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再投重磅炸弹 三大航去年亏损将超250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35  中国证券报
2008年1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B-5217号波音737-79L型客机正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滑行。在它的后面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B-2502号波音737-7W0型客机。民航资源网资料图片,摄影:民航资源网网友“嘉陵飞鱼”

2008年1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B-5217号波音737-79L型客机正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滑行。在它的后面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B-2502号波音737-7W0型客机。民航资源网资料图片,摄影:民航资源网网友“嘉陵飞鱼”

  继南方航空昨(15)日曝出2008年业绩将意外巨亏48.29亿元之后,东方航空今日再次投入了一枚重磅炸弹,2008年东航亏损139.28亿元。

  中国国航将于明日公布年报。此前国航已预告仅燃油套保合约公允价值损失就达68亿元,三大航2008年度的合计亏损将铁定超过250亿元,接近甚至超越300亿元。

  航油套保占亏损额近一半

  众所周知,东航和国航在2008年的航油套保合约上遭受了公允价值的巨亏。其中东航发生燃油套保损失较2007年增加了63.53亿元,占亏损总额的46%。国航此前公告预计2008年的航油套保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68亿元,两者相加亏损达到132亿元。

  此外,计提减值准备也成业绩杀手。率先发布年报的南航称,2008年共计提减值准备20.73亿元,计提金额占到南航2008年亏损额的43%。东航年报显示,资产减值损失也高达20.22亿元,同比增长了800%。东航称,因为经济环境的恶化及机队运营率的下降,公司对相关商誉及飞机进行减值测试,并就商誉、计划于短期内处置的飞机及航材计提减值损失。

  东方证券分析师章琪表示,在经营巨亏已成定局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在2008年进行大额资产计提。

  大量运力闲置

  东航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总周转量为72亿吨公里,同比下降6.42%,但代表运力的可用吨公里仅下降3.67%;南航总周转量92亿吨公里,同比下降0.6%,但最大周转量达到143亿吨公里,同比还增长了0.48%。

  长城证券分析师宋伟亚表示,航空公司的亏损仍然受到航油价格的影响较大。东航2008年航油成本184.88亿元,同比增长22.30%,主要原因是平均油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约28%,航油支出约占公司营业成本的43%。但东航整体载运率的下降使得总体航油消耗量下降。南航2008年的航空业务成本为538.90亿元,其中航油成本为230.86亿元,占航空业务成本的42.8%,较2007年增加26.0%。

  另外,严重的资不抵债问题也困扰着东航。截至2008年底,公司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约436.76亿元,同时负债总额超过资产总额约110.65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持续经营存在风险。南航虽然也有着高达88.62%的资产负债率,但相比东航已属健康。东航董事会表示将依靠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额外授信额度、获准的股票增发方案,获取足够的融资来源,以保证经营以及偿还到期债务所需的资金。

  一季度民航业实现盈利

  尽管业绩惨不忍睹,但今年航空公司的市场环境将发生可喜变化。

  东航在年报中表示,国际航空市场需求为负增长,国内航空市场有恢复增长的可能,但运力过剩情况仍很严重,上海以及周边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尤为显着。但世博会将为东航带来新的机遇。南航表示,民航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将有助于各航空公司有效应对复杂而严峻的经营环境,公司各项经营数据将在2009年出现正增长。

  宋伟亚表示,随着运力运量和客座率等指标的较好复苏,今年一季度民航业已经实现赢利,预计量价齐升的态势将持续到行业传统旺季三季度达到高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