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确认法航客机坠海 找黑匣子如大海捞针(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0:22  新闻晚报

  


法国派军用飞机搜寻法航失踪客机东方IC供图

  现场目击

  戴高乐机场充斥悲伤与焦虑

  据新华社今日电:2日下午的巴黎戴高乐机场,距离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空中客车A330-200型客机失踪已超过24小时,一切慢慢回复正常。然而,在表面的平静下,戴高乐机场已与往日不同,同情、悲伤、焦虑充斥在每个人的心间。

  前往机场送别朋友的老者米歇尔·普鲁斯特面色凝重,他对记者说,飞机失踪以后,他就一直在关注着事情的进展,“虽然政府部门表示找到生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但奇迹是存在的,我愿意相信奇迹,很多事情还不能确定,我们总要留有希望。 ”

  在位于机场一侧的法航总部,露台处聚集了数十家等候消息的媒体记者,笔记本电脑、手机、摄像机、挡光板、三脚架随意堆在地上,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焦虑。

  “不,这里没有任何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只能在这里等待”,一位说英语的摄像记者坐在阴凉处的地上,面色疲惫。

  就在当天早间,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抵达戴高乐机场,这是空中客车A380首次在法国实现商业运营,然而这件原本备受关注的大事也因为客机失踪事件的影响而变得黯然无光。

  在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中,飞机安全返回的希望正在变得越来越渺茫。但也许像老者普鲁斯特所说,奇迹是存在的,而人们目前所能做的,只是为那些身处失踪飞机中的人们祈祷。

  搜寻进展

  “也不能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2日说,巴西军用飞机在大西洋洋面上发现一片长约5公里飞机残骸带,证实法国航空公司失踪客机447航班坠海失事。

  他说,找到失事客机“黑匣子”的难度极大。

  若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方在距离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数百公里海域发现这片残骸带。

  他说,这些残骸包括金属残骸和非金属残骸,“毫无疑问属于法航失踪客机……这证实客机坠入海中”。

  巴西空军发言人若热·阿马拉尔当天早些时候说,巴西空军飞机2日在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东北大约650公里处发现飞机残骸。这些残骸包括飞机座椅、白色小碎片、一个橘黄色救生圈和燃油痕迹,残骸之间最远距离大约60公里。

  阿马拉尔说,尚未发现任何残骸带法航客机编号等447航班标识。

  谈到客机失踪的原因时,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说,“所有的假设都还有待排查”,而且“我们也不能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法国空难事故调查员说,法航447航班安装的“黑匣子”最多能承受水下6000米处压力。不过他们承认,迄今尚无任何“黑匣子”从如此深处捞出。鉴于法航447航班所装“黑匣子”最多能在30天内发射信号,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2日说:“我们在与时间赛跑,而现实条件是天气情况极为恶劣、搜寻海域水最深可达7000米。 ”

  路透社援引巴西和法国海洋学专家的话报道,收回法航447航班“黑匣子”可能成为自海中搜寻 “泰坦尼克”号沉船残骸之后又一项艰巨任务。

  “‘黑匣子’很可能没有损坏,问题主要在于如何找到它,”潜水装置设计专家德里克·克拉克说:“如果你想到找到‘泰坦尼克’号花费多长时间、而这种法航447航班残骸会比‘泰坦尼克’号小得多,就会明白我们是在大海捞针。 ”

  另据新华社报道,巴西代总统阿伦卡尔2日晚间签署法令,要求巴西全国为1日在大西洋上空失踪的法航447号航班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哀悼3日。□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乘客追踪

  陈庆伟:籍贯上海 浙江出生 武汉长大 刚移民到巴西

  失踪侨胞本打算到上海探望90岁外婆

  在大西洋失踪的法航客机上有一名浙江籍华侨,陈庆伟,35岁,男。他是浙江哪里人,什么时候去的巴西,在浙江还有没有亲人……6月2日早晨,开始大海捞针,辗转确认其身份。

  6月2日9时49分,浙江省有关部门传来消息,陈庆伟不是浙江人,只是他在巴西的远房亲戚来自浙江。

  10时15分,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国内的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尹霄敏,他也告诉记者,陈庆伟这次到巴西是投奔一位浙江亲戚,但他本人并不是浙江籍。20分钟后,尹霄敏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经过核实,目前可以确认陈庆伟的确出生于浙江,但童年时就到了湖北武汉,十几岁时又远赴美国闯荡。他这次到巴西是为申请投资移民。

  通过尹霄敏,记者联系上了陈庆伟在浙江青田一位远房亲戚郭小姐。她告诉记者,陈庆伟外婆是青田人。

  下午,记者又联系上了《长江日报》记者,当地公安局民警调出人口信息库,发现在武汉市,35岁左右的“陈庆伟”仅有1人,户口所在地是武昌水果湖街滨湖社区,籍贯为上海。 《长江日报》记者又联系上了陈庆伟的姨妈徐女士。徐女士说,她已接到法国总领事馆通知,知悉陈庆伟乘坐的法航班机失踪。

  晚上10时许,记者又通过尹霄敏联系上了陈庆伟在巴西最亲近的朋友、绍兴籍侨领周径华,陈庆伟两个月前来投奔周径华,这次回国打算到上海探望年近90岁的外婆。

  “他的外婆在上海等他,谁知会发生这样的事。 ”周径华说,“本来他前几天就要动身的,因为一点事情耽搁了,要早点走就没事了……”周径华叹了口气,“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 ” 董立林 尹维纳 钱江晚报报道

  国内民航应对雷击早有预案

  绕飞范围和频率都高于国外

  晚报讯 北京时间6月1日下午,一架从巴西起飞的法航飞机突然失踪,根据初步猜测,航班可能遭遇了雷击。记者了解到,飞机遭遇雷击威胁并不少见,而国内民航对预防雷击以及雷击后的紧急处理等方面,也都早有严格的规定和预案。国内民航业专家表示,旅客不必因为此次法航的事故而 “惧飞”。

  中国民航局高级工程师舒平说,中国民航对于预防雷击的重视远高于国外,尤其在雷雨频发的季节中,国内航班的绕飞范围和频率都高于国外的航班。

  记者了解到,中国民航在相应的规章里面对预防和躲避雷击有严格的规定,而国内民航的飞行员也基本受过十分严格的培训。据介绍,为了避免雷击,除了地面雷达进行预警以外,国内服役的飞机都装有自动探测雷击装置。由此,机组人员能够提前了解前方的天气情况,如果前方有大片的乌云,飞行员一般会绕过该云区,而如果降落机场上方有异常天气,地面指挥中心则会要求飞机临时降落到其他机场。 记者 王智宇

  三艘商船未找到任何物品

  水温有利人生存可能找到幸存者

  据新华社今日电:巴西海军新闻发言人诺盖拉少将2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说,有两艘荷兰商船和1艘法国商船已经抵达巴西空军发现法航飞机残骸海域,但是没有找到任何物品。

  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还能找到幸存者的可能性时,诺盖拉认为还有可能,因为当地海域气象条件良好,水温在28至30摄氏度之间,有利于人的生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黑匣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