陈彩娥读书的闺阁只是简单地成为“读书楼”,摆了一张书桌,架了几枝毛笔,摆了一部新出的《二十四史》。出后门过桥,有庞氏祠堂,大概也是新近重建的,“议事厅”旁有一小院,小院内有一口井,叫“洗心泉”,诗情画意的,却原来是沉妇井,用来处置不守妇道的女人的。

  祠堂旁边有一园,是御史第的后花园,有戏台,有轩有亭有阁,自然还有池,比一般的园林空旷些,但似乎流于平淡无奇,也便十分无趣。数日后得到同里偶遇的姑娘发来的一张照片,风景迥然不同,很有些韵味。大概心情、视角不同,风景也就随之不同了吧。

  离开珍珠园,去“松石悟园”,其实是一对夫妇长期在铁路建设前线搜罗的各色奇石,搬到这里陈列,有些“奇石共欣赏”的意思。一共有大小七个展馆,嵌了许多片天然石片,许多自成风景,有的似千里大漠,有的如桃花仙境,可惜大多石质相同,风景雷同,甚至拼凑的古人诗句也不免重复。

  看地图,附近有一道“富观桥”,最早建于宋代,于是问了路,顶了炎日去找。好在不很远。富观桥几经重修,现在的这座是清末的,尚且坚实。跟同里其他的石拱桥一样,富观桥夜是单孔的,但要大上许多。许多中学生匆匆走过。附近便是同里中学,中学里有“天放楼”,是民国时期一栋颇具特色的建筑,但学校门卫阻拦,不让入校。倒是校墙外的小路,两边树木丛密,名副其实的绿色通道,仿佛另外一个天地。

  原路返回,富观桥旁的旧式民宅的檐廊下,六七位老妇还在那里平静地叙着家常。一水之隔的校园里传来无与伦比的噪音,也似乎与她们无涉。

  回到鱼行街,在河边落座,要了一条白鱼,一碟青菜,和一瓶啤酒,消磨了一个小时,然后回客栈,取了行李,跟主人道谢,然后去与南园茶社隔水相望的“陈去病故居”。南园茶社二楼,有陈去病和柳亚子对弈的蜡像。陈和柳均是本地人,如今算是名人了。陈后来在南京为官,与其父一起被尊称为“二陈先生”。故居在临水,最早建于清同治年间,当时有45间之多,现在开放的只是很小的一隅,陈列也十分简单。

  下午二时半,在汽车站搭上回苏州的班车。算起来,在同里不多不少,正好逗留了二十四个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同里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