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 数不尽的广场读不完的故事

2015年04月07日12:11  旅游专栏  作者:Kevin对儿勾儿  

  在安达卢西亚慢悠悠的转了两周之后,终于北上马德里。

  虽说历史才500多年有点短,但堂堂一国首都,自有其气魄所在,至少从地理位置上,以马德里为起点向四周散去,到达西班牙的任何一角距离都差不多,算是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而从政治上来说,马德里属于卡斯蒂利亚,就是那个女君王伊莎贝拉的领土,她和丈夫费尔南多的领土阿拉贡合在一起,是西班牙最早的核心,今天的西班牙语,就是卡斯蒂利亚语。马德里作为皇家所在地,西班牙帝国曾在这里达到势力的顶峰,也曾在这里最虔诚地将自己奉献给天主教。在迷人的现代马德里都市中,点缀着恢弘的宫殿,精美的私人宅邸,古老的教堂和富丽堂皇的修道院,你仿佛可以穿透历史看到马德里过去的耀眼光芒。

  我在马德里只待了3天不到,大部分时间也都是泡在广场,公园里闲坐,但对我自己来说收获颇多,毕竟能在旅途中有一段休息思考的时间还是比较难得的。马德里是个大都市,厚重坚韧,不慌不忙但骨子里好像有点小俏皮劲儿,和西班牙另一个大都市巴塞罗那风格迥异,就像北京和上海的差别一样。这貌似也能解释为什么马德里和北京,巴塞和上海互为友好城市的原因。这里有马约尔广场,有丽池花园,也有堂吉诃德。这一切组成了现代人眼中的马德里。

  来到马德里,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看看马约尔广场,一直以为,这“马约尔”大概是个什么历史人物吧,到了西班牙菜知道,原来在西班牙语中,“马约尔”就是“大”和“主要”的意思,马约尔广场也就是大广场。这个广场的四周,下面是一圈带着券拱的高高石柱廊,如同一个半实半虚的基座。上面是实的部分,那红色墙面的三层楼因为压的过紧,实际高度并不是底层券廊的三倍高,上下大致符合黄金分割的比例。石柱廊的白色和红墙形成虚实对比,又形成漂亮的色彩对比。墙面上小小密密的的窗户,又使得实的部分,不那么沉闷。就建筑来说,这里每一个细节都是好眼光好手艺的结果。

  广场四周的券廊里,都是特色商店。我现在已经记不太清我在那里的几天喝了多少饮料,但却能记得坐在阴影里,看着夕阳下的马约尔广场。一张张小桌子边是懒懒散散的游客。即使是现在回想起来,仍能体会到广场那一丝由规整而起的内在拘谨。在这里,你一不留神,就能跨进历史。

  广场中有各类艺术家的摊位,烈日下看到他们卖力的表演,和着歌声轻舞,那是一种微微有点奇特的感觉。

  从马约尔广场东面出去,可以看到一大串绚丽的建筑。

  当然,有这样的内部完全重盖,但外立面保留下来。这是非常好的方法,能让城市的风格统一延续下去。

  路边随时可见球星的明信片,虽然是在马德里,但明显是巴塞的卖的更好。

  马德里的广场超级多,当然并不都像马约尔那样大的,很多小广场隐藏在街巷中,树荫下坐着十分舒服。

  丽池公园是我在马德里最喜欢的地方,有大理石碑,人工湖,景致优美的草坪,偶尔可见优雅的建筑,满目皆是令人愉悦的绿色。丽池公园原本是专供西班牙国王及其王室密友使用的,1868年开始对公众开放至今。

  树下做着日光浴的美女。

  面具

  丽池公园的焦点便是人工湖,阿方索十二世纪念碑从东边俯瞰着水面,旁边伴有大理石狮子。湖的南边是有古怪狮身人面像装饰的埃及喷泉,传说有一大批数量巨大的宝藏埋在这里。

  安静异常的公园。

  很多很多的栗子。

  马德里的街边建筑少说都有一百多年,虽然内部几经改建,但外立面却依旧保留了下来。

  瓶瓶罐罐

  瞧瞧人家的街道铭牌

  车再小也是宝马啊。

  真的是十分漂亮。

  西班牙最令人熟知的人物来了。

  在马德里扩建的新城区,也有一些好玩的地方,例如塞万提斯的纪念碑。

  其实甚至没有人知道塞万提斯的长相,可他用笔塑造的两个人物,却永久地站在马德里的市中心,那是游人必到的地方。没有任何一个君主能代表西班牙的形象,可是这两个人,却是今天全世界人心中的西班牙偶像。

  那就是塞万提斯塑造的堂吉诃德和桑丘。

  其实今天在寸土寸金的马德里建造一座纪念碑是着实不易的。当然这个纪念碑也没避开都市里的高楼,可是西班牙人精心布置,使得这个纪念碑没有被群起的高楼吞噬。

  我们多多少少,或早或晚,都被生命的冲动,被莫名其妙的精神和情绪所推动过。就像堂吉诃德持着那把长矛冲向风车的样子,同情、苦笑、不乏幽默。有时候,是不是英雄,不在于你是不是敢冲出去,而在于你冲向的那座风车,是不是真的就是魔鬼的化身。

  桑丘的毛驴是那个时代西班牙农民最典型的坐骑,这个骑着毛驴的桑丘,才是塞万提斯眼中真正的西班牙芸芸大众。桑丘并不是没有英雄幻想,只是缺乏英雄气概,这才忠心耿耿、天涯海角的在马后面紧紧跟随。

  塞万提斯向我们指点了我们每个人的英雄情结,我们是桑丘,也是堂吉诃德。我们有时候是桑丘,有时候是堂吉诃德。他们形影不离,可以是同一个人,可以是同一个民族,可以就是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

  这个地方是我觉得马德里最奇妙的所在。它位于一个高坡上,在一片映着蓝天的长方形水池中,方正巨石砌成的古埃及建筑。这是迪伯德神庙,那是公元2世纪的埃及神庙。

  这个建筑从埃及移建于此,是由于尼罗河的一场变故,那个地方要建造阿斯旺水坝。196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发起一个项目,抢球阿斯旺水坝建造后水库淹没区的考古遗迹和古建筑,这座神庙和它前面的两座石门,就这样移居西班牙,“复原”在这个高坡上。

  古建筑修复有一条基本原则,所谓的修旧如旧。可究竟要旧到什么地步,却很难掌控。我想这个神庙如果在原址的基础上修复,那一定是更多的保留略微残破的状态,也就是更多的保留它的历史沧桑。而在这里,今天这样基本修补完整的做法,可能才是更正确的选择。

  东方广场旁边的一座教堂,幸亏进去了。

  很漂亮的现代风格。

  高耸的穹顶。

  夕阳西下。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马德里 广场 马约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