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小股东撤诉 奥凯航空复航取得实质性进展(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9:18  财经网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B-3710号新舟60型支线飞机首航成功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B-3710号新舟60型支线飞机首航成功

  随着四名小股东于数日前撤销对大股东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均瑶集团”)的诉讼,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复航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位均瑶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奥凯航空将于下周准备复航的相关事宜,如提出复航申请等。

  让奥凯航空复飞也是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处理该事件的首要任务。“我们总体的工作思路是积极协调,搭建平台,促使奥凯尽快解决问题,拿出复航的措施。”一位民航局高层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该位高层人士表示,民航局原则上只负责安全监管和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但为了推进复航,民航局曾多次约见奥凯航空相关方,促使各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

  “我们一直都是在法律框架下处理,对股东之间的事最多是建议,不会亲自介入”,该位高层人士说,“最大的希望是他们能避开这方面的纠纷,比如是否注资到位的问题以后再谈,先形成共识,尽快复航。不复航对谁都无利”。

  “民营航空在这个时候停航,会让外界认为民营公司经不住金融风险,后面可能带来一连串问题”,上述民航局高层强调,“虽然民营航空面临诸多问题,但政府不会改变已经放开的准入”。

  至于奥凯航空能否在2009年1月15日复航,上述人士认为,奥凯航空安全管理的体系还在,现在的问题是思想波动、人员不稳、经营管理体系还不到位。“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复航)说快也快”。

  11月21日,奥凯航空被大股东均瑶集团以无法承担安全责任为由申请停航。

  12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同意了停航申请。民航局网站上的批复公告显示,奥凯航空申请暂停其2008-2009冬春航季全部客运航班计划。停航自2008年12月15日起,其暂停的13条客运航线将由其他航空公司代飞。

  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停航的根本原因是均瑶集团和其他四名股东之间的矛盾。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奥凯航空有五名股东,分别是北京奥凯交能投资公司(简称“奥凯交能”)、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及翟莹、邓启华、张洪三名自然人,其中北京奥凯交能投资公司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列第一大股东。而均瑶集团持有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奥凯航空。

  12月11日,奥凯航空四名小股东联合发表声明,声讨最终控制人均瑶集团“四宗罪”。均瑶集团也于当天针锋相对地发表五点声明。各方股东围绕控制权的争议彻底公开化。

  资料显示,四名小股东先后诉大股东伪造股东大会决议、非法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会罢免刘捷音总裁等管理层决议无效等。而源头的诉讼则指大股东奥凯交能出资不实,应缴纳股本1.89亿人民币,而实际出资9168万人民币,仅占奥凯股份30.56%,在话语权上并不能对合计持有奥凯股份37%的四名小股东形成优势。

  均瑶集团则坚决认为,奥凯交能的出资早就2005年3月-5月就已到位,而均瑶集团对奥凯交能的出资义务也于2006年2月履行完毕。

  据《财经》记者了解,出资争议可能在于先前由均瑶集团代持的18%的管理团队股和10%的公众股,另外争议也有可能涉及奥凯交能曾代奥凯航空购买的房产,即奥凯航空在北京的办公总部,以及飞行员等无形资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凯 航空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