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狂奔 只为心中的那座山峰

2015年03月04日11:31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高度8844.43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珠峰峰顶位于中国与尼泊尔的边界,南坡位于尼泊尔萨加玛塔专区,北坡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珠穆朗玛在藏族神话中被认为是五位仙女中的第三女神,珠峰是万山之尊、地球之巅,又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极。

  我们一行驾驶了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清晨从日喀则出发,过拉孜、定日,颠簸在行程数百公里的高原搓板山路上,一路狂奔,一路烟尘,就为了到达这座心中仰望已久的世界屋脊,亲自站在珠峰的脚下,一睹地球之巅的真容!

  高原的天空和雪山壮美的景色,满足了我们一路的视觉享受,缓冲了崎岖漫长的路途的艰辛疲惫。

  在雪山脚下山谷里的蜿蜒小道上行驶,特别考验车技和耐力,偶有越野车出现扬起漫天的灰尘,瞬间就消失在层层叠叠厚重的峡谷里。

  据说为了环保要求,在整个去往珠峰的山路上,不允许铺设柏油路或水泥路面,因为那会导致气温上升,引发雪山融化。碎石土路上还时时有从两侧山上滚落的乱石,所以开车唯有小心翼翼的蜗行。

  周围的雪山一座一座的被我们抛在身后,却迎来了更高更多的连绵的雪山。

  气势磅礴的云团翻卷着挂在蓝天上,仿佛跃起就能摸到。

  车子越走海拔越高,缺氧的环境,使得触目所及的雪山几无植被生长,山体就这么赤裸裸的横卧面前。

  险峻的山峦,覆盖着厚厚的白雪。

  赞叹和惊奇之后,心里是由衷的敬畏!

  在山下的地方,还能见到有藏民放牧牛羊,到了高海拔山顶,已不见人烟。

  我把镜头伸出窗外,在车行颠簸中努力记录下荒凉而又奇绝的风景。

  许多雪山顶上都笼罩着浓雾,在南极的时候的冰原冰山上也有类似场景,这是因为冰雪消融蒸发的水汽持续形成的雾气,但是却让我隐隐的担心,会不会因此无法得见珠峰的样子?

  道路似乎没有尽头,而时间已经逼近黄昏。

  群山之上的云雾越来越浓密。

  终于,晚上7点零5分,我们赶到了珠峰大本营帐篷营地!而此刻的天色依然明亮!

  换上长焦镜头,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就出现在我的眼里,几许轻雾缭绕,雪顶洁白,屹立山间!

  营地周围的荒凉砂石山峰

  寸草不生,崎岖难上。

  我们大伙儿都庆幸高海拔的地方日落比较晚,也许我们还有机会赶最后一趟车去珠峰脚下。

  营地背靠的岩石山如同铜墙铁壁一样,围护在后面。

  所有前来朝拜珠峰的人们,车辆就停放在这片山谷平地里,晚上,也住在这里。

  这个帐篷旅馆就是我们夜宿的地方,一顶帐篷里围成一圈十几个铺位,头顶头脚对脚的和衣睡下。晚上,帐篷外寒风瑟瑟,来自四面八方的男男女女们窝在帐篷内,互相分享着食物和药物---有严重高反的人非常需要服用诸如红景天那样的抗高反药,是一种身体和心理的依托。我也带了一瓶,最后在撤离拉萨的时候忘在酒店房间桌上,等想起来再回去拿的时候已经找不到了。

  帐篷外,有藏民们摆的摊兜售各种物品,其中藏刀、玛瑙、绿松石、密腊石等最多。

  还有许多海螺化石。虽然我知道珠峰在史上曾经是一片汪洋,经过漫长的地质运动才抬升为世界最高峰,但是,这么多的海生化石,咱分辨不出来真假。

  我们挤上了最后一趟从营地开往珠峰脚下观景台的交通车,我站在缠着哈达的石碑前来了个纪念照。碑上用藏英汉三种文字写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

  有几位年轻的武警看守的珠峰大本营,图中左边平房是他们简陋的哨所,右边插着经幡的山包就是观景台。

  忍受着剧烈头疼的高原反应,奋力爬上这座平时不起眼现在却如此艰难的小山包,云遮雾绕的珠穆朗玛峰,就在眼前!

  定了定神,举目四望。

  这就是我们来时的峡谷,雪山积水形成的小河流冲出了一大片山间河滩。

  河滩上的小玛尼堆,藏区随处可见的藏民们的心灵寄托。

  回头珠峰,正一点一点的被暮色包围。站在这高山顶上,温度极低,我们坚持着在光线消失前拍下几张照片,就撤回了营地。

  这时的周边山峦已渐渐被浓雾隐去了本来面目。

  这一夜,在5000多米高海拔的喜马拉雅山脉的怀抱里,就这么沉沉的睡去。

  第二天一早,大概5点多醒了,穿戴好衣服,马上抓起相机冲往营地开阔处,远处的珠峰在晨雾间萦绕着似未苏醒。记得在路上,听仁增师傅说,我们来之前,已经连续云雾天气包裹着珠峰半个多月,也就是说,这之前来到珠峰大本营的人们,都看不到珠峰的真容。我们运气已经足够好了,至少昨晚已见到珠峰模样了。

  我们坚持着,等待着。意外惊喜果然再次出现!渐渐的云开雾散,珠峰再次出现!

  我们的运气真是爆棚了!

  逐渐散去云雾的峡谷,有山鹰飞过的身影。

  长焦拉近眼前的珠穆朗玛峰,如此清晰,如此真实,如此的高不可攀!

  和我一样早起的人们,散立在周围,静静的观看着。

  连绵的雪山顶。

  清晨阳光里更加清晰的山巅。

  云雾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飞快的散去。

  周围的群山越发清楚。

  我边拍摄周围的山峰,边回头留意着珠峰的变化,等待最佳的拍摄时机。

  我们一晚一早,都能如此幸运的看见珠峰的真面目,心里暗暗赞叹不虚此行!

  站在壮美的地球之巅,世界屋脊面前,任何语言都失去了作用,唯有感动,唯有震撼!

  圣洁珠峰,在她貌似平静的金字塔状的外表下,其实危机四伏。据统计,多少年来攀登峰顶的登山队员大概有2000多人,但是,也留下了数百具遇难者遗体,至今无法找到或无法营救带回山下。

  在我的内心深处,或许本来就潜藏着某些冒险的基因。所以,对于一般人难以到达的地方,甚至传说中危险频发的去处,越是有一种探索征服的欲望。在世界屋脊的脚下,我记起了在南极旅行的时候,登陆冰山海岛后,就亲眼看见被埋在冰山里仅露出一半的南极探险遇难船只,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探险者,连人带船都被封冻成了冰雕,成了我们这些后来者凭吊缅怀先驱勇士的纪念碑。当时我就这么想,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在不断的行走中突然消失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无人发现,无人知晓,那么,我现在该做些什么?

  只希望在有生之年,努力前行,用眼睛发现美,让心灵去远行,不让每一寸时光留空白!

  旅行温馨小贴士:

  1、前往珠峰大本营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可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也可以到拉萨找旅行社代办(费用约80-100元)。

  2、拉萨到珠峰大本营行程约700公里,路线为拉萨-日喀则-拉孜-新定日-扎西宗乡-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3、一般包越野车费用5000左右,可以考虑结伴拼车。

  4、从定日县上山道路均为碎石路,崎岖难行。根据出发时间不同,得考虑中途夜宿日喀则或赶到山上帐篷营地。

  5、珠峰大本营位于海拔5200米高山,路途遥远,基本没有人烟,必须准备抗高反药物,带上瓶装水和干粮,保暖衣服,如果有条件,再准备条睡袋。

  6、如果是自驾前往珠峰大本营,车子只能停放于过绒布寺后的帐篷营地,然后再换乘中巴交通车前往珠峰脚下,距离还有5公里。

文章关键词: 珠峰大本营 珠峰 珠穆朗玛峰 山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