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公司应该时刻警惕“高油价”卷土重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4:58  中国民航报

  一段时间以来,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了航空运输需求的锐减,高油价的威胁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当然这也难怪,从去年7月国际原油价格触顶每桶147美元至今,油价便如瀑布一般从高处一路狂泻,到了今年1月中旬,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竟然已经在每桶33美元左右徘徊,到达了5年来的最低点。

  这样的油价足以让航空公司放心了。尽管全球不少航空公司在高位进行了燃油套期保值,并为此付出了惨重的财务代价,但回归低位的油价依然可以说是每家航空公司都期望的。加之在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下,航空公司仅是应付疲软的需求已经应接不暇,还怎能再“分神”考虑油价问题,所以油价在低位徘徊可谓正中航空公司“下怀”。

  不过,关注近期的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似乎反弹的迹象已经出现,尽管升幅是相当缓慢的。3月,已经在35-50美元间振荡了近3个月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举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虽然近一周又有所回落,但未来走势并不明朗。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最新的财务报告,国际原油价格从今年年初至今已相对稳定,但市场继欧佩克削减产量和所有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后,预期价格至少不会进一步下降。

  需求显然没有回暖的迹象,在巨大的财务压力面前,大幅削减运力以及裁员减薪成为了航空公司不得不选择的自保方法,客源和市场的萎缩让一些重要航空市场上的竞争显得更为激烈和残酷,航空公司并购以及被并购的传闻时不时见诸报端。现在的全球航空运输业,还能经得住高油价的重压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低需求与高油价的双重压力,是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不愿意面对的。不要说油价再冲回每桶100美元以上,就连每桶七八十美元,恐怕很多航空公司就撑不住了。

  或许现在需求下滑是航空公司的最大敌人,但谁又能保证高油价不会卷土重来?不会再次成为航空公司的大敌?现在,油价已回落至2008年年中的水平,去年大规模停飞的低能效飞机似乎又开始派上了用场。今年2月,全球新增超过90架飞机投入运营,仅少数退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有些航空公司已经放松了对高油价的警惕。这显然不是个好兆头,因为一旦油价短期内再冲高,航空公司可能措手不及。

  因此不得不说,航空公司决不能光盯住需求不放,时刻关注油价的变化也是必需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根据市场变化做出最好的决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