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封北欧诸神的壮美梦幻“神灵瀑布”

2015年04月02日11:51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摄影:SkarphedinnThrainsson

  环游冰岛第三天,由阿克雷里往东部的博尔加峡湾(Borgarfjorour)进发,全程约310公里。沿途欣赏瀑布、峡湾、内湖、火山、温泉、地热、戈壁等景观。此外,还非常幸运地遇见了山谷里的雨后彩虹和夕阳下宛如仙境的北大西洋。路上这些极尽的自然之美,不仅给我带来视觉震慑,更已在心底封存,永生难忘!

  在这段旅途之中值得分享的景观有很多,此篇先与大家介绍的是“神灵瀑布”(Godafoss)。

  “神灵瀑布”位于米湖(LakeMytavn)以西40公里处,是冰岛著名的瀑布之一。它形成于约7000年前,整个瀑布呈马蹄形,现今高约12米,宽约30米,其规模也许在冰岛瀑布中并不算出类拔萃,然而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偏北,天气变幻无常,不断形成各种壮观多变的瀑布奇景,在此拍摄总能拍到令人称奇照片,是摄影师们较为钟爱的冰岛主要取景地之一,我当然也是为此慕名而去。但当我抵达尝试拍摄瀑布时,难度却比我想象的要高出许多,因为必须靠踩着极不规整且布满苔藓的石头淌过一条小河,再爬上一块大石头,才能去到最佳观景平台。当站在水雾飘飞、凉风涌动的瀑布悬崖上,一边要手把稳相机拍照一边要留心脚底踩实站稳,因为一失足便会跌落咆哮翻滚的瀑布中,令人心惊胆战。这真真是拿“生命”换来的片子哦。

  “神灵瀑布”处于一片熔岩荒野的Skjálfandafljót河之上。多年以来,冰川融水从河流的峡谷倾泻而下,瀑布马蹄形边缘上的峭壁岩石将瀑布截分为两个大瀑布和若干小瀑布。如果说冰岛地标景点黄金瀑布像一个彪悍狂野的男子汉,那“神灵瀑布”就好如一位温柔婉约的小女子。瀑布周围是各种形状的黑色火山熔岩,岩石中间流淌着一条清澈小河,冰清玉洁,晶莹剔透。可当平缓的河水到达岩石落差处,河水便迅速飞流直下,激揣翻腾,澎湃咆哮,如万马奔腾。每个水柱,每幅水帘,冲泻下来,撞到河谷的石头上,溅起层层水花,不断升腾扩散的水汽弥漫在瀑布周围,仙气飘飘,加上它的宗教传说背景,显得更加神秘梦幻。      

关于“神灵瀑布”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源于冰岛历史上的一个典故,这是一个承载着千年前改变冰岛人民命运的传说。相传在公元1000年前的维京时代的宗教变革中,当时冰岛最高长官“议长”(ÞorgeirLjósvetningagoði)在辛格维利尔的阿尔庭议会(Alþingi)上决定冰岛正式皈依基督教,这一决定在当时全国上下引来了不少反对和争议。但是议长为表决心,在一个风高月夜,他来到阿克雷里附近的这个瀑布前,将冰岛民众笃信的北欧诸神圣像投入瀑布之中,将神像沉封水底,从此该瀑布便得名“神之瀑布”。

  如今的“神灵瀑布”早已没有宗教纷争,一年四季源源不断的雪水奔涌之下,形成Skjálfandafljót河上一道独特而壮美的景观。据说在积雪冰封的冬季,瀑布的景色更加震撼迷人,会让人有如来到未明星际的奇妙穿越感受一般。

  车行到对岸,回望一眼阿克雷里,尽管只在这里匆匆停留,但丝毫不妨碍我对这座精致小城的喜爱。

  继续开了一段上坡路,看到这片开满野花的山岗上伫立着这座迷你教堂。洁净的空气下,周围鲜明的色彩美得令人沉醉。

  教堂就位于阿雷克里海湾对岸的山岗上。

  附近有一些民居和草场,一堆堆的过冬草料早已备好。

  处处浸透着一种静谧怡人的美丽。

  一头牛在草场上悠闲的踱步。

  群山间的湖泊,蓝得像一块宝石。

  湖光山色,世外胜景。 

一路天气变化多端,时阴时晴,却丝毫不停我们看风景的心情。因为无论何种天气,冰岛的风光都一样美得无以言表。

  车行到一个山谷,一阵太阳雨过后,一条彩虹横挂山谷。这是冰岛游第一次偶遇彩虹,兴奋不已。当然,在接来的行程当中偶遇的彩虹数量,似乎比我之前人生中见过的还要多。

  彩虹很低,也很清晰。

  这就是一路陪伴我们的“小银驹”。

  山谷里的居民。

  一路上,每每看到这样的"骑行英雄“,都令我肃然起敬。

  终于抵达了”神灵瀑布“,此刻天气阴郁,想到被掷入水底的北欧诸神,仿佛周围多了一丝悲壮的气息。

  “神灵瀑布”位于米湖(Lake Mytavn)以西40公里处的Skjálfandafljót河之上,是冰岛著名的瀑布之一。

  它形成于约7000年前,整个瀑布呈马蹄形,现今高约12米,宽约30米,其规模也许在冰岛瀑布中并不算出类拔萃,然而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偏北,天气变幻无常,不断形成各种壮观多变的瀑布奇景,在此拍摄总能拍到令人称奇照片,是摄影师们较为钟爱的冰岛主要取景地之一,我当然也是为此慕名而去。

  多年以来,冰川融水从河流的峡谷倾泻而下,瀑布马蹄形边缘上的峭壁岩石将瀑布截分为两个大瀑布和若干小瀑布。

  河道中散布着零星的石块,上面长满苔藓,静静流淌的河水与瀑布奔涌处形成巨大发差。

  置身在悬崖之上,看着眼前奔涌而下的瀑布,收获的震慑的不只是视觉。

  如果说冰岛地标景点黄金瀑布像一个彪悍狂野的男子汉,那“神灵瀑布”就好如一位温柔婉约的小女子。

  瀑布周围是各种形状的黑色火山熔岩,岩石中间流淌着一条清澈小河,冰清玉洁,晶莹剔透。

  可当平缓的河水到达岩石落差处,河水便迅速飞流直下,激揣翻腾,澎湃咆哮,如万马奔腾。每个水柱,每幅水帘,冲泻下来,撞到河谷的石头上,溅起层层水花,不断升腾扩散的水汽弥漫在瀑布周围,仙气飘飘,加上它的宗教传说背景,显得更加神秘梦幻。

  拍摄神之瀑布难度比我预想的要难许多,因为必须靠踩着极不规则的石头淌过一条小河,再爬上一块大石头,才能到达最佳观景平台。

  瀑布冲泄下来的水流汇聚成小河静静地向格陵兰海奔去。

  关于“神之瀑布”得名的传说记载。在公元1000年,当时冰岛最高长官“议长”决定冰岛正式皈依基督教,这一决定在当时全国上下引来了不少反对和争议。但是议长为表决心,他来到阿克雷里附近的这个瀑布前,将冰岛人民之前笃信的北欧诸神圣像投入瀑布之中,将诸神沉封水底,从此该瀑布便得名为“神之瀑布”。

  摄影:Antony Spencer

文章关键词: 冰岛 神灵 瀑布 北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