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泰坦尼克”沉船到法航空难人类走了多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09:32  中国青年报

  5月31日,“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最后一位幸存者米尔维娜·迪安去世,享年97岁。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AF447班机在大西洋上失踪,228人可能已全部遇难。1912年,当时最先进的船只“泰坦尼克号”被冰山一角无情撞沉。此次遇难的法航空客A330型客机,也一向被视为是最安全的机种,从未出过事故。

  从轮船到飞机,人类这一百年来的交通工具以及各种科技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同是最先进的交通工具,仍不可避免失事。人类的脚步,依然不能从容跨过那片海。

  法航空难为近十年来最悲惨的空难,虽然人们对事故原因莫衷一是——技术故障,系统失灵,恐怖袭击等,还有人再次想起百慕大神秘三角传说。但已知的事实是,法航客机在大西洋上失踪,暴露了雷达的弱点:大西洋有一大片面积并不为雷达覆盖,飞越北大西洋上空时,要经历数小时的“雷达黑洞”,仍要靠类似泰坦尼克号式的无线电方式通信。至于飞机本身,空客A330型原来就有计算机失灵的“前科”,去年险些酿成澳航客机空难。

  无论是何种原因,皆说明人类在自然面前,远没达到可以随心所欲的境界。虽然可以在太空上来往了,但从泰坦尼克到空客,人类只前行了一小步,大自然仍有众多的盲区远没有被认知,远没有被人类的目光、智力所覆盖。

  在那场海难中,米尔维娜幸运存活,得以度过97年的人生风雨。97年来,米尔维娜目睹了太多太多的人间奇迹,享受了众多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便利,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高科技战争的沧桑。米尔维娜的97年是人类的一个缩影。在浩渺的大自然面前,人类不过仍是泰坦尼克号上的米尔维娜那样懵懂的婴儿,在未知的领域面前,懵懂而幸运地生存。在太空中,再安全的地球也不过是一艘船只或飞机,经不起任何碰撞。

  在自然面前,人类应永远感到谦卑,不断求索以寻找更安全的生存方式与空间,并彼此同舟共济,相怜相惜。在自然面前,人类不过是在海边拾贝壳的孩子,偶尔幸运地捡到一些知识。若用这点可怜的技术自大或自相残害,只会让自然觉得可笑与失望。

  在米尔维娜的身后,人类仍并不能避免类似泰坦尼克的不幸事故。这些事故是全人类共同的悲剧与财富,人类在事故中逐渐成长与进步。

更多关于 法航 空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