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沙湾古镇

2015年01月15日11:57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全国有很多叫沙湾的地方,不过广东番禺的沙湾格外有特色。我们去的沙湾镇位于珠江三角洲,广州番禺区的中部,与番禺中心城区市桥隔水相望。古镇始建于宋代,因地处古海湾半月型的沙滩之畔,故名“沙湾”。这里曾经有过辉煌,现在经过修整再现当年的风采。

  古沙湾乡有街必有祠堂,街巷均用青麻石铺成,巷有门,街有闸,坊里之间更有门楼闸口,门楼都刻有名人题字,与其他乡镇相比,更有文化的氛围。此外,从建筑艺术的角度来看,古镇完整地保存着岭南地区传统村落梳式布局,古建筑中蕴藏丰富的砖雕、灰塑、木雕、壁画艺术珍品,有着强烈岭南之乡的特色。

  八百多年来孕育了沙湾独具广府乡土蕴味的文化,自古商业之繁荣,使这里拥有“三街六市”的美誉,成为闻名珠江三角洲的古镇之一,曾经获得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闲暇之余,漫步沙湾,能够感受当年古镇的那份韵味。

  首先说说交通,自驾线路有七条,如果你觉得线路比较复杂,还可以直接在GPS上设置番禺沙湾,具体线路如下:

  1、广州方向(1小时):广州南环高速——东新高速(沙湾出口)——市良路(往市桥方向6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2、深圳方向(2小时):广深高速(广州方向)——京港澳高速(虎门。中山.珠海方向)——莞佛高速(顺德,三水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3、东莞方向(1.5小时):京港澳高速(虎门,中山。珠海方向)——莞佛高速(顺德,三水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4、佛山方向:广佛高速——广州南环高速——东新高速(沙湾出口)——市良路(往沙湾方向走4.5公里)——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5、珠海方向:广澳高速——中江高速(顺德。南海方向)——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6、中山方向:中江高速——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7、江门方向:中江高速(中山方向)——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古老的岭南民间建筑艺术是沙湾古镇的特色。长期以来,根植于古镇的沙湾飘色、醒狮、雕塑、兰花等传统民间文化艺术长盛不衰,体现岭南建筑艺术风格的水磨青砖墙、蚝壳墙、镬耳风火山墙、砖雕、灰塑、壁画等也有大面积存留。

  现在的古镇区主要包括车陂街区和安宁西街区。车陂街为历史上富户聚居的名街,而安宁西街则是一条典型的岭南珠江三角洲富裕乡村的街市。两条古街中祠堂多达12座,有许多著名古建筑保留至今,如留耕堂、三稔厅、玉虚宫等。

  沙湾古镇推荐两条精选的参观线路,,基本上是一日游,如果是半日游,可以精简:

  1、西广场——留耕堂——玉虚宫——芦江週道——敦厚里——安宅里-观音堂——炽昌堂-中华神木家具——佑启堂-水浒传——车陂街——高瑶巷——仁让公局——何炳林纪念馆——清水井——大巷涌。

  2、西广场——留耕堂——玉虚宫——大马巷——农耕生活馆——文峰塔——书斋——镇南祠-三雕一塑——安宁西街——三稔厅——清水井——仁让公局——何炳林纪念馆

  留耕堂,沙湾何氏祖祠,建于1275年,是番禺现存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宏大、布局最严谨、造工最精巧、保存最完好的粤中宗祠的经典之作,集元、明、清不同时期的建筑特色于一体。

  留耕堂,地势北高南低,主建筑占地3334.25平方米,为五开五进形制,有头门、钟鼓楼、仪门、东西两庑、拜庭、后寝和衬祠等各个部分,门票10元。

  祠堂内各建筑物按古代宗法礼仪所需的功能而布局,依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对称展开,恢宏轩敞,其建筑布局、结构和典雅宏丽的装饰,展现了高超的古建筑艺术。体现出古代风水学说中的最佳选址与座向。

  数百年来历经劫难,屡毁屡建。现时的房屋等建筑是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始,按明制品官家庙的有关规格,先后共花了17年时间扩建而成。

  祠堂内的楠木家具,依然古色古香,经过这么多年,还是像过去全新的感觉。

  这应该是过去的家法用具,凡是违反家规的,都会受到惩处。

  留耕堂位居番禺清代“四大宗祠”之首,为岭南建筑文化的精华所在,堪称综合性艺术宫殿,是沙镇古镇的标志性建筑。

  三稔厅,也成为沙湾大厅,广东音乐的发祥地,建于清代中叶,是当年何氏宗祠文化外事活动的中心。清末民初,“何氏三杰”何柳堂、何少霞、何与年在此创作《雨打芭蕉》、《赛龙夺锦》、《饿马摇玲》等曲目,为享誉世界华人的不朽名曲。沙湾因此成为“广东音乐之乡”。

  正好遇到广东电视台拍摄《岭南英雄传》摄制组的人员拍摄电视剧,拉了一位演员在留耕堂拍了几张照片。 

  留耕堂外面的一堵墙壁,全是耗壳贴上去的,这种装饰非常具有岭南特色。

  玉虚宫:沙湾居民供奉北帝的神庙,传说以明成祖像为模特铸造而成,原为何氏申锡堂,建于明代,修整时揉合了清代的建筑风格。

  在岭南的许多寺庙和祠堂,都有这种盘香,烧香的人在盘香上挂上许愿的寄语与祝福的话,盘香点燃之后,可以慢慢烧上一天。

  很有特色的窗户,阳光照进来,一束束光线投在地上,构成一幅奇特的图案。

  何少霞故居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北村车陂街惠岩巷7号,建于清代。属硬山顶两层青砖楼房,底层青砖石脚三间两廊,建筑面积约105平方米,面宽10.2米,进深10.3米,墙基和门槛以花岗岩石砌筑,石门额上有砖雕。故居现由其后人居住,保存完好,由何少霞外甥朱伟森居住。

  何少霞(1894-1942),名振渠,字乾调,沙湾北村人。出身书香之家,自幼受粤剧熏陶,为人诚实,学风严谨。

  2005年9月,何少霞故居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房间内有很多旧时的生活必需品,估计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器具是用来做什么的。

  古镇书斋是还原古时“卜卜斋”文化位于明初进士何子海的原居地“进士里”巷。为清中叶沙湾传统的“三间两廊”建筑。书斋以教授蒙学知识与儒家思想为主,也是封建社会科举教育制度的重要

  中华神木家具馆位于车陂街6号佑启堂内。中华神木又称“阴沉木”,蜀人称之为“乌木”,享有“植物木乃伊”的美称。在古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皆把中华神木家具、艺术品视为传家镇宅之宝和避邪之物,民间广泛流传着“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民谚。该馆所展示的精美家具和艺术品均以中华神木制作而成,殊属珍贵。

  炽昌堂--水浒故事瓷盘馆”位于车陂街8号炽昌堂内,完整展示了一套国家级礼品瓷器——“水浒故事瓷盘”。1951年,以景德镇建国瓷业公司为主体,邀集醴陵、唐山、潮州等地瓷业精英参与设计制。造的水浒故事瓷盘,仅烧制了三套。当时,其中一套由毛泽东赠送给苏维埃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并被珍藏于“苏联国家博物馆”;一套经多年保存后仍被人分别索要,分散收藏于各地;余下一套则于1983年被一位私人以巨资买下收藏。

  农耕生活馆,建于清代中叶,为沙湾传统“一偏一正”小户民居。该馆展现沙湾清末民初农户的居所场景,陈列了沙湾各种传统农耕用具,再现沙湾近代农耕社会的生活气息。

  文峰塔,俗称文昌阁,始建于康熙六十年(1721年)是留耕堂附属的风水建筑,三层分别供奉文昌、关帝和魁星神像。每年开学时,乡中的儿童本来此地叩拜,祈求功成名就和平步青云。

  沙湾还有商贸中心的清水井、惠岩何公祠 、何氏大宗祠等等古迹可以参观,留耕堂门票10元,其他所有的参观门票一起购买是20元。

  在广场晾晒的腊肉是游客们拍摄的重点之一,其实沙湾最有名的还是双皮奶和姜撞奶,在广场的入口处,就有一家小吃店卖这些吃的,如果去沙湾游玩,一定要去品尝。

  虽然沙湾古镇的修整并不如人意,未能保持原有的古朴,看起来似乎很新,不过有些小巷子走进去,依然能看到过去的样子,如果有时间,建议慢慢去那些未能在旅行地图上标注民宅和小巷子走走,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文章关键词: 沙湾 古镇 名镇 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