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马尔代夫 飞翔在蔚蓝色天堂

2015年01月14日12:07  旅游专栏  作者:长腿叔叔  

  10年前第一次来到这个奇幻的岛国,就彻彻底底的被“惊艳”了,没想到世间还有如此纯净唯美的海岛。那时马代在国内还是个不为人知的地方,从大陆去的游客很少,可以选择的岛也极少,小岛上包括我们在内同时出现的中国游客不超过5人,倒是转机时看到候机室里满满当当全是日本人,看到他们飞行目的地上写了个奇怪的英文地名,我当时猜一定是什么高端小岛,还想着下次一定要去看看,结果上网一查原来是日本成田机场

  这十年天翻地覆,再赴马尔代夫,日本人几乎从马代消失了,国人已经却而代之,还好印度洋上珍珠般的小岛们依然完美无暇。溢美之词不用多说,因为没有什么语言能够描述。这里就是天堂,看得见的天堂。

  第一次在空中看马代,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两个海岛,4次水上飞机,体验了阴晴雨雾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飞行,始终没有厌倦窗外的景色,恨不得手脚并用拿相机、手机、gopro同时记录下看到的一切。

  从马累机场到达不同酒店一般会有三种不同的交通工具,距离较近的可以乘坐快艇,中等距离的有水上飞机,远距离的只能先乘坐内陆飞机然后再坐快艇才能上岛。水上飞机完全是海上起飞降落,载客少,飞行高度低,靠驾驶员人工判断情况,所以只能在白天飞行。而内陆飞机就是普通的支线小飞机,需要在跑道上起飞降落,飞行高度相对高。据说乘水飞航拍的效果最佳,所以千万不要浪费这个宝贵的机会哦。悄悄告诉你,飞机左侧最前方的两个单座是最佳拍摄位哦。

  这次乘美佳航空从北京直飞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去程8.5小时,回程大概航线不同才7小时,比以前转机的省了大把的时间。空姐空少大多来自东南亚各国,很多都会说几句半生不熟的中文,也有几个华人长相的,中文沟通基本无障碍。我们选的超级经济舱性价比最好,高个子伸开腿也没问题,起飞不久几个空位子就被升舱的占满了,一个小TIP就是据说登机后升舱补差价更合算。

  以前到马累降落时都是晚上,想从飞机上看海景是不可能的。美佳这个航班的时间不错,中午落地时太阳直射海面是航拍的最佳时机,可惜那天运气不好赶上头顶一片云,大雨下个不停,有些郁闷。从马累回北京是晚上5点多飞,正是夕阳西下时。

  马累机场当然依然很小,但貌似比以前扩建了,下飞机坐摆渡车也就3分钟就到候机楼,不下雨完全可以走过去。水飞的机场在岛上另外一个地方,搭免费巴士过去也就10分钟吧,酒店工作人员会在国际机场接,托运行李直接拉走上水飞。那几天正赶上马累水厂出问题,全城缺水,去水飞机场的路上还碰到大卡车拉着中国援助的矿泉水。

  好的酒店集团在水飞机场候机楼里都有免费的休息室,下一站要飞的NIYAMA岛上是PerAQUUM管理的奢华酒店,休息室快赶上大型航空公司的贵宾室了,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免费WIFI,免费点心,免费饮料,大沙发上趟几个小时也不会无聊。

  休息室的大落地窗外就是这副景象,刚才还阴雨突然就艳阳高照了,海岛的天就是多变。七八架小飞机停在下面的‘机场’(或者叫码头更合适)中,不时有飞机起落,客人上上下下,非常繁忙。这些飞机以前属于两家不同的水飞公司TMA和MAT,据说最近已经合并,形成垄断。

  最常见的就是红色小飞机,单翼双螺旋桨,算上机组人员也只能搭载不到20名乘客,实在是袖珍。

  黄蓝相间的这种也占了不少比例,这次飞了两个不同的岛把红黄两种都体验了一下,其实型号好像差不多。

  降落时根据时间和当地水面情况,飞机有时可以直接停靠在海岛的码头,有时就只能停在海面的一处浮漂旁,再乘快艇上岛。

  一架飞机至少配一名机长和副机长,还有后面一个搬行李的,有的机长还是很帅滴。看到有的游记攻略说机长都是白人,小黑只能当助理,这个说法是不对的,至少我这几次有皮肤黝黑的机长,可能主要还是看水平和资历吧。

  机组人员都是水上漂,从PerAQUUM的休息室里就看到他们在启动的飞机外面穿梭跳跃身手非凡。机长更是赤脚大仙,光脚开飞机也算是海岛特色。水飞真的没那么讲究,除了不能抽烟,手机不用关,相机随便用,好像也没什么安检,可能有心思去度假的人都还对生活有信心。

  飞机在水面滑行了一段就拉上了天空,下面的跑道就是刚才美佳航空飞机降落的地方,水飞就用不上它了。水飞上没空调,全靠几个小风扇,但飞起来也没觉得多热。螺旋桨的噪音确实比普通喷气飞机大,但也到没到不可忍受的地步,机上会发耳塞,我试了试带上没多大区别。

  飞过首都马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岛挤满了密密麻麻的房子,是马尔代夫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曾经看过有网友写穷游马代就是在马累逛了几天,这里可能是最贴近当地人生活的地方,但却不是我们梦中的天堂。

  这才是天堂的模样,身体在飞翔,眼睛在天堂。

 

  马尔代夫的1000多个岛屿中,大约有200多个岛屿有人类活动,其中100个岛上设有酒店,绝大部分是一岛一酒店的形式。从天空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些梦幻的岛屿,洁白的沙滩,水上屋,栈桥,外围层次丰富的浅蓝色是不同年代形成的珊瑚礁。

  每个酒店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特色,永远不会觉得厌倦和重复,值得一而再再二三的重返。

  除了酒店和当地居民居住的岛屿,更多的是散落在浩瀚印度洋上的无人岛屿。如果不是乘飞机,是很难有机会看到这样纯净自然的小岛。一路上的岛屿形态各异,很难出现审美疲劳,总是期待下一刻会出现惊喜。

  我们的小飞机掠过这颗‘摊鸡蛋’,云雾中映出飞机的倒影,还有彩虹相伴。

  一个个漂浮于海面的珊瑚礁,奇幻多变的蓝色,仿佛是显微镜下的浮游

  或者是充满想象的抽象艺术画,被大师调制出迷离的色调。

  有些岛礁形状或如远古生物,或如那些展翅的蝴蝶,尽情考验你的想象力。

  有些从脚下延伸至天际,充满整个画面,甚是壮观,仿佛来到了外太空的蓝色星球。

  马尔代夫是个海洋面积比陆地大得多的国家,由1000多个珊瑚岛自然围绕出26个环礁,构成独特的海岛风貌。

  这些珊瑚岛曾经遭受过厄尔尼诺和海啸灾难,受到很大影响。马尔代夫人尤为珍惜作为旅游和渔业基石的自然环境,在合理开发的同时不遗余力给予全面甚至苛刻的保护,就连一小块珊瑚或贝壳都不能随意被带出国境。

  水上飞机的航线中会路过不同的酒店,有一次还中途降落在某个酒店载客后继续飞行,倒是满足了我们欣赏不同岛屿不同酒店的爱好。

  酒店大多数是国际酒店集团经营,怎么选岛选酒店就不在这里写了,真写起来就是长篇大论了。总之要根据自己的预算、爱好,结合岛屿、酒店的特点,选择最适合的。网上有不少关于马代酒店评级的文章,选知名大品牌当然是不会错的,公认的5星6星级岛屿一定是有保障的。远离那些打着超低价幌子的劣质岛屿,这次还听说有的岛屿发生过珊瑚礁风化塌陷影响人身安全的问题。

  各个岛屿酒店都斥巨资配备净化海水设备,基本实现饮用水自给自足,所以那段时间马累出现的缺水问题是不会影响其他小岛上的酒店滴。产生的废水废物也被严格分类储存,定时由大船运走,不能直接排入海中。这也是马尔代夫旅游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这片印度洋上最后的人间天堂。

  经过大约40分钟的飞行,飞机开始迅速降低高度,浩如烟海的碧波中,一顶如白色帐篷般的建筑格外醒目,猜猜这是什么?

  我们的NIYAMA岛终于出现在眼前。其实拍下这张照片是最难的,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相对地面的速度最快,高度迅速降低,很难拍到清晰的全景,反而是中途路过的岛屿更容易些。

文章关键词: 马尔代夫 天堂 飞机 蔚蓝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