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土林 黄土高原上的奇观

2015年03月05日11:54  旅游专栏  作者:力力猫  

  因重感冒来袭,猫在家里三天没有出屋了,之前征兆来临的时候,虽然拼命的喝水、吃药,却依然没有挡住,该来的还是如约而至。望着窗外明灿灿的太阳,却撩不起任何兴致,在家里昏昏沉沉的,睡了醒醒了睡,就这么挣扎着。想起多年前住院的情景,强迫自己大量喝水喝到想吐,强迫自己咽下苦涩的中药西药,强迫自己卧床休息躺到腰痛,最后我得病最重却最早出院。朋友们说我外表柔弱内心坚强,这没啥不好,自己能独立完成的事情就自己承担,就如这个冬日的大同之行,头天晚上有了想法,第二天午饭前定好酒店,吃完午饭开车出发,上了高速才加满油箱,定好导航一路狂奔过去,没看任何攻略,直至完成后两天的行程平安返回。

  扯远了,还是来说说大同吧。今天介绍的大同土林,位于大同县杜庄乡,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的土林景观。 土林,顾名思义是由土构成的,成百上千个形态各异的土柱、土墙、土墩,有的成群,有的成双,有的独立,默默的在这荒凉的黄土高原上伫立,直至被发现,成为现在的旅游景区。

  土林的形成是由于地表水流冲刷,土地表层被破坏,而形成的沟壑,不知道我是否说明白了,土林实际上是土地凹陷后形成的地质现象,难怪进门时,看门的师傅让我顺着进口向下坡走。当我走到谷底的时候,霎时被惊呆了,成片的黄褐色的土柱昂然矗立在面前,壮观而又苍凉,清晨的朝阳投射在土林上,形成明暗对比,也使土林中增添了似有似无的鬼魅气氛。而此时,偌大的土林中只有我一个人哎,静的只有风声陪伴,立时感觉不好了,有些惴惴不安,也有些后悔来的太早。然而,当我穿梭在迷宫样的土林间,清晨迷人的光线投射在高低不平、错落有致的土林上,形成美丽的光影,我不断的用相机捕捉每一个精彩的画面时,这种感觉立刻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土林的形状非常独特,从材质上来讲,也是容易成型的,比较石林形状更好看、线条更柔和、颜色更靓丽,个人理解石林像刀刻的,而土林像打磨的,像这种弧形的线条恐怕在石林来说就很少见了。

  但是石林会更加坚固,都说石林是凝固的雕塑,土林是流动的油画,随着水土的流失,土林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但是这种流失的变化应该是微乎其微的,因为据村里的老人讲,打小看见的土林就一直是这个样子,几十年过去依旧如此,这片土林究竟存在了多久并无人知晓,可以肯定的是,这么多年过来,土林的变化也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快。

  我试着用脚蹭了蹭,和小时候见到的土地相比更坚固、更干燥,土质相当硬,只有最外表的图层稍微有些滑落,并不影响大局。

  我并不懂地质,也不知道相关部门是否进行过地质检测,但是看这表层上一层白花花的,似乎是盐碱地的样子,有可能就是对土质起到了保护作用。

  此时正是清晨,阳光投射在高低不平的土林上,为土林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形成美妙的明暗光影,使土林增加了神秘感和庄严的色彩。

  此时偌大的景区只有我一个人,耳边只有风声的呼啸和我微微的喘气声,穿梭在一座座土林间,仿佛穿越迷宫,已然辨不清方向,只是一个劲儿的向前走去,还好依稀看见有人走过的迹象,多少心里留有一丝安慰,同时也为自己感到骄傲,毕竟是第一次单独完成一次旅行,完全颠覆了以前的方式,对自己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心理的升华。

  说实话,大同土林不是什么好玩儿的地方,既没有娱乐设施,也没有饮食补给,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没有厕所,因此,来这里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了,这里是摄影爱好者喜爱的地方,尤其是早晚光线好的时候,拍照最有意境。

  不知不觉间从谷底走到了地面,啊?原来这只是一片土地,由于地理上的各种原因而塌陷而成的土林,怪不得看门的老师傅要我一进门就向下走,如果是先走平地的话,知晓了地理概貌。也许就不会带来那么大的震撼和神秘感了。

  旅游提示:

  1、门票:60元,没有优惠哦,也有人逃票,从我上面拍的冰面上过去,很危险的。据说可以和看门的人讨价能便宜些。

  2、交通:最好是自驾车或包车,长途车站比较远,下车后还要走30分钟呢。

  3、土林里没有饮食和水出售,自己要带足所需的食物和饮料,游览景区大约需要2个小时左右。

文章关键词: 大同 土林 奇观 土地 黄土高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