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两岸直航 东方航空台湾华航携手抢市场(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航赴台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货运包机正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装载货物

航赴台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货运包机正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装载货物  

    2008年12月17日零点10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东航”)旗下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货航”)航班号为CK261次的包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这是上海地区首架直航抵台的货运包机。

  “两岸货运直航是我们多年的梦想。”在直航仪式上,中货航总经理赵玉华表示,“直航开通前,两岸的货物必须通过日本、韩国及香港地区、澳门地区等第三地运转;直航后,上海至台北仅一个半小时航程,极大地节省了运输时间,简化了运输流程,降低了运输成本。”

  赵玉华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首班包机销售情况良好,上海到台北满舱,台北回程也是满舱。”

  给赵玉华带来底气的是台湾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Airlines Ltd.,下称“华航”)。

  距中货航的CK261次包机起飞前6个小时,“中货航两岸货运包机直航开通仪式”在上海万豪酒店隆重举行。5天前刚刚被宣布任命为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的马须伦首次公开亮相,而与马须伦比肩而坐的是台湾华航的总经理孙洪祥。

  记者采访获知,前不久,华航主管货运的副总经理刘乃珩曾率队来到中货航,商谈合作事宜,双方并于12月5日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两岸航空公司要开展商业合作,我们和华航一拍即合。”赵玉华说。

  据赵玉华透露,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是在对飞的货机航班上舱位互换,即在华航直航上海的飞机上,一部分舱位由中货航销售;在中货航直航台湾的飞机上,一部分舱位由华航销售。换言之,在中货航的飞机上,华航可以装载货物;在华航的飞机上,中货航也可以装载货物。

  “现中货航每月有10个航班,华航有8个航班,双方合作后,我们两家公司等于各有了18个航班,相当于扩大了双方的航班配额。”刘乃珩一语道破天机。

  刘乃珩认为此举还有一个好处:通过舱位互换,双方的航线可以得到延伸。“中货航的货物可以通过我们从台湾飞到世界各地;我们的货物也可以借助东航飞往国内其他地方及世界各国。”

  事实上,这是华航与中货航的第二次牵手。早在10年前,中货航甫一成立,华航就曾到东航提亲,欲投资3.75亿元,获得中货航25%的股权。

  从1997年开始,华航与东航进行了一轮又一轮谈判,但7年的马拉松式“恋爱”并未能使二者步入婚姻的殿堂。为此,华航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中国其他航空公司,并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下称“海航”)一拍即合。

  2005年9月,海航集团有限公司(HNA Group)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于上海的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Yangtze River Express,下称“扬子江快运”)49%的股权,转让给了华航等4家在航空货运领域具有实力的台湾战略投资者,华航成为了扬子江快运的第二大股东。去年3月至今年初,华航现任总经理孙洪祥曾来到上海,担任华航派往扬子江的第二任总裁。

  上海及其周边地区集聚着众多台湾企业,蕴藏着巨大的货运潜力,当初海航与华航联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借助华航与台商的天然联系,拓展货源渠道。

  如今,华航与中货航重新携手,是否会侵害扬子江快运的利益?“肯定不会。”刘乃珩说,“我们是扬子江的股东,它的主要业务是从中国到世界各地,它的波音737货机是在国内运行;而我们跟中货航是业务合作的伙伴关系。”

  而孙洪祥则告诉记者:“这次两岸货运包机直航的航空公司名单中,没有扬子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方航空 台湾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