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实航空公司主体责任 实现民航业持续安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39  中国民航报

  落实航空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责任要落实到位。强烈的责任心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如果把航空公司比喻成一座大厦,那么员工的责任心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石。实现航空公司持续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是关键。责任落实到位,首先是领导责任要落实到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抓生产经营是第一责任人,抓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责任人。既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又要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航空公司主要负责人不仅自己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安全上,还要把安全生产责任逐级分解、延伸落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建立逐级落实安全责任的生产责任格局。只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都明确了自己在安全工作中所承担的安全责任,明确了自己就是安全工作的主体,并根据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责任心和职业敏感性,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较长周期的持续安全。

  落实航空公司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工作要落实到位。目标有了,思路有了,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虚有其表。落实航空公司安全主体责任,需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拿出扎扎实实的行动。对于事关安全的每一项工作,做了与做好是有很大差别的。有些工作看起来做了,是敷衍了事地做了,还是高标准、高质量地做了?是墨守成规地做了,还是有创见、有新意地做了?是消极被动地做了,还是积极主动地做了?工作质量上的差异,安全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些都需要我们经常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刻反思。安全来不得半点虚伪,一定要力戒浮躁、求真务实、遵章守纪,严格操守,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管理落实到每个过程、每个环节,把工作做到每个细节中去,方能避免许多因工作疏漏造成的事故,实实在在地提高安全品质,持续安全才有基本保证。

  落实航空公司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制度要落实到位。民航的各项安全制度较为齐全,也在不断完善,安全制度重在狠抓落实。安全制度的落实,首先要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自觉遵守、坚决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落实到位;其次是要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有安全责任的各个部门捆绑起来,使之在安全工作中共同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对那些没有真正落实安全责任的单位或部门,以及在安全工作上没有尽职尽责的人进行严格考核、全面监察,坚持做到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问责不落实的管理者。再次是要完善安全生产预警机制、规范安全生产决策程序,严格排除各种干扰因素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正常运转的影响,形成规章制度有效实施,各种程序机制通畅运转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落实航空公司安全主体责任,四是培训要落实到位。人是保证飞行安全的第一要素。必须通过加强全员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安全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循环渐进的工作,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一阵风,更不能作表面文章,必须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搞好培训工作,需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本着因地制宜、因岗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在实践中学习,在边学边实践的培训中,掌握基本知识,熟悉专业知识,了解相关知识,避免不切实际地求大、求全、求精、求新。安全培训工作只有各个部分都协调动作起来,培训才能健康、稳步地开展起来,达到培训的目标。

  落实航空公司安全主体责任,五是投入要落实到位。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主要可概括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两大类。实施以人为本,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固然重要,但提高设备本质安全、创造良好的安全条件也不可忽视。安全是需要投入的,安全是要付出成本的,如生产设备的更新、安全设施的设置,如果必要的投入舍不得事先支付,一旦出事就会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实践证明,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前,是最经济、最实用、最可行的安全生产捷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