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寺 润泽身心的千年神圣浴场

2015年04月09日11:42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近年来,在旅行摄影过程中,我愈发觉得,相比拍摄“千篇一律”的风景照来说,富有人文气息、宗教色彩的题材往往更能让我过目不忘、回味无穷,有内容有深度的人文摄影也逐渐成为我关注的侧重点。于是,在来到素有“千寺之岛”之称的巴厘岛之前,除了对这里浩瀚静美的山海景观无限向往外,我还特别期待能在神圣的巴厘岛得到一场身心的洗礼。因为我曾在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被信徒们的虔诚精神和宗教的神奇力量所深深感染,而在巴厘岛这个几乎全民信教的地方必定会给心灵带来更多震撼。因此,作为巴厘岛上最著名庙宇之一的圣泉寺,自然就成了我的必访之地。

  我不太记得“圣泉寺”在印尼语中怎么表达,在乌布市中心包车跟司机Wayan商量行程时有点忐忑,只是照着“圣泉寺”的字面意思硬生生地套了个英文名“HolySpringTemple”,没想到司机马上心领神会,说这是各国游客来巴厘岛去得最多的景点之一,因为这里的圣泉不仅永远都清澈见底,还具有“治疗百病”永葆健康的功效,每天吸引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前来膜拜沐浴,终年人气兴旺。

  圣泉寺(Pura TirtaEmpul)位于巴厘岛中部的乌布北面,从古老的碑文上可得知,该寺庙建于公元962年,至今已有超过千年的历史。从乌布市中心出发,开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从踏足圣泉寺的那一刻起,我便感受到这里的宗教气息不单弥漫在寺庙每个角落,同时也流淌在每个圣徒的血液里。由于进入寺庙不能裸露膝盖及大腿,人们都要在入口处排队领取纱笼围系在腰间,进入水池前还需先更衣净身,以保持泉水的洁净。

  圣泉寺依地下的泉眼而建,由得此名。经过寺庙主入口的阴阳门,便可进入达圣泉池。泉水从泉眼涌出,通过十几个并排的出水口涌入池中,源源不断。每个出水口都代表一种神明,将头埋入流出的水中洗礼就代表着能得到神的庇佑,而每种神明灵性不一,或消灾解惑、或祛除病痛、或洗涤心灵、或庇佑安康…关于圣泉的来历,据说远古时有个巫师在水中下毒毒害村民,印度教的大神因陀罗(Indra)以矛刺地涌出泉水,解救了村民。从此当地人来此参拜后,还会用“圣水”洗礼全身,甚至每天早午晚要用圣水沐浴三遍。

  此刻,在我眼前冰清玉洁、透彻见底的池水中,潺潺涌出的十多口泉水前,不断有当地的善男信女在顶礼膜拜,虔诚沐浴。男女老少,不约而同,每一个人都要在每个泉眼认真洗礼一次,让泉水从头顶淋透全身,同时双手合十,双目紧闭,嘴里念念有词,向守护着每个泉眼的神明祷告。在这里洗礼完后还可以在寺中祭司的带领下向神明敬拜。未成年的孩童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接受洗礼,从小就要认真祈祷神明对自己和家人的庇佑,巴厘岛的信仰就是从娃娃抓起。而来自西方的游客也喜欢参与体验,有的在一旁有板有眼地打坐冥想,有的手中还托着敬神的贡品,闭目默默祈福。来自天朝的旅游团友则较为洒脱,拿着大小相机拍摄一番,再留影几张,便就扬长而去。

  而我,在圣泉寺待了两个多小时,细细GUAN察每一个入水沐浴的信徒的动作和神情,敞开心扉接受这种对于我来说神秘而奇妙的宗教文化洗礼。每个人专注地祈祷,那种虔诚和真挚会深深震慑内心。我放下行囊和相机,进入圣泉池中,没想到在艳阳炙烤下35度高温酷热天气中,泉水竟如冰水般清凉,润泽体肤,沁人心脾。虽然没有像当地人那样淋湿全身,体验过一番冰凉池水,好像真的瞬间提神醒脑,精神焕发,仿佛受到了各路神明的福荫惠泽。

  千多年来,圣泉寺就这样日复一日默默地沐浴润泽着巴厘岛人的身心。

  寺庙入口处的一睹旧墙,满墙的苔藓仿佛向我诉说着圣泉寺的悠久历史。

  寺庙环境绿意深幽,清雅静谧。

  周围是茂密的树林簇拥着圣泉寺。

  来来往往的当地人前来参拜。

  除了圣泉池,寺内其他的地方都显得非常清静。

  男女老少都是虔诚的信徒。

  由于进入寺庙不能裸露膝盖及大腿,人们都要在入口处排队领取纱笼围系在腰间,进入水池前还需先更衣净身,以保持泉水的洁净。

  其他的水池不能用作参拜,水沉积了很久,池子里长满苔藓和水草,色彩非常漂亮。

  就像神灵的调色池。

  阳光灿烂,天气晴朗,漫步在静谧的圣泉寺,呼吸山间洁净的空气,让人气爽神清。

  神灵的守护者。

  开放式的殿宇。

  圣泉寺依地下的泉眼而建,由得此名。经过寺庙主入口的阴阳门,便可进入达圣泉池。

  来来往往的信徒和游客一波又一波接踵而至。

  泉水从泉眼涌出,通过十几个并排的出水口涌入池中,源源不断。

  每个出水口都代表一种神明,将头埋入流出的水中洗礼就代表着能得到神的庇佑,而每种神明灵性不一,或消灾解惑、或祛除病痛、或洗涤心灵、或庇佑安康…

  关于圣泉的来历,据说远古时有个巫师在水中下毒毒害村民,印度教的大神因陀罗(Indra)以矛刺地涌出泉水,解救了村民。

  从此,当地人来此地在参拜后,多会用“圣水”洗礼全身,甚至每天早午晚要用圣水沐浴三遍。

  未成年的孩童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接受洗礼,从小就要认真祈祷神明对自己和家人的庇佑,信仰要从娃娃抓起。

  男女老少,轮番下池,接受泉水的洗礼。

  这位虔诚的母亲,先帮助儿女“沐浴”,再给自己“洗礼”。

  暂且不议泉水的功效,但在巴厘岛这样炎热的天气中能浸泡在这样冰凉清澈的泉水里,真的能让人顿时提神醒脑,神采焕发。

  男女老少,不约而同,每一个人都要在每个泉眼认真洗礼一次,让泉水从头顶淋透全身,同时双手合十,双目紧闭,嘴里念念有词,向守护着每个泉眼的神明祷告。

  专注的神情。

  不少人还带来贡品,下到池子中参拜,信仰的力量让人敬畏。

  这位姐姐慈眉善目,口中念念有词,挨个泉眼参拜。

  来圣泉寺沐浴,已成为当地人的习惯,无论大人还是孩童。

  妈妈的怀抱中的信仰之火在燃烧。

  非常感人的一幕,信仰令人畏惧,令人感动。

  来自西方的游客也喜欢参与体验,在一旁有板有眼地打坐冥想,寻求一刻心灵的慰藉。

  在烈日下纹丝不动地打坐,真的需要很多耐力和勇气。

  信仰无关国界。

  这位应该是来自印度的信徒,耳朵上还带着一多鸡蛋花,略显俏皮。

  千多年来,圣泉寺就这样日复一日默默地沐浴润泽着巴厘岛人的身心。

文章关键词: 圣泉寺 巴厘岛 洗礼 寺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