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悬空寺 悬挂峭壁千年的奇迹

2015年04月07日12:03  旅游专栏  作者:力力猫  

  山西大同的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年间,距今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还悬空建在恒山脚下金龙峡谷的悬崖峭壁间,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湛和劳动人民的智慧,被《时代》周刊称为“悬挂在天上的建筑”。

  一般寺庙依山而建的很多,大多是从平地而起,顺着山势渐次上延形成缓坡,而悬空寺则完全是建在峭壁间的凹陷处,距谷底大约有50米左右,没有地基,靠的是打入峭壁的木梁和庙下方的几十根木质的柱子支撑,两侧是突出的山崖,挡风又遮阳,使得悬空寺平均日照时间才不过两个小时,因此,风雨、日晒对悬空寺的损害不是很大。

  悬空寺坐西面东,建有儒、佛、道教殿宇楼阁40间,背倚陡峭的绝壁,面朝深邃的峡谷,在建筑形式上,既不同于其他寺庙的对称格局,也没有规模宏大的排场,然而远远望去,悬空寺好似山间凌空欲飞之势,镶嵌在万仞峭壁之间,令人叹为观止。

  缓步登上寺庙,只见各个殿宇结构紧凑,有的只有狭窄的只能容纳一人侧身而过的楼梯;布局巧妙,利用崖壁的形状设计建造;功能齐全,大雄宝殿、三圣殿、送子观音殿、钟楼鼓楼等一应俱全;行走在寺庙中,一会儿钻天窗,一会儿攀楼梯,如迷宫一般,转的晕头转向,辨不清方向。

  由于地势的缘故,门洞都建的不大,通道狭窄,来往都需要侧身、低头而过,有的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行想必建设的过程中也是蛮拚的。

  不仅如此,悬空寺的绝妙还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门上的拉环、门锁,楼梯上的雕花、彩绘,丝毫不打折扣,处处精致,颇具匠心。

  就连梁柱、门窗、飞檐、斗拱也都极尽极致,饰以彩画,虽然年代久远而有剥离,却依旧色彩艳丽,艺术效果浓郁。

  站在悬空寺上凭栏远眺,对面的恒山昂然而立,高耸云天,可惜我去的时候是冬天,恒山已经封山了,未能登上恒山深感遗憾。

  古往今来,悬空寺以它的奇、巧、险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诗人李白曾挥毫书写了“壮观”二字,并以“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来形容悬空寺的奇妙;徐霞客游历悬空寺后,称悬空寺为“天下巨观”;民间也有“悬空寺,半天高,三尺马尾空中吊”的美誉,可见其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旅游提示:

  1、门票:旺季124元,其中门票24元,登楼费100元;淡季115元,门票15元,登楼费100元。

  2、交通:大同乘长途车到浑源,再包车到悬空寺;自驾车走京大高速,马连庄出口下,经203省道直达。

  3、游览时间:一个小时左右。

  4、周边景区:恒山、云冈石窟等。

  5、建议:尽量避开高峰期,避免人多拥挤。

文章关键词: 云冈石窟 寺庙 悬空寺 恒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