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盛开的村庄 赏花圣地九峰

2015年03月05日12:08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当人们纷纷奔向婺源、罗平等地赏花的时候,一些喜欢户外徒步的广东驴友在韶关的乐昌发现了一个小镇,这个小镇有几个自然的村落,每年的春天,这里遍地都是桃花、梨花、油菜花、李花,成为花的海洋……。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纷纷前往这里看花,这个小镇渐渐成为广东最著名的民间赏花圣地,这个鲜花盛开的村庄就是——九峰。

  九峰镇,位于广东韶关乐昌市北部,面积153.3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受地形影响,具有明显的山地气候特征,夏、秋两季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8.6℃,森林覆盖率达63.8%。这个位于粤北高寒山区的小镇,平均海拔1000米,昼夜温差大,特殊的气候造就了九峰优美的自然生态,成为优质果林的优良产区。每年的二月中下旬至三月底,这里是赏花的最佳季节。

  如果你是自驾,深圳—广州—乐广高速—乐昌出口下—九峰镇—坪石村—上廊村—横坑村—茶料村,全程约6小时。如果是坐火车,可以从深圳直接坐普通火车到乐昌,大约四个小时,广州火车站每天都有五班车到乐昌,只需要三个小时;或者在深圳北站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能到韶关站。在韶关和乐昌需要包车前往九峰镇,韶关到九峰镇需要2小时的车程,乐昌市到九峰镇还有35公里,汽车行驶大约45分钟左右。乐昌到九峰之间有一段山路,盘上公路极为险峻,而且常常大雾,车速必须放慢,晚上最好不要行驶在这段路上。

  九峰镇境内群峰叠障,有九个山峰,代表九个仙:五指峰 (雨水仙)、向日峰(灵昆仙)、青云峰(青云仙)、紫微峰(五云仙)、羊角峰(白鹤仙)、马蹄峰(飞来仙)、云祖峰(银子仙)、太乙峰(太平仙)、三星峰 (石龙仙),因此得名。

  九峰赏花有几个最佳观赏点,基本上都是在九峰镇的村里,他们是:茶料村、坪石村、小廊、上廊、横坑村、大廊、鹅颈凹(沿溪山茶场)。

  九峰镇过去没多远,就是坪石村,这里不仅景色不错,还有一个看点,就是薛岳故居。薛岳故居的历史年代为民国。薛岳(1896年12月27日-1998年5月3日),原名薛仰岳,字伯陵,广东韶关乐昌客家人,原名薛仰岳,因生于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乃父起名仰岳,以求能效法岳飞成为民族英雄,薛仰岳后改名薛岳,是抗日战争中国将领,中华民国一级上将,是抗日时杀敌最多的将军。

  在坪石村,大部分的梨花已经没了,李华也将近谢了,桃花开放了,不过最多的还是油菜花。现在的游客看油菜花都惊喜的要落泪,但是以前,这些东西几乎遍地都是,而现在,赏油菜花也成为城市人的时尚之旅,说明都市与农村的差距有多大。

  总体来说,九峰并未开发旅游资源,不过有的小村特别注意对资源的利用。在坪石村回九峰镇的路上,有一个小村,特别注意吸引游客,在村门口就写着欢迎进去停车。进了小村,发现墙上还贴着本村摄影比赛的照片,还有一个收藏室,专门介绍本村的情况,村里也可以吃住,说明很善用旅游资源。

  走到九峰镇的镇上,感觉与一般小镇别无二致,当地人比较纯朴,物价不是很贵。镇上的小店、小餐馆和买菜的小摊子完全跟我们小时候一模一样,感觉很是亲切。据说九峰镇逢5、10是墟日,会很堵,但是也很热闹。九峰镇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开发,希望发展旅游的时候不要将这些都改变了,一旦修建得像是深圳、广州一样,估计大家反而会失去兴趣了。

  去九峰的游客,都要在村里或者街上买菜,萝卜干、板栗、生姜、辣椒、椰菜、茶叶、腊肉,买完了一大堆,吃当地的走地鸡,不过我觉得吃鸡太浪费时间,在小镇的一个小餐馆匆匆吃了一碗四块钱的叉烧粉,就赶着去上廊村看花。不过当地的菜心、芥菜、蕨菜等纯自然青菜真的太好吃,鸡蛋味道都不同于城市的鸡蛋。如果赏花过后,再来这里,李子、桃子、梨、桔子、柑、西瓜、等水果,将会是一次美味农家乐之旅。

  九峰镇到上廊村大约四五公里,很多人在镇上一起包一辆电动三轮车过去,每人差不多十块钱。我一想正好锻炼一下,一个人就走过去,路上还可以拍照。这段路车不是很多,也几乎看不到走路的游客,景色虽然没有前面的九峰镇美丽,不过也清新自然。

  这边的李花基本上都没了,剩下的白色花朵叶变黄了,树上的绿叶都出来了,在路上也能看到一些桃花。

  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上廊村,看门上的门牌,这户人家是村里的一号住宅。还是以前的老房子,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是相当有代感,引得一堆的游客在这里拍照。这里的村民都很和善。

  这里的花儿开得早,所以看花倒并不是最好的地方,于是就在小村转悠,看到那些儿时很熟悉的场景,很是能让我们感慨万千,那些城市里来的年轻人,没有怀旧的感触,最多也只是将这里当做稀奇来看。

  每家每户的门口,都堆放着许多的柴火,村民在门口做家务、聊着天,完全习惯了到处乱窜的游客。走廊的门一眼看过几排房子,最尽头便是果林的花儿。

  很多游客还在山上对着山上仅有几处果林的花拍个不停,我也过去看了看,李华快谢了,桃花还刚开,不怎么想拍,但是实际上在那里感受一下,也挺好的。

  这里的村庄虽然都是比较老的房屋,不过在鲜花的衬托下,显得很是好看,屋前屋后都是花,真是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从上廊村返回到九峰镇,下午两点半刚好有一趟班车,两块钱十来分钟就回到了九峰镇。

  在九峰镇的路口,有很多卖农副产品的村民,游客都将他们包围了,我挤进去一看,有一家人在这里卖油炸的小吃,四块钱买了两个,很好吃。

  九峰镇边上,也有很大一块果林,到处都是花,众多的游客迫不及待地钻进去,一下子都不见了。到九峰镇赏花,很多大巴都是在石壁谭村停车,乘客走下去赏花,我们是从石壁谭一直走到坪石村,然后去九峰镇,走到上廊,最后再去茶料村。

  在公路边,都能看到一片的花儿,所以很多人也沿着路边走,其实完全可以沿着路下的村里慢慢赏花。九峰有很多交警在路口执勤,所以只会偶尔堵车。

  很多村民家门口。摆放着一些小板凳,专门提供给游客用的,可以进去吃饭喝茶。

  绕到村屋后面,游客很少了,很安静,可以慢慢看看老房子,拍点花。

  一些村民的门口种植了一剪梅,红色一片。村子里都还比较干净,可惜在一些偏僻的角落,垃圾成堆,估计也是游客带来的,但是无法处理,只有堆放在那里。

  顺着村里的小路一路走,也可以一路赏花,鲜花无处不在,一路走下去,估计有好几公里,大家兴奋得不行了,浑然不觉有这么远的路程。

  大巴开到了最有名的茶料村,大巴无法进去,停在路口,我们走进去大约有不到两公里的路程,边走边看,很快就走到了。一条小河把茶料村一分为二,茶料村进去有两条路,左边的过了桥,右边的不用过桥,右边风景较好,所以要选择右边进去。

  这列桃花开得非常旺盛,远处看到还是一片片的,近处一看,一片桃红。

  这家农户的房屋最为显眼,因为屋顶上站满了拍摄的游客。我也过去,还以为要收费才能进去,问了房屋的主人,他们让我随便进。进去一看还有客房可住,更多的是进进出出的拍摄者。屋前的一片桃花林,里面挤满了人,感觉是被游客包围了。

  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有点晚,李花、梨花都开过了,不过这里还有一大片盛开的梨花,让很多人惊喜不已,花丛中到处都是人。找到一个小角落,才能拍一张纯净的照片。

  按说是不能进去花田里面,但是游客纷纷钻进去拍照,当地的村民也是无可奈何。

  站在边上的一处小山头上,看到这里的花儿像是一片海洋,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和绿色的树相映成趣,众多的游客在花丛中也成了点缀。

  因为天气不好,拍出来的色彩并没有实际上好,那一片花海,现场更加震撼。

  这次去看花,才知道中国的相机市场有多么的巨大,几乎每人一个相机,多的带了几个,各种牌子的各种型号的都有,到处都是枪林弹雨的场景,说是赏花,简直就是一个花场相机秀。

  在茶料村有适合露营的地方,桃花树下就有不少人露营的野炊的,我们有一帮驴友也带着孩子过去露营。

  这片草地不仅适合露营,也适合拍照,很多女孩子专门过去拍照。不过建议大家露营之前,最好问问当地的村民,征得同意是最好的了。

  很多人在路上就问,这里是否有温泉,据说这几个村子都没有温泉,如果想去泡个温泉,要去到汤塘村,哟一个天然的温泉。徒步线路:高坌—大埂子—坳下—汤塘,开车线路:香山口--望岭下--径子--汤塘。

  一口气爬上了附近的山头,村民在山上都修好了台阶,穿过果树,很容易上到最高处,可以拍到整个茶料村的全景,可惜没有广角镜头,无法拍到一个非常壮观的场面。

  在远处,花海的尽头,看到了一个小村,似乎很古老,于是下山走了过去,沿着果林没多远就走到了。

  看起来像是以前的客家围屋,只是一排排的建设得很整齐的,估计年代不是十分久远。村子里面比较干净,村民也闲得很自在,赏花的游客多了,他们就在村口做点小生意,卖本地的茶叶、萝卜干、薯干、菜干,橘子、马蹄等本地水果和本地特产。

  茶料村的道路修的比较好,都有水泥大道了,不过路并不宽,刚好两车通过,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将车开进去,沿路都是车,非常拥堵。

  我们看见一辆大巴被堵在里面无法进退,而沿路全是自驾车主的小车,停了一溜。如果你想住在村里,最好是晚上七点之后,早上八点之前开车进去,出来也是这样的。当然,本来赏花是一个比较休闲的事情,很多人不想走路。建议大家借这个机会锻炼一下,将车停在远离村庄的地方,徒步赏花更好!

  太阳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又赶着登上了边上的小山去拍照。在回来的路上,很多自驾的车友经过乐昌坪石镇,顺道去庆云镇,走走湘粤古道,那里也尚未开发的地方,看看昌山古村和古建筑。很多人都不知道,当年所谓“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运送荔枝给杨贵妃的飞骑,就是走的这条古道,下次我们要去走走这条秦始皇时代修建的古道。如果不远千里过去九峰赏花,错过了花期,不妨就去这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章关键词: 赏花 鲜花盛开的村庄 游客 九峰 圣地 乐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